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過程還是結果?

2011091518:17



夢田。夢田。還是夢田嗎?

關心夢田的朋友問我:近日,夢田可好?

我說:夢田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經過,冬天的整地,春天的耕種,初夏的採收,短短幾個月的工夫,就圓了第一階段的夢,人生圓夢何其的順利是不?

 

綜合順利的原由,我以為圓夢是漸進的,發心,耐心,努力,毅力,助力,是關鍵,有了這二心三力,夢想的實現水到渠成。

 

除了發心、耐心、努力、毅力由自己決定收發,而最後也因這雙心雙力而獲得眾朋友的助力,終於一舉成功。

 

豐收後,似漫長卻短暫的熱暑緊接而來,我們選擇暫時休耕,但是秉持著雙心雙力,再加一個關心,依然週週報到夢田。既然休耕,那做什麼呢?除了水道的疏通是必要措施,另外,經過休生養息後肥肥的土壤已滋養的草木滿田園了,驚人的綠毯鋪地發展速度可比擬抬頭仰望的那片廣闊藍天,欣欣向榮地讓我們頭皮麻麻麻,可想而知,下一步該做什麼了吧!

 

如此說來,夢田依舊在,也恰如起初之荒煙蔓草了。難道繞了世界一周回到原點,我不是白忙一場了嗎?當然不是,雖然一切看起來就跟原來差別不大了,但,其中墾荒過程的滋味,我嚐過了,自然的變換、植物的生息,我懂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我體會了,更實實在在吃到自己種出來的蔬果了。

 

人生大道理,就一個真裡,過程很重要,所以我們出發去旅行,旅途中遇上了許許多多的驚奇,回來原點,絕不是原來的自己。

 

人生的盡頭每一個人都一樣,但就此算了嗎?大多數的人沒算了,是過程的各自精采與豐富不一讓我們更想拼一下或賭一下了。

 

 

 

鋤草是圓夢之後的第二階段的重生之路。

 

逛過台北五金工具街環河北路,貨比三家後挑了一個割草機,老爺慢走在大草原上如一隻背著重重的殼的大蝸牛,聲音轟轟隆隆的響,草屑滿天飛舞,我在一旁用鋤頭斬草除根,這鋤草啊!才是真正的修行與磨練,猶過種樹種菜,大熱天的烘烤,香汗淋漓,體力耗盡,可我,卻總是一發不可收拾,不罷手不罷手,直想著斬啊砍啊!多有成就感。

 

下一次發現,割草機除不了根,草就像剪過的頭髮長得更快,越死命的往上竄高。鋤頭才是最佳工具。就像傳統的月餅比創意月餅好吃,很奇怪的比喻,但,就是最近吃月餅的深深感受!

 

當局部小範圍雜草除去,與草同高的五十棵果樹終於出頭天了,這不就是過程後的附加結果?!雖然真正「結果」要等好多好多年以後。

 

 

 

值得一提的是,沒有寄予厚望最初插上的防風界線牧草莖已亭亭玉立茂密成林;當初的姑且一插,不也應了「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好結果?!冬風若吹起,它們就會是五十棵樹的守護林。

 

 

 

秋天到,一邊持續鋤草,一邊把五十棵果樹好好照顧,澆水依然是我的責任歸屬,施肥急需助力,一向的好助力兆祺親手示範如何施肥,剩下的二十五包雞糞肥就將分享給這五十棵果樹,以樹為中心點,距離三十公分處繞一個圓圈用鏟子挖出坑溝,灑上半包雞糞肥後,再把原土鋪上,一棵樹十五分鐘施肥告成。

 

 

 

而接下來,櫻木道的雛形是否能在冬天看見,我且夢且行,仍有許多前置工作要準備,這秋天不會讓我很閒

 

兔也  201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