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尼豔陽下‧田園夢〈2009.11.12上奇摩精選內容5〉

2009091400:33

托斯卡尼豔陽下由戴安蓮恩獨挑大樑的作品,榮獲2004年金球獎喜劇類最佳女主角

入圍提名。

 

在戴安蓮恩還是青春時,我就特別喜歡她,覺得她長得出奇的漂亮。

 

而其實她是童星起家,「情定日落橋」1979年出品,是她少女13歲時的電影處女作。

 

黛安蓮恩1965年出生,對她有深刻印象卻是從「鬥魚」這部電影開始,但之後似乎一

停留在美麗的界限,並沒有突破的演出,也沒有給我留下特別印象。

 

直到我中年了,她也要步入了不惑,漸漸地,她自然生活化的演技以及水準以上的作品

開始受到矚目且活絡了起來,如「出軌」,還有本片「托斯卡尼豔陽下」,還有接下來的

「羅丹薩的夜晚」,青春不再,卻多了智慧美與成熟美,歐巴桑風韻猶存,氣質優雅

樣子更讓現在的我喜歡。

 

遇到人生轉折點,裹足不前,走不出死胡同,無法突破,迷惘中過日子,只能原地打轉,

向命運低頭了嗎?不是愚蠢不是懦弱,只是尚未找到出路,心傷之所以痛也如身傷需要

時間復元,女作家法蘭絲〈戴安蓮恩飾演〉,因為失婚,創作上遇到瓶頸,一年的時間

幾乎走不出去,住在美國離婚單身公寓。

 

 

好友派蒂不斷勸說與鼓勵,最後主動幫她報名參加同志旅行團托斯卡尼浪漫之旅,希望

她能在美麗浪漫的義大利鄉村景色裡忘掉痛苦停止哀怨。

 

旅途中,一路風景如詩如畫,道路蜿蜒於起伏山丘,望眼綠意無限,美不勝收,遊覽車

巴士來到了小市集,定點的停留,駐足與留連,觀光與感受,流動的攤販,愜意的生活,

緩慢的步調,散發藝術氣息,聞著紫色的味道,聽著鐘樓叮叮噹噹,悠閒恬淡的生活,

與在都市的緊張快速截然不同,突然之間,心情也為之開朗了起來,讓人心動的不想離

開;為團友隨性代筆的明信片,寫出了詩情畫意,似乎因地因人因時,重燃了她的創作

泉源,即使團友不愛那明信片文謅謅的筆觸,但那語意不也正代表著自己已漸漸將陰霾

拋諸腦後,此時此刻的心情是帶著對愛情的不滅與對未來的憧憬。

 

無意間,看到郊區一棟正在出售的三百年別墅在托斯卡尼郊區陽光下閃耀,心動不如行

動,於是決定買下,告別了旅行團,始料未及的異國生活即刻展開。

 

老屋古色古香,滿園景色,只是這棟房子破舊不堪,需要很多的整修,而一個單身女子

能力有限,藉由敞開心門獲得房屋仲介者以及裝修工人的友誼,漸漸地認識了更多的鄰

居,參與鄰居的橄欖採收,融入當地人生活。

 

抱著赤子之心,體驗人生,問仲介:「我一個人住這棟房子不很怪嗎?」,「我不想要

一直害怕」,「我還有夢想」,孤單的法蘭絲有很多的焦慮與無助。

 

仲介告訴她一個哲理:「以前從維也納穿過阿爾卑斯山到威尼斯,最險峻的一段,在火

車來以前,就要先鋪好鐵路。」,「告訴我要有信念」。

 

於是,在聖誕夜送廚師的守護者,就會很快找到燒飯的對象。用詩認識一位曾是文學家

的水電工。

 

買賣屋的代書是一位風姿綽約的熟女,有著活在當下的開朗性格,不斷給她提醒,不走

出傷痛,怎麼會快樂,後悔只是浪費時間。當頭棒喝,法蘭絲面臨困境,也不得不好好

思考未來。

 

