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一起去旅行~《夏旅終篇...

2011092220:15

夏旅有始必有終,

也向夏天說再見。

 

年少時代,母親總喜歡問我「跟我去旅行,好嗎?」,我一定毫不猶豫回答說「好!」,沒有什麼長大了翅膀硬了的問題,就這樣我曾經隨著母親繞過北台灣一圈,還有南台灣一圈。

 

民國68年左右吧!北迴鐵路完工,大學第一年的寒假母親與同事們的旅行目的就是要體驗北迴鐵路,旅程從苗栗搭上火車繞過台北經北迴鐵路抵花蓮,晚上住在簡陋的旅館一晚,第二天吃完豆漿燒餅早餐又立刻起程搭公路局經由中橫回到苗栗。

 

沒有景點的旅行、沒有照片的旅行,可是目的很稀奇,記憶也特別深刻,那時候跟著旅行的孩子只有我,為什麼會只有我呢?不知道,可是我真愛這樣的旅行。

 

北台灣之旅半年後的暑假又是南台灣一圈,我們走過曾是全台十大美景之高雄春秋閣,還有當年名聲遠播的屏東佳樂水,其他不復記憶,為什麼這樣呢?因為相簿裡寥寥徒留了這兩個景點,別無其他,也就遺失了春秋閣與佳樂水前後的蹤跡。

 

從小媽媽去近去遠不論找朋友敘舊、出差辦事都把我帶在身旁,像一個小包袱,又像是一個可以現的寶,我一直相信是後者,因為媽媽帶著我的神情總是嘴角向上。

 

寒暑假一到,母親在學校例行的值班工作一定邀我騎著腳踏車一起去,途中媽媽必要我騎前面她在後面壓陣守護,值班漫長無所是事也不嫌無趣,我說不出為什麼?所以跟著媽媽走始終是我從小到大的習慣,我想那也是媽媽的習慣,這樣的黏膩在一起是爾後心中念念不忘的美好時光,更是媽媽離開後,填滿豐盈了我懷念母親的記憶抽屜。感謝母親在我的生命存簿裡存入最珍貴的遺產。

 

佳樂水在山海之間沒有開通山路之前,只能在入口地帶看海看浪花看一般岩石罷了,但對山城來的人,這樣就足夠了,踩在岩石上,浪花衝破石縫間,雖沒到石破天驚,想必當時也是一番驚嘆吧!

 

直到這次的旅行到訪,原來,這裡不是浪花拍打岩石而已,岩石還各個奇特。佳樂水原意是「高落水」的意思,也就是海崖之間有水落下來,民國64年經國先生來此巡視賜名為佳樂水,也賜附近無名瀑布為「山海瀑」。在我小小的感覺裡,很多地方該有他的原意更有意境,才會明白它的存在意義,但賜名或改名帶來的新生命新氣象,是否也是為了更讓世人知道它的存在?!

 
佳樂水

進入關卡付了門票與停車費,憑票可免費搭導覽車,並深入賞奇石,大自然鬼斧神工,我驚嘆這麼多奇奇怪怪的石頭長的像這又像那

 

有蝸牛石、犀牛石、仙女鞋石、青蛙石、處女石、軍艦岩、臥豬石、兔子石、觀音石、海豹石、人臉石一二十種吧!短暫的停留,車上沒得選擇的角度,只拍得數張如下,但實在很傳神吧!

 

蝸牛石

 

 

犀牛石

 

海豹石

 

青蛙石

 

仙女鞋石

 

臥豬石

 

山海瀑

終點,往高處的山崖一看,一個小瀑布從天而降,所謂的佳樂水,終於,今日,才真正的明白它的含意與精采處。

 

 

離開佳樂水的最後回眸,發現一隻貓石

 

 

佳樂水位於滿州鄉屬於恆春東半島,回程不再走海線原路,直走內陸很快也抵達了西半島,找到了小關山鹹粿和後壁湖吃過海鮮。

 

最後的景點龍鑾潭,走過長長的植物生態走廊,叢林夾道,沒有盡頭也沒有遊客,令人不安,直到轉彎豁然開朗,賞鳥遊客中心出現眼前才心安。

 

不是侯鳥季節的龍鑾潭,很安靜,中心冷氣很強,裡面的管理員一枚,與他相談甚歡,透過熱鬧時人等它空虛時它等人的望遠鏡看見了五隻值班的留鳥,很愜意。

龍鑾潭

 

 

湖面水波平靜,欣賞著遠山近山,接到哥哥的來電,才知我們去了旅行,他沒能跟上的羨慕語氣,讓我也想念他了。

 

三天的旅行,終告一段落,導航再度啟程回航,目標鎖定,結果它又……越走越偏,懷疑它流連忘返,導航大哥啊!這時就不要太感性了,我們有很長的路要趕,對不起,領航員我們接手了。

 

再見啦!美麗的恆春。

 

兔也  201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