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那些年...

2012091722:25






這一天,

風和日麗,晴朗的天空伴著迷濛,

背著相機和行囊要旅行去基隆,

一個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的地方,

搭國光號?還是火車?

方便、省時不是我考慮的因素,

時間還算多,想念一籮筐;搭火車,才有feeling

 

 

這一天,

問老公:「你急著上班嗎?」

「急呀!幹嘛?」

「看你能不能送我去車站?」

「喔!那就不太急」

夫妻老來要相敬如賓。

 

 

這一天,

南港火車站,新穎的三鐵共構,門口羅雀,

步下手扶梯,才遇見了蜂擁的出站人潮跨上手扶梯,

與我孤單一人,擦肩而過,害我的肩膀差點脫臼。

我明顯的幸福多了,人家趕上班上學,我趕去玩耍。

 

 

這一天,

沒看時刻表,時間來的剛剛好,

地下化空蕩的月台好寂寥。

那邊坐著一個人,這裡站著一個人,然後,我來了;

東瞧瞧西拍拍,火車也來了。

 

 

那些年,

公司有先見之明買房了,

從忠孝東路搬到南港,

讓當年的我,未來有了搭火車上下班的回憶。

 

 

那些年,

朝八,出發台北火車站,抵松山火車站;

晚六,從南港火車站,經松山,過台北,達萬華火車站。

早晚還有不同路線的公車接駁。

遲到是常事,老闆問你為什麼不能準時到,

傻傻的我說老闆你可以扣錢啊!

我的娘當年若聽到一定罵死我了,

因為現在的我總是耳提面命孩子以後千萬別學我。

 

 

那些年,

天天黃昏6點站在南港火車站的月台上盼著從基隆方向來的火車載我回溫暖的家。

火車真是一個令人愛又愁的交通工具,

年少時它使你旅行遠方,追求夢想;它使你解除鄉愁,回到溫暖的懷抱。

沒想到生命的另一個時空裡,為了生活著奔波,依然嚐著愛與愁。

它施展著無法逃脫的魔力。

 

 

那些年,

我的第一胎在寒冬中出生,

每日清晨上班前,

年輕媽媽,棉被帶緊緊裹著兒在胸前,送去保母家,

黃昏下班後,還沒到家先去保母家一樣緊緊裹著棉被抱兒回家。

 

 

那些年,

年輕媽媽推著娃娃車,到處去溜溜,

娃娃車裡的你,張著烏溜溜的大眼睛,

掛著兩條一圈又圈、似輪胎又似香腸的腿。

 

 

那些年

活潑可愛的你,

初生之犢,

不怕生、不怕險

到處去玩耍。

 

這一天......

    那些年......

 

兔也  201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