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2009.06.03上奇摩奇摩精選內容2〉

2009041309:10

 

你是我的

 

最近為了妹妹的大學徵試忙翻了。

 

也許你會說孩子的人生,自己要負責,為什麼當父母的不能讓孩子早點獨立,卻總是為他們操心。

平常我也是這麼想啊!可是到了緊要關頭,關係一生的大事,父母的適時關懷與幫忙,可以讓孩子更有信心,接下來的路就走的更順心了,將來就少一分憂心,多一分安心。

 

當然協助與代勞是不一樣的。

什麼事必須她自己處理,什麼事父母可以幫忙,處理的方式與界線要分得很清楚,否則孩子就永遠依賴別人,永遠長不大。

以這樣的邏輯思考,就不會認為給孩子太多的協助會使他們怠惰依賴;而是讓他們慢慢學習與成長,等到羽翼豐厚、能量飽足時,就能獨當一面、展翅飛翔。

如果一味只求他們快快長大,沒有給他溫暖的照顧與回應或提供各階段該有的協助,也許他原本就是一顆會自動發光的夜明珠,但你怎能期待夜明珠隨時會出現呢?耽誤了黃金時光,失去了父母該扮演的人生導師的機會,我想任何父母都不願意的。我很樂意當孩子的另一隻眼。

 

然而,很多時候在陪伴的同時,卻發現我自己如同再成長了一次,甚至更遠遠超過那少年、青少年、青年的時代帶給我的成長與智慧。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人生之路漫漫長、無止境。過程的美麗比終點目的更重要。

回顧五十年的人生歲月,才發覺前面的悠悠歲月,懵懵懂懂、恍恍惚惚,不知人生意義與目的。我的成熟與長大是在後二十年啊!

孩子,你才是我真正的人生導師。

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浩瀚的人生。

 

…………………………………………………………………………………………..

今天早上起來看見自己眼睛下緣浮腫暗沉,就是所謂的黑眼圈啦!真是嚇一跳啊!

想想也真奇怪,昨天我在鐘聲12響以前早就和周公不知下了幾回棋,前天嘛!有一點晚啦!1243am,也還好吼?至於大前天、大大前天……也都在自己時間的掌控內和夢裡的人兒約會。

 

眼睛是靈魂之窗,我這輩子最感自信的身體部位就是這雙眼睛,可以迷惑男人的眼睛〈只迷惑到老爺啦〉,而今它突然黯然失色,雖不至於讓我驚慌失措,但心情還是有小小在意,不然我為什麼會寫這篇部落格呢?

 

既然沒有熬夜,為什麼會「黑黑眼圈」〈平常是黑而已〉,那倒是要好好的省思,我一向有很強的中樞神經自動反省機制,不論對人、事、物的情感或理智處理,都要盡量達到平衡完美的標準,但是不是有這樣的理性態度,就保證一切順利如意,看看今天我的眼,答案似乎不是這樣。

我對待兔也不平衡不完美。

 

也或最近的忙碌狀態與心情,反映到我最在乎的眼,提醒我該調整步伐了,檢視這幾天的情緒,其實波動是起起伏伏的,時而開心,時而生氣,時而懊惱,時而得意……,但想想也都還在自己的管控內屬於冷靜的一掛,因為多年的生活磨練,我已練就一套修身養性的功夫,今天需不需要來一趟翻雲覆雨,耍個性,發飆…….,還真不知如何下手,也只能趁機偶爾輕鬆發洩一下,告訴你,正視我的心,我的眼。

就如此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動作,至於世界改變多少,沒有啊!不過我的心呀!有稍稍寬了,鬆了,這樣也就夠了。

可是我的眼該怎麼辦呢?

 

剛剛老爺走近我身旁,講一個中國一胎化的親弟弟的笑話,我一陣狂笑,心又開了,順便問問他:你瞧我有什麼不同嗎?那曾被我的眼迷惑的老爺,果然一秒都沒遲疑的說:妳的眼怎麼會黑眼圈?一臉迷惑。

 

唉!你是我的眼,我只能印證到老爺是被我的眼迷惑了,而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拯救我的眼~靈魂之窗。

 

 

2009.04.12  0103am

 

與你分享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星光一班冠軍林宥嘉唱紅的一首歌。

 

你是我的眼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陳飛午 演唱:蕭煌奇/全方位樂團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