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海鎮苑裡之房裡尋古〈2011.03.28上奇摩精選內容10〉

2011012822:57


 

Z描述山城苗栗縣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區塊,山線、海線、中港溪流域三足鼎立;客族多半分布於山線及中港溪流域,閩南族群則分布在海線一帶。苑裡是海線大鎮以總人口來說 ,閩客的比例約是1:2; 印象中,客籍約佔總人口數的67%,未達75% 。另泰安、南庄山區則有部分原民。

 

 

除了三四年前團進團出去過位於苑裡的華陶窯以及藺草文化館,屬於獨立專業化特色的地方,完全沒有其他在地的文化體驗。今天是真正的拜訪苑裡。

 

 

 

娣一直想看苑裡蔡家古厝,Z的舊識好友 林 先生就是最佳導覽解說,我趁此得以進入似乎不太有機會再訪的海線大鎮,真的很幸運。

 

 

Z的車離開銅鑼轉進了通霄再往苑裡的路,一路冬景灰濛濛,一路又遇油菜花田與楓林道的點綴,Z不忘介紹與叮囑有尬意的美景不客氣要提出來,隨時下馬停車拍照,但思及不要讓老人家林先生苦候,吾等該馬不停蹄,果然一到苑裡大馬路邊站著一位看起來已白髮蒼蒼卻體魄強健的人,鄉下人就是如此誠意與善良。

 

 

蔡家古厝興建於清朝光緒23年(公元1897年),距今已有 114 年的歷史在房裡老街上,石板路整齊美觀,看起來是規劃好的文化區。乍見蔡家門口,平實無華,平實之外門屋上方以水泥洗石雕刻而成的『蔡泉盛號』看起來卻又特別設計的像當時的大商號旋即進入導覽,我聽的清楚 林 先生說,這店門牌是仿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在一百多年前,水泥洗石又稱巴洛克式建築材料手法。蔡家子孫目前仍居住於內,每逢假日均開放訪客參觀

 

 

層層門扉裡有個美麗的四合院,最顯眼的廳堂前由弧型磚塊疊砌之圓柱,橫樑花卉彩繪,牆面花草雕飾,樑柱建材皆由大陸運送而來的福州杉,廳堂屋頂雕龍畫鳳展現富有人家的霸氣,廂房屋頂琴棋書畫浮雕又展現古典學術氣息,富麗中有典雅,古典傳統藝術的建築,堪稱藝術殿堂。

 

以上的描述有聽講而來,有事後看照片查資料核對做功課,很像我當年求學的態度,上課心思飄走沒聽老師講課時,回家就會複習補足。思及那天,三個學生,感覺我最進不了狀況,總是跟在最後頭,不知 林 先生有無發現我心神不專。直到來到了廂房,廂房裡的每一個房間皆是互相流通的,很喜歡這樣的門廊層層的視覺,幽遠又有穿透力,像時間廊,悠悠述說歷史,而 林 先生就是代言人,接著發現此時Z被某樣東西連人帶心吸走了,往時光隧道走嗎?這下我可遞補位子了,好好跟緊 林 先生,娣自始至終都是最好的學生,上了閣樓,Z已完全失去了蹤影。

 

 

那就換我當個好學生吧!好好跟 林 先生交流一番,連續問了幾個問題,好像是真的在當學生一樣爭取老師的好印象。問了什麼,現在卻又忘了,唉唷!記憶力不如當年勇了。

 

拍了照肯定加強印象,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照痕,一直以來,我看小時候的照片,長大後自己愛照相,有了孩子更愛為親愛的寶貝留下成長的足跡,孩子長大,就為自己所遇的生命路程拍吧!

 

 

只記得這個提問,偏偏又是好笨的問題喔!這床前的踏箱都這麼講究,我問這不順便做個儲物櫃,小老師娣馬上補充下面都是小抽屜喔!照片上清清楚楚顯示四個抽屜。現在回想真是臉上三條窗簾掛下來。

 

從閣樓向外望。

竹編旅行箱。

回到正廳前,給圓柱一個特寫,忘不了它是我對蔡家古厝最印象深刻的地方。經過側廂房,一陣騷動,蔡家後代笑臉寒暄,一位老阿嬤背著嬰兒出來送別,她的容顏怎又讓我想起了母親。想要拍她又不敢,時間不短卻一直拖過,甚至殷殷送到門檻,再不拍就沒機會了,於是就留下這張似有若無

土角厝是房裡老街很有特色的斷垣殘壁,想像它們的悲歡歲月,當整區保留如此完整的衰敗景象,感覺是一番蒼涼的收集,真的非常有美感。

 

 

 

 

靈動慧眼的貓,盯著我們瞧,身邊兩人有貓味。

繞一圈回到蔡家古厝門前,走訪至此也要與老街古意告辭,冬日寒風不斷吹送,吹得我打哆嗦,但吹不散對今天的豐收之感恩之情,向熱誠的 林 先生鞠躬道謝,感謝Z與娣促成這趟知性人文之旅,可謂盈盈大豐收。

 

 

兔也 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