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花園,我來了

2011111500:13



認識摩爾花園是在老白兔的格子,當時留下深刻印象,隨後也在不少部落格裡看過介紹,那時候想這輩子很難有機會拜訪吧!感覺這地方在斗六在雲林與我毫無淵源也離我好遠好遠,比鵝鑾鼻還遠,所謂心的距離。

 

世事難料,因緣具足的兩年後,拜訪雲林的機會就在某一個深秋日裡意外彈出。

 

出發前,腦海浮起了摩爾花園,就這樣,雲林我來了,斗六我來了,摩爾花園我來了。順道來看看這在兒子眼中荒涼的地帶。

 

經過三個小時的車程,到了首要目的地,見到了兒子,辦完了正事,立刻往摩爾花園尋幽探勝。

 

十分鐘不到,“引善路”出現,一分鐘後一座城堡式的莊園眼前矗立,是因為灰濛濛的天空?還是濕漉漉的入門道路,還有那不美麗的鄰居,霎那,三人心裡都洩氣失望了吧!沒有震撼力的外在環境與外表,一度老爺不想進去,而我遊說既來之則安之,沒有別的替代方案,就進去吧!又聽兒子說用餐價格不低,心情又沉了一下。

 

 

 

停好車,習慣動作,相機要打前鋒。第一張照片已出爐了↑〈這張〉。咦!感覺別有洞天唷!穿過外牆上鐵格窗內的景如此驚艷,心情的嗨度就像手機收訊升上一格。再看見入門的菜單價格,好耶,平日價沒那麼貴,嗨度再上升一格,走進隧道遇見正在拍婚紗的新人,剛剛在菜單看過新人拍照價是1000元。

 

 

 

 

 

 

經攝影師的允許,與新娘閃過身後,哇!嘣嘣嘣,心情嗨度無線上升到最滿格,太漂亮了,城牆圍起來的莊園美的不得了啊!我開始讚歎了,老爺也興起了遊興,兒子是賺到的假期,更是沒話說了呀!

 

 

 

 

 

穿過摩爾式的走廊,進到了室內,因為未預約,櫃台經理請我們稍候,於是我們聊起了莊園的建築風格,老爺說摩爾式的建築來自非洲的摩爾人,在中世紀的時候,他們來到一峽之隔的西班牙並建立了摩爾王朝蓋了阿爾罕布拉宮經理在一旁聽了微笑點頭稱是。

 

 

 

聊聊摩爾人的故事,好嗎?好。維基百科說:摩爾人中世紀伊比利亞半島(今西班牙葡萄牙)馬格里布西非穆斯林居民。歷史上,摩爾人主要指在伊比利亞半島的伊斯蘭征服者。

 

 

 

直到3世紀,「毛利」這個名字羅馬人用來對所有未羅馬化的由自己首領統治的北非土著的稱呼。摩爾人主要由埃塞俄比亞人、西非黑人、阿拉伯人柏柏爾人組成,也有伊比利半島出身的土著穆斯林。

 

 

 

 

 
 

摩爾花園是阿爾罕布拉宮的縮小粗略版,又融合了一些西班牙高第的建築風味。建築外部與裝潢內部呈現很複雜的設計,在台灣最怕的是衝突與不協調,然而這裡處處是驚嘆、繽紛、美麗與諧和。

 

 

 

 
 

 

我的前前菜就是不斷的捕風捉影,好幾對新人在攝影師的指揮下或濃情或蜜意,在這花園裡施展開來,我通通收在相機裡。

 

 

 

 

 

 

 

 

 

 

拍的好起勁,菜一一來了,莎拉有兩種,一是和風沙拉,口味恬適,一是農夫沙拉,味道嗆酸。主菜分別是我點迷迭香半隻雞,兒子點烤豬排,老爺點海鮮燉飯,都是共吃的方式,半隻雞最好吃,香香脆脆的酥皮。飲料是咖啡和石蓮鳳梨汁,後者我喜歡。

 

 

 

 

吃完,到處走走逛逛,我們算是晚到,客人走得差不多了,婚紗拍也結束,清境的庭園正是我拍照的好時機。

 

  

 

拍得很忘我,忽見一位清秀的服務員在池塘的對岸對我微微笑,我也回以微微笑,她的笑臉沒有停的打算,我終於懂了,隨著她的腳步慢慢步出莊園走出隧道,問她盛產咖啡的古坑可有景點,她笑答自己是外地人,看來我們要冒險了。

 

兔也  20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