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賢慧‧我的工作是母親‧讓天賦自由吧

2009101400:06



英借我看一本書「我的工作是母親」

作者蔡穎卿,成大中文系畢業,1961年出生

『因為熱愛與家庭相關的所有事物

所以把養育兩個女兒的工作當成生命中最美好的實踐』

她說:「或許有一天

我也會印一張名片

上面端麗且慎重地寫著:

BUBU

職稱-AbbyPony的母親

在職時間-自二十六歲起直到辭世」

 

多少人的工作是母親

而又多少人只把這工作當作兼差打工

 

我的工作是什麼?

也是母親

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在職時間-自二十八歲起然後一輩子

 

其實我很汗顏

我一直以為純粹只是當個母親是非常沒有成就感的工作

我一直以為一個人的成就只有來自於事業

從三十三歲後對於母親的工作始終有個無形的力量抗拒在心底

很無奈偏偏卻又是自己選擇了這樣不受自己肯定的工作

從來不想安分的當個完完全全的母親

總是在心裡不斷告訴自己要有一片自己的天空

 

作者BUBU蔡很享受母親的工作

用自己的雙手建立一個溫馨、安定、美麗的家

用食物的美味烹調出一個香甜的家

用靈感創造充滿愛的家

用毅力耐心設計每一次的新家

用親子教育培養出豐富的自己與孩子

書裡一篇篇的小故事

她的溫暖、她的柔軟、她的優雅、她的賢慧都讓我感動

 

因為她是那麼用心熱愛她的工作

所以她把一個家建立的如此動人

 

我想到「讓天賦自由」這本書

所謂天資、熱情、態度、機會

這四個關鍵問題決定是否活出自己

作者BUBU蔡絕對是最佳典範例子

即使一輩子沒有在外工作

依然能活出自己

天賦自由可以奇蹟的發生在沒有掌聲沒有喝采的事情上

 

 

即使看了這本書

我依然不能將自己的未來對號入座

因為我的「天資」與「熱情」並未能如她達到的理想與境界

但我願意努力

用「態度」與「機會」呈現

我的工作是母親

 

三十三歲「退休」後

我很怕別人給我一個封號:賢妻良母

因為這四個字代表的意義是沒有事業沒有成就

但很「不幸」這四字我是最佳代言人

我的形象經常倍受嘉勉此四字

 

但今天我很賢慧

我很樂意成為賢妻良母

心裡想著

哥哥妹妹回來了

我要做個好母親

 

雖然平常都在超市買菜

但前一晚便打定主意

我打定主意做一個賢妻良母

一早起來就上傳統菜市場買菜

拉著菜籃開車來到市場附近的停車場

自從 一兩 年前這裡舊屋拆除

等待預售再建的過度期暫當停車場

有了停車的地方

搬來這裡九年

我與在地生活才因此更加緊密

 

停好車就來去買菜囉

戴起了鴨舌帽一路迎著風迎著雨

拉著菜籃

走向菜市場那美麗的花園

心中唱著小曲

我是快樂的賢妻良母

 

假日人山人海的傳統市場

萬頭鑽動

只有我一個人拉菜籃

與眾不同但不尷尬

只要小心翼翼

不要壓到別人

因為我是真正的實踐家~菜籃一族

 

 

我心情很嗨

看所有食物都順眼

看所有食物都想流口水

看這個想買看那個也想買

於是通通買回家

滿載而歸

心裡想著

哥哥妹妹回來了

我要做個好母親

 

雖然一早妹妹還是出門看電影了

哥哥在傍晚打電話說趕報告不回家了

 

所以豐盛的食物

只有我和老爺享用了

但我心裡告訴自己

今天我很賢慧

我的工作是母親

讓天賦自由吧

 

後記:

 

上一篇有人說:

「太猛了

你收集這麼多廣告一次講」

那麼今天我一次講兩本書

我不只賢慧還算有點猛的吧!

 

以上~兔也的國慶日慶祝活動與獨特宣言   

 

兔也   200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