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問我〈2011.11.27上奇摩精選內容12〉

2011100722:45

淡水問我。

 

 

九月的初秋走在河畔

淡水問我

寂寞嗎?

 

有你陪我

彷彿回到少女

 

訪故友探親人

當時火車依稀在

 

耳邊吹過的海風

淡淡的情

 

從泰山騎著腳踏車由八里渡河而來

深深的念

 

偶爾想起都是夢

悠遠不再來

 

淡水又問

留戀過去?

 

我再次來到你身旁在你耳邊

聽你拍打河岸

 

午後

太陽在三點半

一個人漫步河畔

 

凝視著你

上了新妝

  變了好多好多

 

你說

從幾百年前到現在

來來去去換了多少化妝師

 

我明白

那是外在的裝束

不變的是你豐盈的內蘊

我依然可尋

 

 

 

兔也  2011.10.01

 

 

 

 

 

 

 

我不曾住過淡水

我沒讀過淡水

只因親人故友曾經是過客

三十年來

斷斷續續會來淡水

 

 

淡水的幽情在山丘上

山丘上一北一南曾經有親人有故友

 

而後漸漸地走進老街

老街有吃有喝

 

 

老街有銀行有鄉公所有農會有戶政事務所有地政事務所

為辦事

 

我踏進了所有的辦公室

 

 

在還沒有「不能說的秘密」前

我陪了一趟女兒的小學作業走遍故事裡的角落

 

只為渡輪到八里

 

沒有停留渡輪回來

看著對岸排隊的人龍風景很有趣

 

 

最後一定要去渡輪小巷吃魚丸湯

在河畔聽河濤拍岸

 

 

也陪著回國度假的親人

走過漁人碼頭搭上出海的船

巨浪搖晃著船航向外海

鹹鹹海風吹的髮絲凌亂

不是滋味的滋味

 

 

今天淡水

 

一個人

午後的豔陽

 

 

陪伴著許多閒晃散步的人

 

淡水風情

似靜靜的

又熱鬧著

 

因為沒有停止的過客與旅人

淡水永不孤寂

 

 

一位紅衣中女

相似的磁場吸引了我的單眼

它與我同類嗎?〈單眼的os〉

 

 

看起來是耶

 

 

一對爺孫朝我走來

撿了地上掉落的花朵

轉身又離開

 

 

撐傘的婦人

在磨菇

在等待

還是就只是發呆

那麼一對狗呢?

 

 

容我偷偷當你與妳的攝影師

 

 

迎面而來的撞擊

對我也是一種突破

 

 

我把你牽條條

別以為戴墨鏡就可以亂看看

 

 

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