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的寶藏巖

2011060114:00







十七年前到十一年前,住在新店的大坪林二十張路,那時孩子正值小學階段,每天開車經水源快速道路送他們上學,或由此進台北城。

 

 

快速道路沿著新店溪聳立高架,途中必經景美路段再過公館,向右就會看見一處破舊的老聚落倚著山坡獨立遺世。

 

 

那時的眼光,是世俗的是同情的,更覺得這一塊風景是否應該改善…..

 

 

未料,時光流轉,在我沒來得及想念起這段時光的遇見,老聚落已然形成觀光區。

 

 

有朋自天涯海角飛來寶島,與我一會,台北是終站,隔天就離台,沒有既定的行程,讓我這平常有點宅的台北人一時不知如何導遊。

 

 

這朋友是個很特別的人,不愛美食,不喜熱門景點,很樸實,喜歡深入民間,看當地最原始的最純樸最家常的風貌,所以市場巷弄是她的最愛。

 

 

她給我看這段日子的所拍所見,淡水的市場巷弄風情果然迷人。

 

 

這很簡單,也很傷腦筋。我仍然不能只帶她逛台北市場與巷弄。我突然想起了寶藏巖聚落,因為我也沒去過就此機會去參觀,就這麼辦了,我們約在公館捷運站。

 

 

這天下著雨絲,沿著汀洲路,我走好快,天生性急,回頭總看見她在拍照,她是攝影好手,沿路皆有標示,走到230巷口就是寶藏巖入口了。

 

 

三三兩兩,只有我們倆,到了關卡,卡住了,警衛說星期一休館,蛤,這這這這算博物館、美術館還是什麼館之類的嗎?

 

 

 

「是啊!你們沒上網查詢嗎?星期二到星期日還只限制下午三點才開放,你們打哪裡來的?」

心情一亮,「馬來西亞!」

「這麼遠啊!」

「是啊!是啊!怎麼樣?!」

「一樣不能通融」

唉唷!真是尋我們開心

「不過……

我們靜心聽著….

「你們可以走下坡去,然後有路就右轉,有路就右轉…」

我們就走下去了,沿著新店溪畔,回頭望著聚落依山傍水,一眼望盡聚落的層層疊疊,也想望穿歲月與風霜在過去幾十年裡給她留下了什麼?

 

 

 

是落寞?還有老舊!

是人文?還有歷史!

是喧嘩?也有清幽!

是關注?也有好奇!

 

 

警衛說因為這裡人多吵雜後,不再完全對外開放了。我想這也是對社區住戶的尊重,真的如果我家整天都有人盯著瞧,我一刻都不能忍耐。

 

 

 

 

 

我跟朋友說,今天也許來錯了,但還是來對了。

 

 

 

 

 

下過一場雨,像洗過澡的新店溪畔,不要去打擾他們,就這樣輕輕走過身旁,一切是那麼清靜舒爽,星期一的寶藏巖很美。

 

 

 

 

兔也  2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