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運動史】之三。游泳

2013030313:33



在我腦海的馬里亞納海溝深刻記載著關於自己與水的美好經驗與生活片段,然而浮上海面的卻是對水的恐懼。

 

小時候家裡浴室有橢圓形鋁製靠瓦斯蒸煮可泡澡的浴缸,家鄉有天然瓦斯,一到冬天就啟用浴缸,全家輪流泡湯。

 

一個小四的夏天,家族大大小小朋友出遊崎頂海水浴場,女孩只有我和同齡表姊,表姊不下水,剩我一個女生跟著男孩七個一起下海玩水,記得那時的我開心的在海水裡漫遊,海水只到胸部,離散了他們也不怕,只要在安全的範圍內,那份小小冒險心得到自我肯定。沒有泳衣穿,最後四角褲都被鹽海水給侵蝕破了。

 

對於玩水,我是愛的,中學前沒有游泳課,也不會想學游泳。上了高中,體育課檢測各項運動體能,學校有游泳池,就得上游泳課,想必教育部有規定,也就要考游泳,趁回鄉時父親陪我上城裡百貨行買了一件非常樸素的深藍色游泳衣。只是老師不負責教學,而學生也只需下水就通過,對於不會游泳的我,真是捏一把冷汗。

 

到了大學,體育課檢測各項運動項目更嚴格,學校游泳池大了好幾倍,想必依然是教育部有規定,這下要上游泳課,也要經過實質的游泳測驗。男女合班,保守的年代,男生女生分別在對角同時上游泳課,對於害羞的女生可以好好全心全意學游泳。記得那時每個人的泳技不同,所以老師也沒特別教,我就得自求多福,好好把握僅有的學習時間,截至考試前,我只學會悶氣用腳打水前進,不會滑水與換氣。記得是10公尺的距離,考試標準只要不中途站起來直接游到對岸就及格,站起來一次扣2分。那時真羨慕會仰式的人,不必換氣輕輕鬆鬆就及格了,而我努力憋著氣,慢慢的打水前進,直到忍不住了終於起身,發現只差一公尺就抵達終點了啊!好扼腕。不過我也盡力了,從不會到學會下水、憋氣、打水前進、水中站立,那需要克服許多困難,我猜也許是這段學習過程留下了恐水陰影。

 

游泳可以不是我愛的運動,但是人生必須學會的一件事。跨入中年,上天給了我機會。有一天,婆婆跟我提起在一次飛行橫越太平洋的旅途中,隔座一位婦人告訴她游泳或可治療她的慢性病,但詢問過醫生後,她若學游泳必須有人陪伴,那時不知哪來的勇氣,沒有遲疑立刻自告奮勇願意陪婆婆去學游泳。

 

這段日子,我和婆婆結伴學游泳,懷抱著希望,我們珍惜著生命裡安排的挑戰。在一年的學習裡,每一次的突破對我來說都是一份自信的提升,由初級班晉升中級班,自由式、仰式、蛙式都會了,蝶式也開始學了,長條型的游泳池來回不斷的游,教練也會穿插特別技能,增加娛樂性比如沉入水底、翻滾、海豚跳水……一樣一樣學會,一樣一樣成就,自信心就像油缸一次加滿又一次加滿。

 

反看婆婆,教練對她雖然照顧有加,卻進步有限,停頓於換氣不成的階段很久,身體因病不能平衡是一大障礙,最後她自己無奈宣告放棄,我深感遺憾。曾因看過報導在水中漫步不但對日漸衰退的肌力有神奇的恢復效果,也能享受運動的樂趣,而提議婆婆只要在水中漫步保健亦可,但未獲婆婆接受。

 

任務已結束,婆婆未果,雖然遺憾,但無心插柳的我,卻學成了游泳,克服恐懼,增添信心,生命的功課,我這次拿了很多學分吧!只礙於練習過程,感冒久未癒,皮膚過敏的困擾,還有對於氯氣的疑慮不消,加上難以抗拒的怕冷。

 

那之後,八年的歲月不曾再下過水游泳。

 

兔也  201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