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田之獅子喵喵叫

2011051819:12


 

我家老爺要上菜啦!讓我來為他開個場白。

 

關於夢田,他實地實戰,流汗流血,一點都不誇張,看我寫了那麼多篇從開疆闢土到收穫有成,一切來的似乎簡單又輕鬆似的,套一句蔡琴成名曲「恰似你的溫柔」裡面的一句歌詞「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每一次的農事,我們都付出了極大的辛勞與代價,尤其他除了晴天汗流夾背〈我天生體質不流汗也沒那麼怕熱〉,雨天也要清出那條水路來,再套一句蔡琴翻唱「寒雨曲」的歌詞「雨呀雨,你不要阻擋了他的來時路,來時路」,手和腳因為披荊斬棘受了許多次傷,真的流了血哪!

 

不能再說笑了,要不然真的以為我們很輕鬆,看看披荊斬棘,他怎麼說….

 

 

文/水圳圖:Leo

 

 

 

在一片讚嘆聲中,我也應該發出點小小聲音,為秤子老婆做一下他項平衡報導。

 

首先是土地大小:

 

剛開始千坪的泥濘大得讓我舌頭打結,肌肉痙攣;肉雞掄鋤,敗像立現。

 

那麼可以種出多少收成呢,拜農糧價格年年飛漲之賜,番薯漲了五倍,每公斤20元,三分地產出約6噸,才十二萬塊現大洋而已哭臉

 

改種綠竹好了,餐廳涼筍一小盤要價100塊呢,哇!足足三十萬元整笑臉(30萬省吃儉用過一年,笑不起來了吧),而且從此天未亮就得去挖,否則筍尖出土就變苦,貓科主要是在夜間掠食,早起睡眠不足會突變成貓熊。

 

稱得上農地至少是以甲來論的,甲來自荷蘭文的Akker, 一甲 是鄭成功在台屯兵時,規定一名壯丁一天最少的屯墾面積,大約 三千坪 ,兆祺阿嬤買了 四甲 地,是我的十二倍大,正港農戶看到我的Size只會嘴角撇一下。

 

美美電影場景幕後:

 

機具進場開挖完工後某一天,一向憂鬱的老公獅精疲力竭地挖了一小段水渠,氣喘吁吁地休息降溫時,望著大片荒蕪、百廢待舉,不禁悲從中來,心中盤算下個步驟的規劃與經費支出,一轉頭!小兔兔坐在棧板上欣賞著不知何時摘來的小花,遠看好像是在一片一片地摘花瓣,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差點摔倒。

 

大家看到草莓、桑葚、黃瓜、果樹 栽種、成長、收成 好快樂、好滿足。

幕後花絮加映版:A.大雨爛泥培壟種草莓B.揮汗鐵鏟掘坑栽樹苗。

 

 

另外每次去到最重要的事便是巡視心池的上游水源,下溝走個幾十公尺,沿途要用刀劈雜草荊棘,來到擋水處,一定積滿垃圾,必須搬起用木樁夾緊的空心磚,清除垃圾後再踹回去,幾次心存僥倖不戴手套去處理,都以割破手指收場,汙水接觸傷口又無急救藥品,實在很擔心,有回因別人經驗不足,放置不當,導致四顆磚全被沖走,往下游找了百來公尺,一個一個搬回來,雖然叫做空心磚,搬起來還真是重。

 

 

垃圾中總有不小心掉入灌溉圳溝的落難小動物,要一一救起以免淹死,蟾蜍、青蛙,毛蟹、烏龜是原住民,不必出手,一球七、八隻交配中 二十公分 長的大蚯蚓,必須撈起來,還有兔也最畏懼,比佛地魔還不可以說出名諱的X,我曾遇上一條因看到我而驚恐萬狀,卻無助地被水推著蜿蜒衝浪而來的 一米 長草X,你怕我、我怕你,恐怖平衡下來個無害通過,另一次救起一條 三十公分 的白色小錦X,只要不咬我,牠其實是蠻可愛的動物。

 

 

也有來自上游已經bye-bye而卡住的,多半是都市人不常見的生物,木蜥、白鷺鷥雛鳥這算正常,整條大白鯧就很難理解了,難道是山寨版鮭魚溯錯溪嗎?我只好當他們的送行者。

 

靈龜現身

 

所有顧問都建議一開始就用雞屎當基肥,否則養分不足的土壤只會長出憐憐的東西。肥料行一百包才肯送,只好情商兆祺一人一半,卡車司機一看是爛土忙推辭:【ㄟ屌掐】(抱歉找不到其他字替代,不信打微軟注音試試),拒絕載進田裡,一包 五十公斤 ,五十包兩噸半全下在路口,等幾個晴天土乾了,商請兆祺和慶隆來幫忙。新鮮雞糞是很臭的東西,願意犧牲自己幫你搬屎的朋友,一輩子大概交不上幾個。

 

 

 

重達 五十公斤 又很臭的東西怎麼搬?請發揮一下想象力,猜中有獎賞你一包。

 

 

三位苦力又虛脫又作嘔地搞屎的時候,我家小兔沒力氣做這個,當然是在上風處追蝴蝶、和幫花呀樹呀拍照囉。

 

後續:那天回家吃什麼都覺得有雞屎味,突然驚覺到應該是整個呼吸道黏膜都沾滿了屎分子!驚!驚!驚!驚!驚!驚(詳希區考克驚魂記淋浴片段配音)

 

你可以想像不知情的人看到我那滿是泥巴草屑的車內駕駛座地毯時,臉上浮起這人真髒真懶的表情是甚麼模樣嗎?我知道,但筆力不夠寫出來。

 

 

Leo  201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