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運動史】之四。有氧

2013030323:18



即使不是晴天霹靂,也夠震撼了。五年前,還算年紀輕輕便健檢得了骨質疏鬆症,除了吃藥、曬太陽,為自己找一樣運動成了當務之急。

 

當時想來想去,覺得「有氧」和「瑜珈」最適合自己,於是在新開幕的林秀偉舞蹈中心上了一期三個月的「有氧+瑜珈」。前一個小時有氧,後一個小時瑜珈。從來沒有規律運動的我,一次做足兩小時非常累,其實前半段有氧的開始五分鐘就已經幾乎把我操爆了,然後仍得一秒都不停用撐的體力持續到一小時,到了後半段以為瑜珈可以得到紓解與輕鬆,沒想到看似緩慢卻蘊含玄機,其中奧妙更需要聚精會神,需要更大的體力支撐。

 

我同時是帶著一隻病了兩年且無解的「媽媽手」來上課的。有氧的重甩讓這隻媽媽手邊做邊痛,然而我沒有偷懶,也沒有質疑,一個月過後,竟然完全不痛了,也就是說我的媽媽手康復了。我很驚訝也很好奇的問老師為什麼?她回答是平衡的原故。有氧運動的過程一定是左右輪替,我終於明白,病痛的治療部位不完全在痛處與傷處,全身的運行打通了,筋脈順了,病痛也解除了。

 

從此我把有氧運動奉為神經科醫生,一個禮拜看一次,一次一個小時,雖然辛苦,但是我總是竭盡所能與它好好相處。期待它能給我帶來健康的身體與有希望的未來。日後再有手痠麻的症狀時,或因電腦使用過度,除了必須適量適用自己的眼力、手力,隨時都要做兩手平衡的體操運動,避免惡化。

 

一期三個月之後,因為人數不足而解散,我重新在住家近距離的救國團另外找了有氧課程,新的有氧老師非科班出身,只因熱愛舞蹈坐不住辦公桌,於是半路出家以此為業。

 

五年來,初期又因故,老師必須出走,幾個學生不放棄另闢教室,爾後學員各人的因緣不同,來來去去,感情雖好但也隨緣,緣盡了也就隨風而逝,最後又因人數不足宣告結束,我心不死,追隨老師到天涯海角。

 

 

 

教室不斷遷移,我始終是這位有氧老師的忠實學生,如今已經遊牧到第四個教室了。這位老師的年齡介於我和女兒之間,思想也介於新舊世代,溝通無礙,問她有無煩惱,直接回答「無」,唯一算的上就是她的媽媽很黏她,讓她不知如何是好。從她身上發現一個人的興趣與工作合一是多麼快樂的事。

 

她不愛一成不變、不喜規律的個性,直接反應到有氧的動作招式教學上,幾乎每一次的上課都有不同的創意舞步。不管是蔡依林的還是韓國天團的熱門招牌舞姿,也都安排進了課程,三不五時還要我們這些媽媽歐巴桑搔首弄姿,偽裝一下風情萬種。

 

活潑有變化的舞步充滿趣味與創新,可以激勵學習的動力與持續的恆心,但同時也帶來了難度,已經很難學了還要背記舞步,除了有自信的人、肢體有天份的人敢站在第一排,其他如我都要退居第二排之後,老師在旁觀看時,還可以偷喵別人。萬一模範生跳錯,那麼也就全班皆錯。

 

額外一提,大哥近幾年再度被暈眩症所困擾,來北看名醫,吃了藥,短期有效長期無效,只好想盡辦法天天自己做運動。無論熱天、下雨、冷風吹,都不懈怠;騎單車、慢跑,家裡買跑步機和吊掛桿,樣樣運動都玩出心得。暈眩症因而大大改善,跟隨而來的是保持了好身材,身心得到紓解。

 

近日聽一個廣播,有一位七十歲老者,聲音鏗鏘有力,據聞臉色體力皆年輕,參加同學會非常有成就感,聽他訴說練氣功近二十年的因緣,對身心非常有助益,可成為壓力的出口。當中西醫都沒辦法醫治,不少人因工作的壓力轉化為身體的病痛已悄悄轉為身心官能症就為時已晚,聽了讓我很心動,或可把它列入考慮學習的靜態運動。我想時間可以成就很多事,無論運動、興趣、嗜好、工作生命從來就不是等著天上掉下禮物來。

 

無法靠自己的意志力無師自學,曾經晨跑幾次也敗下陣來,所以早有自知之明,靠著學程與老師督促學習成長與健身,朋友笑我一個星期一次有氧運動太少了,可是我說:「累積五年就上了兩百多堂課,幾千個小時,很可觀吧!而妳一個小時都沒有」,她回答:「說的也是。」

 

兔也  201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