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之內見面的八位朋友

2009052510:40





我形容「朋友」是加油站,永遠不吝為你讚美、加油、添水。

也覺得「朋友」的大集合就是一個免費大潤發,朋友會送你吃的喝的用的穿的,

各式無形有形商品。

但我認為「朋友」最好的代名詞是綜合維他命A+B+C+D+E+…….,朋友是最好

的營養品,最好的精神食糧,與實質的藥丸同等重要,必須定期補充,如何補充?

那就是女人的最愛=「約會」,女人在一起就是互吐心事、互吐心聲、互相加油打

氣,或僅僅只是喝咖啡聊是非,都會覺得身心暢快,有如為自己做了一場身心靈

SPA洗滌。

 

 

自五月10日至五月20日,這十天裡我總共分別與八位朋友見面,她們是我人生

各階段認識的朋友,有的是長達2030年甚至近40年的老朋友,有的是因志

趣相投認識幾年的朋友,有的只是認識兩三個月的新朋友,無論認識時間或長或

短,都是我人生的導師兼知己好友,給予兔也很多很多的幫助,兔也永遠銘感內

心。我們最近的見面各有因緣,方式亦不同。

 

第一個見面的朋友是櫻。和櫻的關係最「複雜」,她是我國中三年同窗,可是我們卻

是在國一暑假才開始交談,那時候數學老師提供他的家做為學生溫習功課的場

所,老師家是個三合院房子,他規畫出一個房間做為教室,教室裡擺滿了一排排

的長條桌椅,溫書的第一天,我們兩個應該是倒數第一個和第二個到,結果只剩

下第一排還有空位,於是我們只能別無選擇的坐在一起溫習功課,當年不知也不

會推敲因緣何故,如今想來這就是上帝或菩薩的巧安排,最後她成了我的二嫂,

可是我從來沒喊過她一聲「嫂」,因為……你知道的嘛!真的很怪,好,聽好了,

在這裡補喊你一聲「二嫂」,但以後見面還是叫你「櫻」比較自然啦!我們好像是兩顆彗

星的交會,碰撞出友誼的光芒,她是我認識最久最久的朋友,是親人也是好朋友,

任何的喜怒哀樂,我們都要分享,說她是我母親之後生命中的第二個女人也不為

過。她長得非常甜美可愛〈想來二哥第一眼就是看上她這點〉,到現在中年歐巴桑還是一副

小可愛,如果要找一位比擬的演員美女,那就是「甄珍」啦!

 

 

 

高中畢業考上大學那年暑假

爸爸媽媽安排南部旅行

大哥成功嶺受訓

二哥極力建議邀櫻同行

原來彼時愛苗已在二哥心中滋長

 

 

 

高師大校園裡有兔也、'櫻還有二哥

互有留影

就是沒有二哥與櫻

二哥還不敢造次

 

五月10日星期日,櫻全家由台中到北美館參觀順便送兒子回學校宿舍,就在傍

晚時分她打了一通電話問路,我說吃飯時間到了,於是母親節這一天要結束前,

天外飛來賺到一個免費好餐美味,我們兩家在有點涼意的山上吃著聊著,度過快

樂的一晚。

 

第二個第三個一起見面的朋友是妙和瓊。十年前我先認識了妙,她是女兒畫室同

學的媽媽,在畫室客廳等候時,就對她一見鍾情,俏麗的短髮,溫柔的聲音,不

時地看書,也不時地震筆寫文章,好有氣質,於是我搭了訕,一次一次的接觸閒

聊後,發現我們磁場蠻合的,從此生命中多了一位朋友,她是一個追求心靈感的

人,對生命多所體悟,聽她說話,可以化解心中迷惑。瓊是妙介紹認識的朋友,

一開始我被她的銳利直言驚嚇到,可是經過一段時日的了解,發現她是一個對生

活永遠充滿理想而個性坦率不做作的人,我也就開始對她敞開心胸,從此也直言

不諱,覺得朋友之間的相處如是這般也快意。

 

五月11日是我們歷經波折最後終於見面的日子,她們分別時間到達我家,可是

都表明不吃中餐,我家老爺說我朋友是怪咖,還真是追求心靈成長,幾達不食人

間煙火之境界,整個下午,我們都在唱歌,結果突然話題轉到郭台銘之後………

放下麥克風,開始很正經的討論、分析,當然很快話題也轉到其他,要不然,心

靈達人就要變成八卦達人啦!總之,我們聊到夕陽已下山,捨不得也要送別,瓊

說她唱的心情好愉快,就等下回再高歌歡唱一洗心靈塵埃。

 

第四個見面的朋友是最近認識才二三個月的慧,因為女兒的第二本書即將出版,

需要一位攝影師與電腦編輯設計,畫室老師推薦了同在畫室學畫的學生的媽媽,

她是留美資訊碩士,初次見面的時候,雖然覺得她很拘謹,但經過幾次溝通與共

12小時在她家,生活了一天,吃她喝她,才發覺她平易近人、善良、正義、

純樸、真誠〈是真心話,不是因為吃她喝她〉,她告訴我,她跟她先生說雖然拍

攝設計很累,但因為這樣認識我這位朋友很值得,我聽了很感動,而我也覺得很

高興我又多了一位朋友,我們是惺惺相惜唷!

