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望村姑

2012081213:02

颱風過後,不知村姑可別來無恙?是否逃過蘇拉的肆虐?若否,受傷程度又如何?

 

我形容夢田是一枚未雕琢的村姑,既已未雕琢了,在狂風驟雨後,久未修剪的秀髮更長且亂的吧!

 

是的,在還沒來得及看到村姑的現況,已遠遠看見顆顆掉落地上的柚子,約略30顆左右,樹上還留有一半未被打落,等待中秋成熟。

 

看見眼前的損失,有些微的惋惜感,以此想像每次颱風帶給農夫是多大的傷害。

 

隔壁農地主人很多年前種下了三棵柚子樹在我們夢田的入口處,去年我們開墾之初,還透過他人交代樹是他種的,不論話裡是否隱含特別意義,我們當然樂於擁有這幾棵樹,更不會把這些樹移除。

 

與我們一起前來的兆祺撿起了一顆剝開來試吃,仍值八月的仲夏,沒想到味道意外的甜,心喜之餘,我把躺在地上的除了黃的爛的了幾顆之外,大大小小都撿起來拍拍泥土後通通帶回家。

 

等我裝袋放行李箱後,再往夢田心去,發現去年種上的五十棵果樹中,所幸只傾斜了幾棵,兆祺削了幾根竹枝當支撐,一棵一棵扶正,這些樹多是蓮霧,一兩棵的柑橘類和桑葚。早已套上袋子的芭樂果實也被打落了好幾顆。

 

除除草,清清灌溉水道是老爺的例行工作。我也會自己找事做,在夢田裡巡視、澆水,若樹有靈性,它會懂主人的關懷之心。夏天裡,怕有恐怖動物出沒,即使老爺不斷保證絕對不會有,我半信半疑,偶爾膽大,偶爾謹慎,戰戰兢兢的遊走在村姑一片凌亂的或已枯黃、或仍草綠的髮絲上。唯獨每次必經的心池旁,一片美麗的青綠中間,終究走出了一條小徑,好詩意。

 

 

這條詩意小徑,我總要定格欣賞一番。

 

 

 

颱風過後的視察沒有攝影,就由真正的村姑兔也我曾經站在颱風侵襲前七月中的柚子樹下留影獻寶了。

 

 

還有回家後補拍這拎回來的12顆大大小小柚子,還需要放置等候,猜想屆時滋味不會一致,況且樹不是我們栽,但分享大自然的喜悅就是這麼不同凡響的令人興奮。

 

至於帶回的兩顆芭樂,雖然其貌不揚,切開與家人分享,滋味純樸的香甜,屬於自己栽種的就充滿濃濃的成就感了。

 

兔也  2012.08.11

 

老爺補充:

因家中有事,颱風過後兩周才去田裡,辛苦套袋即將採收的芭樂掉得快光了,前日只帶回兩顆中型的,心中並不抱期待,昨天下午切了吃,買尬的。

甜沒甚麼了不起,緊實清脆的口感,還有來自大地的微量元素所產生的氣味,混合起來就是芭樂真實的原始香味,絕不是施化肥長大的市售芭樂所能散發出來的。忙了一年吃到兩顆,天不從人願,但滿足了。草莓躲在草叢中渡過去年夏天,今年早春裡甦醒,長出的鮮紅果實也是這樣的口感與味道,不過實在太明顯而大多遭鳥啄而不能吃,今年共收成不到兩盒,去市場買一盒才80元。

鄰居種到我家的柚子也因颱風而落果,撿了一些地上還沒到季的,因離水源較遠也未施肥,比較乾但甜而有味。2012.08.13


 



  •   kettylin 於 2017-12-25 21:33 3F
  • 前面以手機留言没看到錯字, 是說瓜熟鼠先知
  • 版主於 2018-01-09 23:44 回覆
    凱娣是用手寫方式,似跟瓜有像,哈哈
  •   kettylin 於 2017-12-25 20:38 2F
  • 也來探望村姑!還記得那陣子兔也常寫夢田除草引氺耕作情形,接著有豐收著實羨慕。要持續做下去真的不容易。我家先生也不去那麼逺自家的地種菜了,似熟鼠先知而且一点也不留給人分食。所以只在家附近借-小塊地夠家裡吃就好。
  • 版主於 2018-01-09 23:42 回覆
    今天才看到妳的留言,真不好意思,太久沒來探望自己的部落格了,現在持續都有去田裡,有用魚菜共生方式種菜,很有意思,只是沒在部落格紀錄了,本來想用臉書紀錄,沒搞清楚,卻弄成粉絲頁。凱娣自己家有一塊土地可種夠自己吃就很棒了呢!
  •   郁敏 於 2017-12-23 11:06 1F
  • 哈哈原來村姑是夢田呀!

    現在呢?夢田持續著許多夢想嗎?

    我的頂樓菜園最近雖持續經營著,

    卻一年比一年更辛苦了!

    堅持不噴農藥蟲種類越來越多。蚜蟲也越來越壯大。

    讓我也些灰心,曾經菜我頂樓養得肥大的花菜,

    今年到現在為止,整株被蚜蟲包圍,

    完全沒有開花的跡象,兩棵已先掛了一棵,我不甘心最近又買了兩小株。

    真希望蚜蟲探訪能力沒那麼強,讓我沒有任何收成。
  • 版主於 2018-01-09 23:49 回覆
    真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留言。
    對呀!我形容夢田是村姑,但現在開墾後,漸漸是有妝扮的村姑了,哈哈
    現在繼續我的夢田夢想,一個星期有去一半時間呢!
    菜不噴農藥是很難阻擋蟲蟲危機,必須用網子蓋起來,否則辛苦種菜,都讓蟲吃了,多懊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