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麗婆婆

2010111100:01




 

婆婆年輕時就是個美人胚子,敢這麼說,不只是因為憑著看過她的年輕照片,而是由我公公的嘴巴裡說出來~她當年很漂亮,更由她所生的子女看出來~遺傳的很好,前面那句是公公在讚美婆婆,沒什麼大問題,因為老公誇獎老婆乃天經地義,那麼後面這句是我這媳婦讚美婆婆的孩子,一樣沒什麼大問題,因為老婆誇獎老公,也是天經地義,只是還是有個小小問題,這文章由我寫出來,還是有那麼一點點臉皮像披薩一樣厚。

 

是否情人眼裡出西施,還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事不宜遲,我們看證據吧!

 

在看婆婆多美麗之前,以我所知略為敘述她的一生,證明美人不是只有外在,更有她的內在涵養,才真正烘托她的「完美」。

 

婆婆出生在一個農家,上有姊姊哥哥下有弟弟妹妹,所以她有著身為姊姊該有的風範,在失去媽媽後挑起照顧弟妹的責任,也有著身為妹妹的依賴性,常常期待著別人的疼惜。她有個很鄉土卻很嬌媚的名字「三嬌」,頗有家裡第三個女兒的意味,我很欣賞婆婆的名字,相對我母親名字的客家味「炳妹」,很有台味,兩個互為親家的名字,似乎有著同樣的意義,我常戲說她們的名字很對仗,有緣成為親家。

 

婆婆小學時就很會念書,所以小學畢業,雖然她的老爸不讓她升學,從前農家很需要幫手做農事,不願少一個幫手,更不想增加學費負擔,但是經由老師的一再拜託,只求讓她去考試提高學校的升學率與榮譽,不求一定要升學,先這麼說,想必是一種策略吧!誰知就這樣有貴人相助,還有自己的爭取,於是婆婆的求學之路,不只唸了初中,最後還唸了師範學校,幫不幫農事已無須考慮,她最後成為了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的為人師表。

 

婆婆不到二十歲就執起了教鞭,在鄉里是個名師,因為在教育界服務,人長的又漂亮,很快就被某學校的校長相中,趁其不備,親自前去婆婆上課的教室偷看鑑定,以婆婆這樣的條件,鑑定的結果當然是非常滿意。

 

於是這位校長就成了我老公的阿公!
 

以婆婆的教學能力,若她能持續在教育界不退,我相信她絕對有實力成為大校長,只是人各有志,在她服務十年之後,毅然選擇走入家庭相夫教子。從此生命中除了家庭還是家庭……重視孩子的成長也幫助夫婿事業有成。

 

從認識婆婆,已是中年媽媽,她給我的印象就是美麗賢淑,雖勤儉持家,但也不是捉襟見肘一昧的追求省,所有的分寸拿捏都在她的算盤裡,所以吃的很不錯,但過餐的食物仍會一再上桌;穿的很體面,舊的衣服都好料,不能穿了,好東西分享給好媳婦〈我〉;用的東西很好,但不只要曾經擁有,還要以盡量天長地久為準則,非常愛物惜物。

 

一個人的美麗,除了天生麗質,還要有外在的襯托,婆婆的化妝一向點到為止,簡單抹上乳液與擦上口紅就很美很自然,她不屬於濃妝豔抹型;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衣的方面,她很有品味,除了很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式,喜歡什麼質料,買的衣服都很典雅又符合時尚,很長的一段歲月我總是與她一起在臥房裡挑選著宴會要穿的衣服與搭配的飾件;鞋的方面,踩起高跟鞋搭配她愛穿的澎澎裙真是阿娜多姿。

 

過了中年,步入老年,她開始不愛照相,為了說服她趁著尚未衰老保留最美的倩影給未來,力邀她與公公入鏡我的結婚十週年紀念照,也在家充當她的個人攝影師,捕捉她依然美麗的容顏。

 

1996年婆婆61歲,她的小兒子在美結婚,我們全家赴美慶賀。在台北我陪婆婆逛了當時比較時尚的中興百貨,選中了兩款不同風格味道的禮服,到了美國,我繼續當個稱職的專屬攝影師,留下了最美麗的主婚夫人的倩影。

 

其中一款白色禮服,我和婆婆真的好喜歡。好像注定就是為她量身訂做似的,一身夢幻白,合身剪裁,如美人魚,蕾絲邊的半長袖,飄逸在一個剛過中年,已在老年路上的女人身上,一點都不為過,連她的小兒子看了都說風采要直逼新娘了;另一款頗有印度風,一樣合身剪裁,配上小外套,味道迥異的異國風情,只可惜穿這套的時候,是在回台的宴席上,由新娘的專業美容師順便的免費贈妝,太濃粧了,反而失去了原有自然清新的容貌。不過穿起這套禮服,雍容華貴依然動人。

 

說的這麼動聽,快快來欣賞我美麗的婆婆,十多年前的照片,我用了掃描,有點暗與模糊,但依然可以窺見她非凡的高雅氣質與綽約風姿。

 

 

 

 

出發戶外婚禮前在洛杉磯的家中留影

 

 

 

        婚禮現場,女主婚人進場

 

 

 

在花拱門前由男儐相牽領

 

 

坐定位置,後方另一位男賓相牽領女方母親

 

信義區當年的凱悅飯店,回台的宴客,婆婆換上了另一襲印度風晚禮服

 

當繁華落盡,連風華不再的時候,留下的是滄桑美。無論何時為自己留下最美麗的身影,永遠都是美。人都會老,隨著歲月逝去的青春美麗,拜科技之賜,得以存留歷史。不愛照相的人,不要錯過現在就是最美的時刻。

 

享受吧!照相去吧!

 

兔也  2010.07.15

 

   

 

親自參予美國的戶外婚裡,有牧師主持,有交響樂伴奏,夢幻的婚禮,真是一場心靈的饗宴,讓兩個孩子親自當叔叔的花童是先生的點子,更是我們難得的人生體驗。瞧哥哥的昂首邁步妹妹的嬌羞淺笑,多樂在其中,在我眼中是最美麗可愛的花童。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kettylin 於 2016-05-14 08:39 2F
  • 雖然看過的文章,再看依然新鮮有趣
    文筆温馨圓潤,流利地看下去才發現文章寫這麼長。
    婆婆有這樣欣賞她的媳婦,心裡一定很安慰。
     
  • 版主於 2016-05-26 22:51 回覆
    我最近有修改一下這篇文章
    因為母親節想在臉書分享
    後來想想又算了
    反而讓凱娣你透過後臺通知又重讀了這篇
    婆婆從來不知道我有寫她
    現在她思路有時很正常
    還問我報稅事
    但很多時候又幻覺
    連印傭都說她總說以前的事
    現在的事都不記得了

     
  •   kettylin 於 2014-06-19 00:07 1F
  • 由媳婦來寫婆婆就是最真了
    美麗婆婆果然美麗一點也不假
    早期的師範學校給想讀書却家窮的學生受教育和翻身管道
    可惜現在教育制度改變,己失去這樣的機會了.
  • 版主於 2014-06-20 13:31 回覆
    婆婆曾經美麗
    曾經風華
    現在身體不好
    健康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可惜我們都不能掌握

    對呀!那時候師範學校提供家貧的人一個翻轉人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