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來的女孩

2013022409:57





 

最近常想起一個少女,嬌小的個子,並不特別惹人注目。然而,烏黑的頭髮,順著旁分滑落耳際,在有髮禁的年代,是屬愛美的,搭配她的獨特豐唇,更有韻致;姣好的鵝蛋臉,穿著白衣黑裙的制服,是遙遠的清晰,也是我對她唯一的影像記憶。

 

 

三年高中同窗,我們只要好高一的那年。初相識,我們正好就坐隔壁,很快就成為了好朋友。我來自山城,她也來自山城,我們是來自不同山城的女孩。只是那時我租賃而居,她卻每天往返於學校與位於台北縣雙溪鄉的家,早上四點多就要出門搭乘火車兩小時抵台北再轉乘公車到校,這樣的辛苦上下學讓我除了不可思議的佩服之外,更多的是心疼。忘了多久以後,她才搬到汐止親戚家寄住,稍稍減緩了通車的耗時耗力。從小到大都是走路到校上學的我即使體會亦難想像其中的辛苦。

 

 

高一結束,她邀我到雙溪做客,隨著她的帶領,我們搭火車先往基隆做短暫逛街,那是我第一次到訪基隆,只可惜現在什麼都記不得了,之後再轉搭宜蘭線抵雙溪鄉,沿途山明水秀,不趕路的輕鬆心情依然無法深刻體會她每日奔波上學的辛勤。當然她的上下學路徑是不經基隆的直達線,但一天來回還是很漫長很漫長。

 

 

從小個性害羞文靜的我,成長階段面對世界常有力有未逮的無助感,雖然總是順利過關,也總在心上留下陰影與不安,外表單純憨直,內心稚氣未脫,最盼有脫韁野馬的企圖心可以勇往向前,然而中規中矩、懵懵懂懂、半推半就的人生隨著山上的水只往下流只往平原去,腳步雖穩但也戰戰兢兢,沒有猶豫的往下一個陌生世界前進,表面泰然自若,卻又有著難以言喻的焦慮吧!又初次離鄉,內心更添上許多面對環境考驗而來的惶恐與謹慎。友情是一朵四季的花,慶幸遇見了她,上天給我的禮物,在這一年裡,給了我溫暖,陪我走過離家的最初一年。

 

 

個性溫婉恬靜的她,大我兩歲,因為出生在雙溪鄉更深的山上,因交通不便,延滯了學齡。比起稚嫩的我,沉靜的她是不是有一份照顧的心情,我不曾想過,但友誼的開花是緣分,上天安排了我們互坐隔壁,你向右看,我向左望,就這麼成為了好友。從鄉下來的孩子來到都市,與以往不同性質的女孩同窗,有點卑微與不自信的處境。在生冷的學習氛圍中,來自身旁的溫暖笑語是很大的支持力量。

好大的桂花樹 

然而這樣的緣分並不長久,沒有特別原因,就只因為我們不再左右相伴,上了高二,我們各自有了新的隔壁同學,直到畢業,我們自自然然變成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普通朋友。緣起緣滅是人生際遇,沒有特別的事故,許是當時年紀太輕了,我們沒有刻意留住彼此。

 

 

隨著歲月的嬗遞,朋友如早晨的鳥語、正午的陽光、黃昏的靜好、夜晚的微涼,向我迎來。我珍惜,我擁有。過往的友誼能留的,我留;留不住的,我把它放在心中。偶爾想起都是那麼令人嘴角泛起幸福的上揚而回味無窮。與我一樣山城來的女孩,感謝你那一年的陪伴,讓我異鄉生活的啟航少了恐慌多了溫馨,我永遠記得你。

油桐花坊所在的打鹿坑

在出礦坑對面山上

這一夜娘家一行十一人 

在此觀星

滿天星斗無光害

好興奮

從獵戶座的三顆星腰帶開始

驚呼連連...

好快樂的回憶

 

兔也  2012.08.05

圖:攝於春節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出礦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