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說劍雨

2011052514:21

 

 

下了一場雨後,終於有機會翻出了我去年寫有關於雨的電影出來見今年的陽光。

 

 

 

 



劍雨

 

小時候住在電影院附近,小不點兒看電影不用錢,上電影院如走灶腳。上了小學後,一下課就往電影院跑。順著木頭圍欄走進黑布幔,演什麼就看什麼,累積了幾乎來者不拒的實力。記得有一次跟著哥哥看了一場限制級電影,回來詳述劇情報告給爸媽聽,爸媽震驚之餘,把哥哥抓來湊罵了一頓。但請相信小孩子是有看沒懂,絲毫沒有摧殘到我們純真的幼小心靈。而哥哥們只大了一歲和三歲。

 

秦萍

 

伯母家是個生意興隆的冰果室,訂閱了南國電影雜誌,每到伯母家一定補充雜誌的進度,配合自己看過的電影,練就了滿腦電影與明星的常識,裡面介紹的俊男美女,都是當時紅極一時的超級A咖如凌波、李菁、何莉莉、林黛、方盈、王羽、金漢、喬莊、張群、關山、岳華,甚至不久前還是童顏未衰,二十年前跨足電視界再次紅透半邊天到發紫如潘迎紫是一例,但秦萍的清秀文靜嫻淑美才是我的偶像。提到這麼多咖,不知您認識幾個,與我有何歷史交集?喔!不想洩露你的年齡?好吧!那就聽我說就好。

 

烽火兒女情

 

仔細回想,我知道的電影,已經分不出是真看過還是只看過影介,我喜歡站在電影院門口看著本期、下期與近期放映的海報,甚至懵懂以為近期比下期更早放映,武俠片或古裝片是最大宗,通常這些片裡一定會有兒女情長,純粹的愛情片當然更讓小女孩似懂非懂的沉醉在那浪漫情懷裡,記得有一部由擅演女扮男裝的凌波主演的「烽火兒女情」,這部片裡她恢復了女兒身,在抗日戰爭的東北火車站,她與男主角關山分別搭反方向的火車擦身而過,這樣椎心遺憾的心情也激盪著當時我小小的心靈。

 

費雯麗

 

聊過往日電影情,我現在看電影偏好溫馨心靈喜劇片如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攻其不備Blind Side、忠犬小八Hachiko:A Dogs Story、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當然不能忘了我們的國片海角七號、雞排英雄;喜歡節奏明快的動作超現實片如全面啟動Inception、即刻救援Taken、特務間諜Salt;也喜歡娛樂大製作如變形金剛Transformer、鋼鐵人Iron man之類,但有時可遇不可求遇到觸動人心的愛情片,看完後甚至還會流下珍貴的中年歐巴桑的情淚,一時之間想不起有什麼代表作,但好久好久以前如魂斷藍橋、梁山伯與祝英台讓我看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魂斷藍橋是部黑白外國片由費雯麗主演,她有著美麗秀緻典雅的氣質,總覺得現在的國外演員都少了那時代女演員的典雅味,而「梁」片是幾年前跟好朋友本想開開心心的一起看錄影帶重溫回味黃梅調,打過預防針絕對不會哭,沒想到還是不能控制的哭成一團。

 

魂斷藍橋

 

喜歡愛情片的淡淡悠情和濃濃相思,有不能結合的淒美,有時空隔離的情愛牽絆,更有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快慰感。

 

有時候覺得外國片總有那麼一些外表的隔閡,騷不到我真正內心的情弦,最近看了一部華語武俠片「劍雨」,台灣女婿吳宇森的作品,主題參考了他曾導演的外國片「變臉」。女主角由女打仔楊紫瓊主演,變臉前由林熙蕾飾演,林熙蕾的她是個殺人如麻的殺手,最狠是殺了一對父子,殘忍的手段,沒了人性,名為細雨,劍一出鞘,目標必死無疑,有一天被一個出家人找上並告知一定會遇上可以破解她劍術的高手,最後出家人犧牲於她劍下才讓她頓悟出生命的真理,於是她離開江湖,找了一位易容高手換成了一張楊紫瓊的臉,改名曾靜來到遠方小鎮定居賣布維生,劇情來到這裡突然慢了下來,因為愛情戲來了

 

 

一旁有人看得沒耐心嘀咕劇情為何沒進展,可我卻沉醉於男女主角的相遇,曖昧情素,愛苗滋生,只要一遇下起雨來,男主角阿生〈鄭雨盛飾演,我並不認識,但還長的不錯〉就會跑著來現身市集,立刻幫曾靜收布然後一起躲雨去,靜靜的在同一茶館前屋簷下默默等雨停,鏡頭就是下雨、狂奔、收布、躲雨….不斷的重複,終於有一天,曾靜問阿生「你要娶我嗎?」

 

 

婚後他們相敬相愛,婚姻美滿,生活恬淡,阿生不會賺大錢,沒有大志向,但曾靜感受到阿生對她很好很好,她也喜歡了這種平靜安定的生活。而且阿生散發的氣質不是布攤一旁阿婆先前想要介紹相親的許多平庸泛泛者。

 

 

有一天曾靜在名為細雨時的幕後指使者集結了三個殺手追到了這個小鎮,腥風血雨再次揭開,她護夫之心情切,原來的劍術劍招也露了底,面臨困境的她仍想守住秘密。而另一方面殺手之一大S飾演的壞女人不斷的勾引阿生,阿生不為所動。

 

掀起高潮是阿生的背景,他怎會只是個簡單的一介平民,原來也曾找過相同的易容高手,他有備而來的,有為而來,復仇而來,他知,曾靜不知,婚姻是個幌子。

 

 

曾靜問阿生你可曾愛過我?阿生是鐵了心否認的。他自己可以不管,但不能原諒殺父仇人

 

故事的結局是唯美喜劇,壞人死了,好人活了。

 

世間事,唯有真誠的愛、無私的愛可以化解一切仇恨。

 

「劍雨」,有含情默默的愛情,懸疑又緊湊的故事,情節流暢引人入勝。也看過同時上映的「通天神探狄仁傑」,同性質的電影,武俠歷史懸疑,節奏暢快,娛樂性很高,只是看過就算了,「劍雨」的情感細膩處理深得我心,看完眼淚婆娑,心湖起了漣漪,倒讓我寫了一篇心得。

 

兔也  2010.12.24

              

 

 

 

〈所有照片取自網路〉

kiss the 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