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代表菜

2012022109:16


哥哥〈兒子小時候〉曾經寫過「我愛吃媽媽做的菜」,文章內容忽褒忽貶,以一個幽默小孩的筆心寫下他對媽媽的菜無限包容的愛,對我這無可救菜的媽媽做出來的菜永遠支持。他寫到:「每當媽媽走進廚房穿上圍裙,哈!一個小時後,就會有三、四道名廚師也沒辦法做的菜準備上桌了我最愛吃的是馬鈴薯炒肉和香蕉馬鈴薯沙拉,這兩種菜都非常下飯。媽媽Never為三餐煩惱過,她總是有辦法,如果家裡頭沒東西吃,咱們走!我們出去吃,或是沖泡麵來吃,真狡猾!媽媽在三餐方面從沒讓我失望過〈只有一次而已〉,總是像一天前就想好了一樣,真厲害。不過,即使很難吃,我也很感謝媽媽。」

 

因為他的不挑剔與不嫌棄,所以長大後身高在基因之外異軍突起,讓當媽媽的我感到欣慰與驕傲。

 

妹妹〈女兒小時候〉也寫了一篇「媽媽最拿手的菜」,是空心菜。與任何人比起來尤其哥哥,她特別的偏食甚至沒味口,曾經有一段時間她只吃白飯配芒果,人好像天生有良善性格,於是她寫:「這一道空心菜是我最愛吃的菜類,媽媽常常煮給我吃,因為常煮,媽媽越來越會炒了。媽媽除了炒空心菜,還有其他的拿手菜喔!像是高麗菜、花菜……等,我都很愛吃,而且每一道菜都含有濃濃的媽媽味喔!」看到重點了嗎?濃濃的媽媽味是單純還有都是青菜,又因為她太愛吃空心菜,直到現在依然是她最愛吃的青菜,可是,炒空心菜人人都會啊!

 

招了吧!我很懶,是個不愛下廚的人,所以一切就以溫飽肚子為出發點,我從來不多花心思在做菜,但是又顧及家人的胃口與健康,偶爾還是會有創意的表現,而那有時候,就抓住了家人的心與胃。

 

兔也的媽媽和婆婆也都以認真的態度曾經說過我的拿手菜是番茄炒蛋,自己想想好汗顏,番茄炒蛋實在太簡單了,哪算什麼獨門絕活,不過大家且慢先不要笑,它,絕對是一道營養美觀又有不同做法與表現的菜,光是先炒蛋還是先炒番茄,還是番茄當內餡的烘蛋,烹調出來就有不同味道。

 

 

當然年過半百了,即使做菜不是我的「菜」,但我還是說得出來我比較得心應手的菜,比如什錦煮麵、炒麵、炒飯、蒸餃肉、烤雞腿、麻油雞酒等等,還有還有連客家人都未必會的客家小炒。

 

終於找到一樣屬於我的代表菜,讓自己感覺不枉此生。我特別創意的把它與麵做結合,形成了一道新菜色叫客家小炒麵,這道菜需要具備多樣材料,今天,心血來潮,天時地利人和,於是完成自己頗為滿意先生也誇讚的客家小炒麵,特地把它拍下來,記錄下來,當作是我的人生代表菜。

兔也 2012.01.01

 

PS

 

那道天時地利人和的客家小炒麵完成於2012年元旦,如今照片找不著了,兩天前再做一次客家小炒,如下~~

 

 

 

 

 

另外,再次心血來潮初試啼鶯的炒米粉,憑著感覺再參考乾米粉外面包裝的粗略作法,剛好身邊有材料也就難不倒我了。

 

這兩道,簡單登場,您嚐嚐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