 

終於,走出了傷痛,也出門旅行,還領略了一段短暫戀情,證明自己是有魅力的。「妳

深邃的眼睛好美,我好想游入妳的眼膜裡」,任誰聽了都會心醉吧!在義大利男人當下

的眼裡心裡只有妳,對妳也是真心,只因好友派蒂懷了孕卻也遭遇背叛的窘境,遠從美

國來探望她依靠她,卻在同時讓她錯過了與邂遘情人再聚的緣份,義大利男人時時放電

也隨即移情別戀,好女人千萬別太死心眼,短暫的鬱卒也罷,否則再一次的受傷,就太

蠢了。

 

 

 

綠野平疇,小鎮風情,碧藍海水,邂遘豔遇,這樣的情景令人看再多也不膩,是本片的

大賣點之一。

 

最後,裝潢工程的結束、露水緣的結束,卻是友誼的延伸,夢想的成真,法蘭絲在異鄉

建立了一個新家,建立了一個融入當地人的生活。雖然不是當初買下這一棟大別墅,對

自己愛情與婚姻立下的夢想,但卻是因她而促成了一樁婚姻,一對原本被女方家長因階

級種族差異極力反對的少男少女,她沒有因為自己的失婚而埋葬所有人世間的愛情,在

這棟別墅真的舉行了一個所有人都來慶賀祝福的婚禮;反過來安撫受傷又懷孕的好友,

也在這裡為好友坐月子的情誼,這個家如願充滿了新生與希望。

 

 

 

這是一部生命旅遊記,是一部人生勵志片。托斯卡尼豔陽下,襯托著義大利原有的風光

明媚,悠然的鄉野生活,充滿人情味的美食佳餚,無不讓觀眾也嚮往有一段托斯卡尼豔

陽下的旅程。

 

片中一位陌生老人永遠手持一束向日葵,法蘭絲站在二樓窗邊看到他時常來到別墅旁的

牆垣邊插上向日葵並祈禱,象徵著人要隨著向日葵一樣往燦爛的方向去,就可以找到生

命重生的力量。

 

這部片子,相隔了兩三年再看第二次,因為人生態度不同,感想也有所不同。這次看,

覺得比上一次更覺得好看。不只是法蘭絲走出傷悲,尋回自信,也找到她追求的幸福與

真愛,人生之路曲曲折折,但要一份勇氣、決心與行動。也看到人生可以有夢。

 

我很喜歡溫馨喜劇小品電影,外加美麗的田園畫面,不用說主角了,就是我也會愛上這

美麗的國度。除了托斯卡尼原來的艷陽如此耀眼,鵝黃顏色處理更加強了視覺上陽光的

概念,我真的很喜歡,再說劇情有新意,異國邂遘是預料中點綴的花朵,但稍縱即逝的

戀情雖有些令人嘆息,編劇也不想寫出刻板的故事讓主角終於遇上Mr.Right,但更說明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甚至同樣的挫折接二連三。愛情也不是人生的全部,曾經擁有

也值得了。第二春也或許是另一段情、另一番事業、另一段生活,另一個體驗,另一些

該與你共此生的朋友。上帝關了你一扇門,也會為你開另一扇窗。

 

田園的生活是我的一個夢,前一陣子回故鄉,好友櫻帶我到鄉下她的一位親戚家,綠山環

抱,前面一條溪流,一位長壽老婆婆與兒子一家住在一起。一幅美麗的圖畫,我和好友

一起做著田園夢。

 

買一塊地,四周是田園,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吃的可以很簡單,種種花,養養貓和狗,

與親人、朋友在此相聚談心,頗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願景。可是這個夢,眼前

有好多的障礙需要克服,目前的我可能辦不到,不過,做夢是生命的源泉,人生持續要

有夢,才有目標,才有希望,不是嗎?

 

兔也  2009.09.07~2009.09.13

〈所有照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