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除夕。台北。團圓夜

2013021601:38





繼去年所寫「2012除夕。台北。寧靜夜」,今年再寫「2013除夕。台北。團圓夜」。

 

心情,過法,大致雷同,小點不同。如何不同,關於菜色,在於互動;至於台北的夜,靜靜然,不變。

 

 

公公、婆婆,老爺、兔也和哥哥、妹妹組成一家六口。雖然我們沒有全部在一起,但,一直一直,從結婚,我們在一起,不論我狡兔換了三窟,搬了三次家,仍然每晚六口聚餐在一起。直到,哥哥上大學,妹妹上高中,遠距就學之後,歲末除夕團圓飯才能一個不少的吃在一起。而且多了一口幫手,第一任叫阿麗,三年後第二任叫Mia,與妹妹英文名相同,巧合之妙,有緣千里來相會。

 

 

歲末,台北,黃昏起,寧靜、祥和與夜連袂而來,街道行人少,路上車子空,只有紅綠燈是個不打烊的工作狂。

 

吃了幾次的外訂整套年菜,總是千篇一律的佛跳牆、豬蹄膀、煎魚等,於是想出了菜色分工的方式後,團圓飯準備起來變得輕鬆簡單又不老套。一個多月前就預訂了全雞一隻來自三重的甘寶雞,也向餐廳單點預訂東坡肉和港式蘿蔔糕,婆婆這邊再準備一條蒸鱸魚、三道菜和一鍋湯。

 

 

一桌豐盛、滿滿。應付七口,綽綽有餘,吃剩的一半,打包回府,也年年有餘。

 

漸漸發現Mia是個有藝術細胞的人,有一天她端了一盤美色美食給我看,白盤上面躺著一隻睡覺的棕熊是沾醬的飯做成的,墊的枕頭和蓋的棉被是煎蛋做的,旁邊還有青菜與番茄雕花。

 

我稱讚她有創意,當然她不懂創意兩字,我解釋告訴她創意是對事物有想法與做法,就像畫畫、音樂那樣,她笑著說她也愛弄窗簾之類的。

 

 

今天她創作了一隻蘋果鴨子,老爺誇她懂得生活,提醒母親放下掛礙。婆婆的務實態度、傳統思維與價值觀,到老更越發突顯煩惱皆來自執著的特定區塊,生命的意義是需要一份對生活的熱忱與感動。

 

飯後老爺抓著他老爸練太極,我也被拉同去表演現學現賣的楊氏十六式娛親。婆婆掏出紅包要發給孫兒,哥哥微笑表示他已賺錢不該拿了,說來有趣這也是我的小小兩難,給或不給。

 

生活充滿著大大小小的兩難,有一首幾百年前一位多情詩人西藏喇嘛倉央嘉措所寫之詩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很能詮釋世間的諸多決難,當然我給或不給已經濟獨立四五個月的兒子,只是個區區小難。給是一份永遠疼愛孩子的心,不給則是一份期許孩子邁向人生新的旅程,從此自食其力。不足掛慮,竟因此刻,脫口而出「就發到今年吧!」。

 

不過,我提議孩子在領紅包前必須向阿嬤說吉祥話。趁他們苦思不得的時候我搶先祝福婆婆「蛇年什麼都好」「我可不可以領紅包呢?」沒等婆婆兩難,識相的給自己台階說「開玩笑,開玩笑啦!」兩個孩子趕緊手機網上搜尋好話,妹妹先馳得點祝福阿嬤「蛇年做什麼事就像蛇一樣滑滑溜溜,順順利利」,哥哥這下緊張了,趕緊也找到成語諧音祝福「阿嬤十()拿九穩」。一場發紅包秀,趣味橫生。我只想逗逗終日平靜無波的婆婆能稍稍嘴角上揚,果然這招逗得她眉開眼笑。

 

 

好久沒唱歌,開啟了卡拉ok,我點起了歌給老爺唱,叫他打前鋒,他的拿手歌每一首都是幾年前拼了命練成的高難度高音歌曲,他清了整晚的喉嚨都還沒找回原來的自己,高樓一切又得平地起了;我唱了第二首才漸入佳境,想必歌聲優美,把入房休息的公公引蛇出洞,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於是三個人唱個過癮,貴賓席觀眾兩枚,婆婆與Mia,遠區聽眾也兩枚,哥哥和妹妹在餐廳一個看電視,一個當低頭族,直到老爺衝破了嗓,引來遠區聽眾也哄堂大笑。

 

 

深夜,兒子送來紅包到眼前,我沒有預期,乍見,心中大喜,卻不喜形於色,鎮靜的也掏出了自己的一份紅包。

 

 

我的另一個兩難,開始。這紅包裡的錢,我捨不得用。我一會把它藏在糖果盒裡,一會把它帶在身邊。此刻,告訴自己,最好早一點定位,否則以我這樣大條的神經,若藏到不見,萬萬不可。來自孩子的孝心,收紅包的滋味,竟如此的窩心與興奮,我始料未及。給或不給真是想太多了。

 

兔也  201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