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都沒有改變嗎?

2012081711:30





三十年後,再相逢的人,你希望從她/他口中聽到什麼?不管是真實或場面話,一向脫口而出的那第一句話是「你都沒變」,我們不吝與人分享這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讓人飄飄欲仙的話,更爽快的接下這句讓自己如在仙界雲霧中不想下凡的讚美話,那讓我們不必時光倒流,就享有的青春永駐之泉露,再等個三十年,是否也妄想聽到一樣的話呢?那可就要套一部十幾年前阿諾主演,十幾年來不斷重播的冒險動作片名「魔鬼大帝~真實的謊言」,最貼切不過。

 

 

讀書會過了一個月的暑假,好不容易要開學又碰到蘇拉來亂,但好學的同學們想必不再像學生時代那樣的歡呼高興,反而心裡有些許失落感吧!終於半個月後,啟德颱風險險閃過,我們再聚一堂等著看電影"逆轉人生",可惜班長帶來的手提電腦來源是美國系統,無法中文顯示,歐巴桑們七手八腳了一個鐘頭不得其門,只好宣布不看了,下次也不看了,這部片跟我們無緣,我們要認真「讀書」了,於是直接一口氣討論出三本書單〈一向都是看一本等一本〉,重振讀書會的精神、氣勢與威風,我們實際行動逆轉屬於自己的人生。

 

不看電影又沒書可讀可分享心得,今天做啥?七嘴八舌的精神是我們的專長,但請放心,我們是有規矩的、有制度的、有氣質的,嚴肅討論是優雅、回饋分享是溫馨,這樣的讀書會氛圍是我們的無形宗旨與運作態度。

 

 

班長的帶領一向流暢掌握得宜,也起頭分享了這一兩個月來的生活閱歷,接著一個同學再接著一個同學的侃侃而談自己這一段日子以來的心情感受,那是有關自己的成長、親子的故事或友情的故事,故事雖微,任說故事人的娓娓道來都讓人聽得激盪、聽得忍不住要立刻回饋分享。生命故事豐富絕倫,所以一樣的材料不同的菜香菜味,我們聞得聚心會神、吃得意猶未盡。這一個多月後,對於生活的體會、對於語言的匯整,同學們又成長了一大步。

 

 

A君說,三十年後的她真的都沒變嗎?「你好善良,你一直都那麼好命,你在異鄉過著貴婦生活。」A的大學同學們在三十周年同學會上這麼說。「不是的,不是那樣的,我要聽聽不一樣的。」A心中在吶喊著。

 

 

我也要說,一樣認識你超過三十年,你真的好善良,別打我。有數過嗎?我到底與你與我們的朋友分享「第一次遇見,第一眼看見的是你的燦爛笑容」有多少次了,雖然不新鮮的話,教我再三十年都還想這麼繼續說著永遠都不怕會酸掉臭掉的話,因為這第一眼除了是我們友誼的入門之鑰,更是代表著你的個人特質;還有「你對朋友的熱心熱情,三十年沒變」,很抱歉,我那天又對你說了。你知道嗎?這是多麼難得的赤子之情,一個人不能變的就是你的良善個人特質,尤其那最能觸碰到別人心靈的魔力特質。第一眼電到後的再相處就是我們的心如此貼近,我相信這才是朋友之間永永遠遠相知相惜的不二法門。

 

 

「我從來都沒有改變嗎?」你看到了同學跌破眼鏡的成就,風華與幹練的外表內在給人耳目一新,即使那不是你的風格,你未必稀罕,但依然希望在這三十年間有什麼不一樣的作為與改變可以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再學習再成長的心態油然而生。

 

 

老生常談「活到老學到老」、「人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海無涯」、「學無止境」,激勵的話一籮筐,我非常贊同你的心態,即使人到中年,大勢已底定,可以讓人嘆羨從容與優雅是多麼可貴的幸福,而你也得到了,貴婦是心靈的貴婦,富有的心靈是一生最終的追求。

 

 

A,你有很大的不同,我終於要這麼說了,自你二十五年前隨夫離鄉打拼,五年前歸來與我再相逢。面對人生的大逆轉,我看見你保守的做事原則下果斷突破性的處理一件件大事,讓人佩服、讓人刮目相看,困境顯現又撫平,這些大事不是世俗的工作,不是公司的任務,但工程卻大的可與比擬,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你如女強人般的解決、幹掉與成就。

 

 

人人都可能或說是遭遇上帝的試煉或說欣逢祂的賜予,你無法拒絕也不容退縮,一切的責任與困難,你承擔了下來,過程有擔心有害怕,未來不知會如何,但可以確定的是一樣不得平靜,人生是一條難以預料卻命中註定從來沒改變的路,在學習的路上,我們依然要享受著貴婦般的心靈生活。

 

那麼,我也想問我從來有沒有改變呢?

 

兔也  2012.08.17

 

ps  照片不是讀書會的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