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心」,魔幻情;電影心,溫馨情〈2009.02.24第一度上奇摩精選內容1〉

2009020110:02

 

 

小時候看電影是免費的,下了課,經過電影院,大搖大擺就直接走進去看,所以無論什麼片,我沒什麼好挑剔的,小孩子也像一張白色衛生紙吸收力超強,練就一身電影常識,直到有一天,老闆兼收票員在我快要到達黑布幔前把我攔了下來,告訴我從今以後不能再免費看電影了。從此,雖然我仍鍾情看電影,但也只能偶爾跟著爸媽買票看;升上國中,為了應付考試幾乎沒看電影;直到高中離開家,與一群學姐校外租屋,其中一位學姐是個身障生,她非常愛看電影,尤其偏愛瓊瑤式或愛情電影,可是因為行動不便,每次都需要同伴陪同,於是就這樣我免費看了幾次電影,我的生命中幾次看甄珍/鄧光榮或林鳳嬌/秦漢都是拜這位學姐所賜;直到上了大學,選看電影就變的認真、慎重,再也不是隨性與來者不拒了。

 

一部電影吸引你上電影院欣賞的因素會是什麼?口碑、故事劇情、男女主角魅力、鉅力萬鈞的場面?最近發現原來有一個理由對我來說也有著極大的吸引力,那就是影片名稱。春節期間不斷在電視廣告上看到一部電影「墨水心」,乍看到這部廣告片就深深被影片名稱吸住,好像著魔一樣,本以為影商變的很文學很詩性,正稱讚翻得好,兒卻說它其實一字不變翻譯自原文「Ink Heart」,原來原著就已是詩情詩味了。

 

趁著初二夜,在家很無聊,於是提議全家一塊上電影院打發時間,最佳首選當然是「墨水心」這部片子,全家一致通過無異議。我喜歡自己的著魔,如願。

 

初二的晚上,在台北的區域非熱門電影城看電影,可以很從容、很舒適;沒有擠買票,沒有擠通道,但也不是冷到像空城,因為買票還是要等,搭電梯還是滿的,總之剛剛好就是了;我們看的是830開場,兩百個位置的電影院,坐滿近一半,我們坐在中間前排又無人擋,屬最佳位置;眼睛看電影,耳朵聽電影,嘴巴吃爆米花,壯麗的景色,魔幻的劇情,偶爾幽默的對白,光光這樣的看電影心情就值回票價了。

 

我喜歡看超現實幻想故事性電影,因為心裡還住著一個小孩;我知道這樣的架構天馬行空,主角擁有魔法舌頭超能力,絕對滿足自己幻想的世界;我更知道魔法的故事一定充滿冒險,驚心動魄、險象環生,危難排山倒海而來;這是非常的基本導演手法,好方主角們一定要具備急中生智的能力,才能化險為夷,才能擊退壞人,才能符合邪不勝正的基本教義;如何喚醒人類原始的初心,亦正亦邪的人在緊要關頭必須選擇救人或自顧逃走時,善念征服了他,這又是滿足觀眾喜歡人性本善的本性;最後眾志成城通力合作衝破了黑暗,打敗了惡勢力,被困的人得到解救,家人團圓重聚,每個人也都各自選擇了要去的方向與歸所。情義擺中間,私慾放兩旁,正義得到伸張,成功與幸福也就跟著來。

 

「墨水心」就是這樣一部電影,它不負我望,它表達了作者透過墨水傳達的心意;透過墨水塑造人物的心;透過主角的魔幻超能力藉由墨水改變結局轉變世界;透過完成一部墨水心、魔幻心傳遞溫馨情、電影情給每一位觀眾的心。電影演的是魔幻似是只存在於想像世界,存在電影故事裡,但不也告訴我們,自己的人生就是一則故事,故事是活的,人是活的,心是活的;你是故事的作者,隨時可以改變故事內容,你可以運用自己的能力與智慧,改變你原有世界,完成你的夢想,達成你的目標。

 

沒有魔法超能力,我們一樣能完成夢想的。

 

電影原著是墨水世界心、血、死三部曲,一部曲「墨水心」。作者為德國兒童文學女作家柯奈莉亞‧馮克。〈可點擊詳閱〉。

 

所有的魔幻奇情故事都是經由發展開來,而其實本身就擁有無限大的魔力,我想愛書的人,絕對都有此深深的感觸,終於能夠簡單的回歸到本身的魔力,真的很讓人振奮與鼓掌叫好。

 

電影的開頭是男主角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為女兒床邊說「墨水心」故事時,把故事裡的一個角色〝髒手指〞唸了出來,沒想到女孩的母親就在同時消失了,從此人間蒸發,於是女孩沒有了媽媽,再也不朗讀故事了,但卻永遠沒放棄尋找失去的妻子,有一天父女來到一個小鎮書市集,找到了「墨水心」這本書,這時髒手指出現了,希望朗讀「墨水心」把他唸回故事去,故事裡有他思念的妻子,可是卻逃開了,髒手指一路追趕,背後還有更惡更毒的山羊壞人,他也是被朗讀到現實的角色,因為利慾薰心貪戀人間,於是不斷地用殘暴手段找到具有魔法舌頭的人,透過控制朗讀人獲得權力欲望滿足私慾,故事於焉展開……

 

這部電影有沒有完美?答案當然沒有,因為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魔法存在,無論編劇導演如何安排與掌鏡,都會有不合情不合理的劇情,譬如說當男主角〝莫〞的〝魔法舌頭〞把故事裡的人物每唸出來一個,就會從現實進去故事裡一個人,可是疑問是進去的那個人會成為原故事的什麼角色呢?而原故事的那麼多角色被朗讀出去後,故事要怎麼走下去呢?

 

而故事書的作者〈也是角色之一〉,被主角找到後,也並不知道他的故事角色都已從故事跑到現實來了,直到親眼看見他筆下的人物活生生出現在眼前而感到震撼與喜悅,於是要求的女兒〈劇情到一半發現女兒具有更龐大的魔法舌頭超能力〉在改造並朗讀故事的同時把他唸進書裡去,故事的控制權早已從原作手中轉移至魔法舌頭嘴裡,最後決定於女孩筆下,故事在看不見的意識裡應該已經完全失去了控制。但若只片面排開故事邏輯合理性來探討電影,這部電影娛樂性很高,老少咸宜,適合闔家觀賞,另外,這思母心切又敬愛父親的女孩平常就愛看書,所以當危難來時,她依然能在緊急中編造故事,讓結局扭轉乾坤,故事又順便告訴我們從小要培養小孩讀故事書,你就會有一個很有才情又有才華的孩子。

 

看完電影,家裡四人七嘴八舌的討論,兩位男士並沒有給予好評,我的結論是電影嘛!就是好玩有趣,就像中國武俠片,主角們怎天天沒事就在樹林裡散步巧遇呢?我還是覺得「墨水心」這部電影蠻好看的,因為我喜歡一部電影結合溫馨、家庭、冒險、魔幻、喜劇,它完全符合我所有的條件。如果你也和我有同樣的喜好,相信也會喜歡這部電影。

200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