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車有兩種

2011110110:50

文/Leo。

家裡有一部15年歐洲老車,以下稱A,和一部四年車,以下稱B,兩車顯現很大的特質差異。

A車的內裝簡明扼要,實用但樸實無華,它的表情好像在說:Hey, this is a car, what else do you want? 謂!這是一部汽車,你還想要甚麼?

B車的內裝給我的感覺則是:Wow!這麼多的豪華配備,太物超所值了!但是車價怎麼還壓得這麼低?車廠到底從哪裡省出成本來抵銷配備。

B的懸吊,在平緩地面行車表現出如絲一般的順暢,高級感十足,但一遇到中度顛簸,它就開始含混過關,若遇上大的坑洞或突起,它給的回應是:你開車太不小心了。

A則不怎麼費心處理路上的小起伏,遇上中度顛簸則有板有眼,吸收緩衝後適度提供路面資訊給駕駛,一旦碰上大的坑洞或凸起,它會帶你化險為夷。

A的烤漆經得起砂石車捲起的小碎石撞擊而不留痕跡,B的烤漆曾受到狗狗前爪貼門歡迎,留下兩道直接看到鐵板的爪痕,而且不時會發現莫名的小刮痕,感覺B的烤漆像是塗抹在烤蛋糕上的薄薄蛋液,租車公司提供一年四次全車烤漆彌補此缺點,不過我不想浪費,所以都集點累積許多刮傷久久做一次。

兩部車的引擎CC數一樣,耗油在中短途B表現略勝一籌,但是一跑長途,A就大幅領先21%

幾次意外碰撞的經驗結論,A是坦克,B是螃蟹,而且是軟殼蟹。

也要給B一點讚美,最近四年租約到期,B退租換一部幾乎一樣(CC數略大)的新車,兔也和女兒上車坐了一陣子,我說:嘿!妳們有沒有發現車換了。她們同時說:在哪裡?我:就這部啊!她們:沒有啊!我:仔細看。女兒:地毯比較新。

換新車沒人發現,表示開了四年的車跟新的一樣,B的品質還真沒話說。新的智慧鑰匙更加貼心討好,不必從皮包/口袋掏出鑰匙就可以開、鎖車門/行李廂與啟動、關閉引擎,但不知道其他缺點是否有改善。

如果無法妥協,你希望你的車是A還是B呢?你希望你的工作同仁是A還是B呢?你希望你的老公/老婆是A還是B呢?

Leo  201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