婆婆,我們去散步好嗎?

2011102710:24

 

婆婆不喜出門已三年了。自從脊椎開刀之後,只能坐輪椅的她,活動力越來越弱,除了每日的早安運動,就在住家附近走走是唯一的休閒,起初家族在外聚餐還能同歡樂,現在只剩醫院的門診是出門透氣的機會,本來老來平靜的生活很安適,但太多的平靜無波,老人家顯得越來越嗜睡,連帶記憶力也衰退。

 

「媽媽,我帶你去走走好不好?」,多次的提議,婆婆沒有意願,當然麻煩別人是她最不願意的事,但本身的行動不便削弱了她對事物探究與欣賞的心情,沒有興趣應是最大的阻力,因心中的罣礙是深沉的焦慮,無法說放就放,更無法被其他事物取代。但,這樣的耽擱,我害怕婆婆真的會嚴重老化。「媽媽,我怕有一天你不記得我了,怎麼辦?」。

 

幾個星期前,我軟性勸說,好話說盡,終於得到婆婆的點頭答應,於是婆媳還有蜜雅〈瑪麗亞的名字〉吃過午飯立刻驅車淡水河畔,那裡有她一二十年來的足跡,多年沒來,想必有思念。

 

三人優閒坐在河邊,望著觀音山,看著往來渡輪,吃著淡水魚丸,然後才就著不平的馬路磁磚,抖著輪椅回到停車場,想來婆婆不舒服,回程在駕駛座上的我頻回頭探看婆婆的精神狀況,她卻始終張著眼沒睡著。這趟出門安了我的心,婆婆似乎卻仍心如止水。

 

這個出擊很順利,行程完全在掌控內,在我來說這是有預防醫療性質的小旅行,回來車上預約以後半個月或一個月就出遊一次,但是婆婆不改兩不政策,就是不答應不否決的態度。

 

帶著婆婆去玩有一點點的小冒險,有一點點的小麻煩,但是我始終相信一切都會順利,一切是為了理性與感性。淡水回來很有信心。

 

第二次,婆婆一個小時前才睡醒,吃過午飯起身又要進房去睡了,我大聲嚇阻「不行!」,蜜雅知道我的計畫,婆婆就這樣又被我倆架著出發了。「要去哪裡?」是每次婆婆必問的問題,但不讓她有拒絕的藉口,直到出門才告知目的地是碧潭,捷運的另一端,依然山明水秀,值得一訪,這次交通改乘捷運,所幸碧潭設施完善,雖然迂迴上下坡的輪椅走道,寬又長的河畔沿岸,讓我和蜜雅的雙腳走攤了,婆婆從頭坐到尾也很累。但她一句話「碧潭比淡水更美」,讓我一切的累沉入眼前深深的碧綠潭水裡。

 

又是一次的小冒險,婆婆的疑慮都是多慮,沒有麻煩,只有寬心。

 

碧潭遊畢,婆婆提議吃個點心,我心中明白她不是貪嘴的人,她的字典裡找不到在外吃喝玩樂,她是想慰勞我和蜜雅倆吧!但我很開心她的主動提議,不管動機為誰。

 

為了選擇適合的餐飲服務,折騰了一陣還是只能在附近的85度小小咖啡店小憩,點三份蛋糕和飲料。

 

「下次木柵動物園」,我說。

「喔!會不會太熱啊!」,婆婆答。

「不會,秋高氣爽,我們去給動物看!」,我又說。

「蜜雅會太累呀!」,婆婆又答。

「對呀!對呀!一點都不熱。」,「不會啊!不會,我不會累。」,蜜雅也幫腔著說。

 

婆婆,我們去散步好嗎?

 

兔也2011.10.19

午後碧潭婆媳還有她

 

 

非假日的碧潭顯得比淡水清靜了許多,上上下下的走完輪椅走道,

眼前豁然是一片廣場,熟悉的吊橋與有碧潭字樣的大岩石聳立。

 

 

我立刻拍將起來,來自印尼異鄉的蜜雅年紀輕輕已是兩個孩子的媽,

擺起迫思有模有樣,婆婆與我都笑說「你有模特兒的天資」,

她開心的繼續比YA。

 

本來要如法泡製淡水的捕風捉影,然而此時此刻,除了我們仨人,閒雜人等少之又少,

我的照慾症難以發揮呀!但勉勉強強還是有些人兒風景可看。

 

湖邊談心的好朋友。

 

 

帶著孫女散步的阿嬤。

 

 

一對有說不完話的老來伴侶,就在我要按下快門的時候,丈夫突然走向岸邊,

留下了阿嬤,仔細看看她的品味,最經典的阿嬤界花衣教主非她莫屬。

 

 

突然來了一位知性女子,全身的黑衣打扮,有點酷,莫非她要抓猴,

她絕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走過來了,走過來了,我ㄍㄚˇ你攬調調,好忘我喔!也是黑衣裝束。嘿嘿!你抓不到。

 

 

遠方一對騎腳踏車的男女,還是黑色穿著,在這青山綠水的午後,陰雨不定,

顯得更說不出的神祕氛圍。

 

 

又一對中年行車走過,還是黑色,分那麼遠,難道你們才是

 

 

 

不精彩,不精彩,我的有色眼睛不健康。還是看山看水看湖心,遠方有一組兩女在划舟,

終於不穿黑色了,這才叫健康,瞧那身手,酷!

 

 

又有一組雙男在划舟,很賣力。

 

 

在湖的南方會合後,幾幾咕咕一陣,好像要比賽了,

 

 

果然沒錯,男女各自雙人組的龍舟大對決。

 

 

不知是男生輕敵,還是女生做事總是態度認真,很快便分出勝負。女生一陣歡呼。

 

還是拍拍自己吧!自己也是好風景。

 

 

 

 

蜜雅,來來來,幫我和婆婆拍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