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大師給我的感動

2009031114:45

單鞭下勢

第一件在國際展出的作品

 

仰望從天而降的傘兵

他高高在上

如同大師的精神

 

 

再一次來到朱銘美術館,是春神降臨2009年後,突然交接失靈,又讓冬給搶回領空權的第一天,來不及反應,已在寒風刺骨、細雨霏霏中出發,相較上一次的拜訪,陽光普照、風和日麗,截然不同的兩極化天氣,理應這次會有萬般的怨懟與滿滿的掃性感,但是,神奇的是,2-3小時的參觀、欣賞、體會、感受,我們一行人沒有被冷神、雨神逼走,我們依著動線的安排慢走漫遊,一顆被濕冷嗆到快冰點的心也隨著停格在眼簾前的一幕幕,熱哄了起來,飛揚了起來,我深深被朱銘大師的精神感動了。

 

在寒風刺骨中,我更能體會朱銘大師的篳路藍縷;在細雨霏霏裡,我更加感受件件雕刻作品的意境與趣味,如此說來,寒風也是詩情,細雨也是畫意,在詩情畫意裡我細細品味端詳朱銘大師的作品,又見一片一片綠草如茵,滾滾瀑流,溪水潺潺,平靜的湖面上悠遊的一隻黑天鵝〈真的,活的〉、幾隻白天鵝〈假以亂真的〉,依山又傍海、清新美麗的大自然景色,我永遠也會記得這一天,在哆嗦中撐著傘,天氣越走越寒,雨越下越大,我們卻依舊留連徜徉在朱銘大師的美麗意像裡。

 

朱銘美術館也許比不上國外的美術館,但僅憑一個平民藝術家個人財力,能有如此規模,那真的非得有傾家蕩產、孤注一擲、在所不惜的決心不可。而其一開始朱銘大師的想法只是想為自己一個比一個巨大的雕塑作品找一個棲身之所,而這樣簡單的想法又促使他有更多更宏大的願景與夢想,最後動員了全家採取積極的的行動,於是在台北近郊,台北縣金山鄉靠海的山上買了一塊地,進行了他偉大的計劃與夢想,工程的艱難可想而知,因為每開發一區,就要燒掉許多的資金,而這些資金要從何而來,我想這才是朱銘大師面臨的最大難題吧!對照他的辛苦經營,我們邊欣賞他的作品邊洗滌心靈,這是何其幸福的一件事,刮著冷風、下著雨,苦嗎?已是微不足道了。

 

我們看不見也想像不到他如何穿越所遇到的瓶頸,如何跨越橫在面前的巨溝,但卻分享到感受到他一路披荊斬棘、克服難關的心,看到他開園十年的成果〈1999年啟園〉,夢想逐步完成,建立了台灣最俱代表性的大型戶外美術館,內心真的充滿感動與敬佩。

朱銘大師是台灣的一塊寶。

名揚國際的藝術家。

台灣的驕傲。

 

朱銘檔案:

朱銘1938-),台灣雕刻家苗栗縣通霄鎮人,天主教輔仁大學名譽博士。早期以鄉土主題,如「牛」、「牧童」等雕刻出名,近期則以融合了中國哲學如「太極」等的現代雕刻聞名。本名為朱川泰、童年時小名「九二」。朱銘出生於苗栗縣的大家族,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上有五位哥哥和五位姐姐。

朱銘的銅雕「」亦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地標,位於本部大學圖書館門外的烽火台。「」由司徒惠博士贈予香港中文大學,是朱銘「太極系列」的一員。

〈摘自維基百科〉

 

少年習藝的朱銘--中間

 

 

朱銘自畫像

 

 

 

大廳燈籠高高掛

明亮朱銘創作的心

明亮你我觀察的心

 

雨一直下

雨為什麼下個不停

下吧!

雨!下吧!

請你洗去我心中的塵埃

讓我有顆清明的心

體會大師的意境

海軍健兒,你好棒!

給你一把救命裝備

出兵打仗沒有了武器

等於沒有了生命

 

國旗比什麼都重要

平靜的湖面

白天鵝悠游

淒清的早春

朦朧的美意

讓靈魂歇歇腳


朱銘之子,朱雋作品--拉鍊

 

濃情密意盡在不言中


 

 

 

讓我為你避風遮雨

班長,你的槍傘太輕鬆了吧

 

 

 

人間系列

 

太極系列

太極系列

這是大師突破傳統手工藝也是名揚國際的概念系列作品

它的禪意

就在形體的一招半式展露無遺

令人讚嘆

不鏽鋼系列

一個簡單的意念

艱難的手藝

成就非凡的形體

 

 

 

叫我一聲「班長!你好!」

 

我也要當班長

 

 

 

英挺帥氣的空軍女健兒

 

海軍們各就定位,出航啦

 

彩色木刻系列

一根大木棍成就兩個形體

但濃濃的情又讓兩個形體結合成一個體

 

白色木刻系列

 

簡潔的白色展現力與美

 

 

 

來來來,客官們這邊結帳

 

早期鄉土系列之水牛

 

世代相傳

 

 

人生按部就班

一步一步跟著走

不要急切

也不要慢了腳步

 

 

 

 

「嗨! 居里夫人你好!」終於穿越時空與我的偶像合影啦

 

 

 

穿越時空與地域終於兩位大師互相交流切磋科學家的祕密 

李遠哲VS愛迪生

 

科學家系列是近期的作品

承襲朱銘大師一貫簡單意像的概念

卻又精準抓到這些名人的神韻

看這些人

若我沒標明

一定也看得出是哪位名人的呀

除非你原本也不認識或你不熟悉

 

很值得來過的人再來一次

 

 

朱銘大師 

你創作的心 

給我們愜意的人生

天已暗  雨未停

終要離別

揮一揮衣袖

回頭再望一眼

大師的情

大師的意

我們收藏在心底

永遠不能忘

 

朱銘大師是台灣的一塊寶。

名揚國際的藝術家。

台灣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