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未來的我

2012061011:20



別出心裁,不讀書,看電影。繼過年開學後讀書會的第一場電影欣賞「刺蝟的優雅」之後,英再次準備了手提電腦,就會議室上放映;擔當選片的姍選了一部據出租店說是當紅強檔隔日要還的法國片「給未來的我」。

 

如何給未來的我,這要有個先見之明的我,這要有個早熟的我。觀後倩提議寫個信給未來的我,五年後大家一起來拆信。

 

這部片引起了讀書會的觀後共鳴。1個小時又25分鐘,玲準備了爆米花,華準備了核果點心和餅乾,猶如在微小電影院觀賞一部優質電影,隨著劇情的轉折彼起彼落的驚嘆聲,看得津津有味,看得也有人觸動了心中那條似曾相識的弦,眼淚已在備戰。

 

 

而其實吸引選片人的最大誘因是集清純與性感於一身的女主角蘇菲瑪索。她也是我最喜愛的國際影星之一。從她一九八零年14歲演的第一部電影「第一次接觸」就令人驚艷。

 

公證人

 

「給未來的我」中,瑪格蕾是一位日理萬機整日在商場裡鬥智計算的女強人,每天緊張忙碌的工作。有親密愛人是工作夥伴,卻無暇生孩子過正常生活;每一刻都是備戰狀態,下一分鐘就是關鍵。在40歲生日這一天收到家鄉的公證人親自送來公司給她的一份包裹,竟是7歲的她寫給自己的信,接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收到一份包裹,裡面的信是一張張設計純真可愛又夢幻的卡片,滿腔熱情寫滿夢想與未來的筆跡,端正漂亮。

 

『親愛的我,今天,我7歲生日,特別寫封信給你,提醒你要注意,7歲時說過的承諾和我對將來的夢想。-瑪格蕾上』


從一開始的抗拒與討厭,因為信的內容讓她想起了童年不愉快的回憶,家裡被查封,父親離開,母親帶著她和弟弟重新過生活。她試圖以高酬要求公證人別再寄信給她,到後來每看著來信就是淚流滿面,不能自已。最後終於踏上回鄉的路,也與青梅竹馬,曾經一起發願將來要救助饑荒難民的初戀情人重逢了。

 

長大了以後,你有沒有真正做自己,是不是原來的自己,小時候的夢想還在嗎?

 

劇情簡介裡說「夢想的最大作用,不在達成,而是讓你了解真正的自己,懷有一顆童心,保留對生命的熱情。」於我心戚戚焉,無論在哪個領域與行業懷有一顆熱情的赤子之心就是每個人該擁有的夢想,這世界多一顆赤子之心就多一份美好。

 

我也認為,夢想不在於多偉大。好好的幫助一個人;好好的過好每一天;好好打理一個溫暖的家;好好妥當處理每一個任務;好好扮演每一個角色;圓一個音樂夢,學會一首歌,學會彈鋼琴

 

記得約36歲只有拜爾基礎的我問鋼琴老師什麼時候可以學會「給愛麗絲」?她回答「三年」,而我三年不到就達成了願望,學會了更難的「甜蜜變奏曲」,雖然早已把鋼琴留在十年前,現在正圓著書寫夢,那才是從小午夜夢迴都想達成的理想。

 

愛人

 

這部片子清新脫俗,節奏輕鬆明快,導演手法極富理想與創意,描寫親情、友情、愛情,在短短一個半小時面面俱到又深刻自然,場景如詩如畫。用手工做出色彩夢幻美麗的卡片,童話般的童年化作一片片的彩葉穿過時空飄落你面前,好浪漫,是這部電影的一大魅力與賣點。電影裡的好多角色都有很到位的演出。公證人如心靈導師;愛人因為自己的臨門一腳而圓滿達成了理想;七歲的瑪格莉特自然演出,成熟不油膩;初戀情人也幫助了她成為做真正自己與圓夢的最佳夥伴。

 

簡介裡提到「愛好寫作的導演在18歲生日那天,問自己想收到什麼禮物,『如果讓我收到能重拾童年時最珍貴回憶的東西,感覺多好!』他也認為,寫信就是完成這個夢想最好的方法」於是藉由天馬行空的劇情圓了一個不可實現的夢。

 

初戀情人

劇照全部取自網路

 

最後一封信『親愛的我,我愛你』。七歲的時候還在懵懂階段,許是生命的轉折變化,讓小小年紀即擁有偌大的理想寫給未來的我。不如,不管你我在人生任何階段,也寫給未來的我。也許我只寫著「親愛的我,你不老,我愛你到地老天荒。」

 

愛現在的自己,愛原來的自己,愛未來的自己。

 

做真正的自己。

 

兔也  201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