 

五月15日,我們安排了做最後一次修正的見面,又在她家叨擾二三個鐘頭,終

於可以付梓印刷了,今天再接到電話說他們夫妻看到一處不妥,主動做了修正,

真是善良好心的一對夫妻。

 

第五個見面的朋友是斐。我們之間的交流是屬於細水長流型的朋友,因為沒有火

花、沒有特別故事,二十多年前她來到公公的事務所上班,我有許多基金會的事,

經常藉由斐的協助,順利完成,這麼多年過去了,不知何時開始我們 從 君子之交

淡如水,到現在尊稱她一聲姐姐,感覺我們的友誼就像小火慢敦的牛肉,一開始

生澀,到墩熟已是香氣襲人,她說她沒什麼朋友,那麼我就是她唯一的朋友囉!

雖然我的朋友比她多很多,而其實在我心裡卻覺得有這麼一位朋友感覺很溫馨與

實在。

 

五月17日,約好了去一趟後山祕密花園,我一路開車往山內去,她一邊驚呼眼

前的美景一邊盛讚台北市區有山有水非常不易。我倆來到秘密花園,油桐已過了

季節隱身山林不見蹤跡,但能來到山裡,享受片刻寧靜,就是幸福,走了一段尋

桐小徑,桐花已化作春泥埋入土裡,只能期待來年再訪,一陣風吹過,忽見兩三

朵白花飄落,啊!最後的一朵桐花,把它別在耳際留影,就做為此趟的美麗印記。

最後一朵桐花

 

 

再訪無情荒地有情天

落羽松更綠

 

 

枯木冒出了新葉

 

 

相思樹開花

 

 

滿樹黃花

此時中山高、北二高想必已是綿延不斷的相思季

 

 

第六個第七個一起見面的朋友是倩與英。倩是我三十年前的大學室友,上大學第

一個認識的朋友。報到註冊的那天,我一踏進宿舍,就迎來一張微笑清麗的臉龐,

好動人好熟悉,霎那覺得我們是好朋友了。那時她已註冊完畢,便熱心的親自帶

領我去圖書館一關一關的辦理註冊手續,這份盛情我感恩至今。可惜結婚後她隨

先生工作移居泰國,這段時間只有偶爾回國見一面,或只是通電話報告回來了,

然後又匆匆去泰,直到兩年前她終於回台定居了,於是我們又可以常常見面了。

 

英是約五年前認識卻一見如故的志工朋友,我們可以說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喜歡

讀書會,追求成長,分享心得。她無論工作、家庭都盡心盡力盡責做得有條不紊,

對人古道熱腸,有好東西不論實質或心靈都不吝分享與好朋友,看到她會想起自

己母親,除了她有時會像大人般叮嚀我譬如有關學測的相關事宜,怕我誤了孩子

前程,而外形也有點像年輕時候的母親呀!我現在參與的兩個讀書會都是透過她穿針引

線,而倩也因為參與讀書會認識了英,而同性質的人很快就會發現彼此的存在,

因為她們倆都喜歡充實自己,聽演講、愛美食,所以我們三人的見面很自然就是

約會在一家裝潢好、氣份佳的日式美食餐廳。

 

五月19日,我們在中山國中捷運站會合後,就隨著地主倩的帶領到了一家日式

風格的豬排餐廳,我主張點了三套不同主食的元氣餐,就是全套餐啦!我們分享

了彼此不同的主食,也分享了許多別人的故事,有欣慰的、有慨歎的,每人自有

/她的人生,幸福與不幸福,有時是運命,有時需要及時領悟。這三人的聚會

是一個心靈與美食的饗宴。

 

最後一位也是第八個見面的朋友是萍。萍,就是妳啦!奇怪咧!也許妳問,我們

最近一次的見面是何時啊!雖然十日之內,我們並沒見面,但三天兩頭電話熱線

的程度也無異見面啦!喔!原來是這麼回事,還以為我得了精神幻想症了。其實

萍與櫻的認識比我更早,她們是小學同學,與我不同校,可是國中卻同校不同班,

所以國中時,我只知萍這個人,但看到也只瞧一眼不打招呼的。可是多年後,我

們在孩子就讀的小學門口〈異鄉的台北〉不期而遇,那時我們剛好留著清湯掛麵

與國中時代無異的髮型,一眼覺得熟悉,二眼就覺得她就是萍,難道這也是上帝

與菩薩的巧安排,這是14年前的事,她看我,我看她,終於我認了她,開口問:

「妳是萍嗎?」,我們之間的孽緣〈善緣啦〉就此開始。更巧妙的是,我們的孩

子後來還是同班同學呢!

 

 

萍是個直腸子卻又善良的人,在相逢後的日子,因為雙方四個孩子就讀同一學

校,有關資源的需求,我有好多的求救訊號,她都熱忱回應與幫忙,真是多虧了

她,我才能解決每一次的困境。在那一段陪孩子、當志工的歲月,我們三不五時

喝咖啡、逛街、志工服務,直到四年前她上班去了,結束了我們之間快樂悠哉

的時光。昨天她在我另一位好友的部落格裡留言給沒見過面的人一個溫暖的祝福

與鼓勵,這就是她熱心、善良、可愛的地方。

 

十天之內與八位朋友見面,真是幸運與幸福!

 

加滿了油與水,也拿到了大潤發商品,又補充到了最昂貴最強效的營養品--維他

A+B+C+D+E+,精神煥發,能量飽滿,休息之後,又可以繼續迎接人生的

道路。朋友們!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十天之內沒有見面的朋友,相信我們的緣份也會隨著天意隨時來到。

 

200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