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我們在「二條通1號」

2011122214:08


兩個月前

生日相差一天的兩人

在煩擾的都市一起度過一個靜謐秋夜

從見面那刻起

沒有頓點、逗點,有的是問號、驚嘆號….

曲終人散終須一別

那,終該有句點吧!

 

我們期許下一個生日慶

人生的緣分平淡的濃烈的身邊的遠方的….

只要珍惜

不該有句點

 

這個約

定在兩年前

 

天秤座的我們既理性又感性

沒讓它隨風而逝

直到風靜了

終於再次想起了彼此

就把那約執行吧

遲了

似乎更有那麼絲絲浪漫味道

 

不想再遲了約

一分一秒都不想

我提早出門

可以不會遲到

可以不會塞車

可以不會因忘情聊天而忘了拍照

雖然路上仍陷在車陣裡

但時間之寬

心很從容安然

 

沒有去過的地方停車依然順利

於是早到了半小時如我預料

走出市民大道地下停車場

穿過了寧靜巷弄

有點飄著雨絲的夜

喧嘩已在時空外

踽踽而行尋找著未知的咖啡館

 

稍不留心走出了中山北路一段33

疑惑的步伐走在中山北路上卻找不到地址

才發覺錯過了

原來33巷就是日據時代的二條通

還有三條通、四條通、五條通、六條通…..

現在的市民大道以北、中山北路以東、新生北路以西、南京東路以南

是為當時的大正町,行政官員宿舍高級住宅區

條通是道路的意思

 

唉呀!入夜的庭院隱身在黑幕裡

二條通1號咖啡館就在眼前

 

兩層樓的小小庭院

推了木門

進去,我就是唯一的客人

 

服務生倒了杯白開水

我叮囑一聲說等人喔!

 

逕自拍起了照

鏡頭透過木門

隔絕的外面世界

夜搖曳著葉影人影

雨絲殘留玻璃

份外迷濛

 

人漸漸進來

位漸漸滿

伊人終於來了

愛書的你立刻送了我一本舒國治的「水城台北」

回家放在床頭睡前偶爾讀一回

書中所提台北是黑白照片的年代

是水渠密佈、水田處處的台北,那時我還未來

竟然觸動了我近日去尋找35年前第一次離家來到台北居住了兩年的根

根在南京東路3段與遼寧街的巷弄裡

雖然彼時已是比書中更近的時空

但我的記憶仍覺得當時出了巷弄的南京東路向右是復興北路以東尚待開發的荒涼區

先不多談,暫且停住於此,容後再敘尋根之旅

 

怎麼開始話題的

兩個月後的記憶力沒那麼準

二條通1號咖啡館的餐色屬美式令我意外

與這古色日式房舍有些不襯

但也許就是現代與古意並融的創意跳痛吧!

後來才知道這裡是個很受歡迎的咖啡館

 

我們忙著點餐吃餐拍餐

和著想到什麼說什麼的話題

你的故事起承轉合

曾經歡笑與淚水

曾經無奈與體悟

生命是一場不斷尋覓的峰迴路轉

更是一場能量的吸收與釋放

很開心聽得你奔放的聲音

是對生命的熱愛

 

我說著我的理想與夢

那時帶著無限的生機

自然也是那麼鏗鏘有力

不管能不能實現

對自己對未來

我們有我們的期許與期待

 

夜漸深

人都走了

才恍然發現只剩我倆

 

分手前

佇立在木門外庭院前

似不捨地仍執意說著那不知能不能實現的夢

 

回來家裡拆開你送我的書

還有一封寫給我的明信片

 

你說等我回去再看吧!

 

兔也  201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