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歌‧放學後的路上

2009021600:41

                  

放學後的路上                    

2001.10.10

52

噹噹噹!噹噹噹!放學了,每周二的放學後,好像特別快樂,走出了校門,我站在幼稚園前面等一位三四年級同班的知心好友,我們要一起走路去上數學課。終於等到她了,一路上說說笑笑,綠燈快變紅時,我和她一起衝,來不及了,紅燈了趕快停下來。她常常在路上說笑話、開玩笑,而我說:「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再走幾步路就到補習班了,我們開始放慢腳步慢慢的走,然後面對面的笑,夠好玩吧! 哈哈哈!

 

如果不是和朋友一起走的話,我就是孤獨一人了,自己走的時候,我會注意行人,或是欣賞路邊植物,偶爾碰到以前的同學,會打個招呼,叫著「xxx你好啊!」。欣賞植物,我都是看樹木的樹幹,上面的紋路,有的粗糙,有的縱裂,有的橫裂,不知不覺回到了家,坐在書桌前,仍然想著在路上看到的各種景物。

 

 

 

媽媽的童年之歌~放學後…..                       

 

2009.02.12

 

我想起自己小學時的放學後。

 

噹噹噹!噹噹噹!放學了,每天下課全班都要在教室前面整好路隊,然後集體一鞠躬整齊畫一大聲地向勞苦功 高的 老師喊一聲:「老師再見!」。同一路隊的同學都住在一條回家的路徑上,我的家在倒數第23家,於是總是看著同學一個個回到家,最後路隊不是散了,就是終結或是跟倒數第1家的同學說再見。

 

爸爸媽媽是上班族,從小我就是鑰匙兒童,但因為還有兩位兄長,鑰匙常常是寄放在隔壁雜貨店的櫥窗內,但幾乎都是我第一個回到家,於是拿鑰匙開門的總是我,可是很多時候,櫥窗內沒有找到鑰匙,為什麼呢?是媽媽忘了放嗎?我也想不起來了,總之現在回想起來,我神經大條的個性是其來有自,哈哈!良好性格是很容易遺傳的,我現在也把這個好遺傳給傳下去了呢。

 

進不了門,怎麼辦呢?這時我就要發揮我Spider Girl〈蜘蛛女孩〉的功夫,家在大馬路旁,家旁有一圍牆,中間是鐵門,大白天這樣做,我又怕被認為是小偷,小時候還是有自尊心與榮譽感的,於是總環視周遭四下無人,兩腳一跨大字就沿著鐵門兩邊柱爬上去,翻進去後,住家後門還有高高的氣窗,再憑我矯健的身手,那也是難不倒我的。這又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喜歡對自己的體能不斷挑戰,於是我喜歡從圍牆上往下跳,從五階樓梯上往下跳,還有跳越過越寬越刺激的溝渠。每每成功後,心裡就充滿著滿足感與成就感。只是這樣的無聊動作到底有什麼樂趣呢?我真的樂此不疲,也只能說那個年代的娛樂往往就是靠自己的想像發揮出來。「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這首遊戲歌,我還記憶猶新,下課十分鐘,同學們立刻衝向教室外,就玩起了這個遊戲,一條橡皮筋串成的繩子,兩邊各一人拉著長長,中間一個人就一邊跳一邊唱……..,其他遊戲還有閉眼數到十,再找出下個鬼;一人當牛頭,一人或兩人當牛背,其他人衝騎上去,看看能承載幾個人,直到倒下去。你玩過這些遊戲嗎?

 

回家第一件事是做功課,做完功課後,還有一大段下午時光,經常是拜訪一位遠在另一個村落小學最要好的同學家。穿過農田小徑,她的家就坐落在稻田深處的L型農舍,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們互相往返三趟送彼此回家,直到夕陽西下,再怎麼捨不得也要告別分手;也還記得我學會腳踏車後,騎著單車往她家的田埂去,一路戰戰兢兢,深怕一不小心摔進稻田裡,不過很過癮,很有挑戰性。她家有許多黑膠唱片,所以她會唱好多流行歌,她家有製作吐司的麵包機,如今想來她家很早就步入文明,享受生活品味呢!

 

印象中,我和一些同學也會在家門前的騎樓處玩跳繩、跳高的遊戲,最多的時候是在騎樓旁的一塊泥土空地畫上九宮格,用小扁石玩踢格子的遊戲。

 

想到這裡,現在的兒童,下課後去安親班有著寫不完的功課,或者去才藝班學十八般武藝,回來也是一堆功課,要不,坐在電腦桌前,盯著螢幕不放,或者對著電視看不完的卡通…………..,家庭富裕後,爸爸媽媽很捨得買芭比、無敵鐵金剛與周邊玩具,想當年,我的玩偶是自己用布做,盒子小房間裡有自製的書桌、床……,到底好不好玩?我超級喜歡玩哩!

 

可是,現在的孩子雖然疲於應付各種課程的學習,但永遠也不會羨慕我們從前的童年生活,對他們來說繪聲繪影的人生才精彩,跳繩、跳高、跳格子、打彈珠、甩ㄤ仔鏢未免也太單調無趣了,雖然時代已變遷,我仍然懷念童年溶入在自己的遊戲王國裡,在大自然裡如沐春光與享受同學間串門子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