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客味VS家鄉客味

2010042313:40



 

全世界最美的美味在裡?

 

在台灣!

 

同意?相信沒有人不同意。

 

全台灣最美的美味在裡?

 

在客家!

 

同意?此刻有人點頭如搗蒜?有人搖頭了。

 

 

不只是因私心,不只是因愛台灣愛家,實在不可否認台灣的文化乃以美

食聞名遐邇,而客家味是許多人爭相品嘗,更是我心目中首屈一指的美食;不

只是因私心,不只因我愛家,實在也不能否認客家味的是一等一的

美味。

 

如果不認同,那麼你一定沒吃過最好吃的客家料理。

 

所以每隔一陣子,我一定會帶著全家去一家名「新家圓」或「桐花」的餐

廳,以解我的思,雖非道地,雖不及家味,但家常的料理令我偶爾想

念。

 

 

來這裡必點的菜是炒大腸,這炒大腸還是妹妹的最愛,也是我的最愛,記得結

婚後的前數年,每次回娘家媽媽必會親自買大腸我料理這道經典客家菜解我

的饞,媽媽的女婿也被這道名菜嚇了一跳,怎麼會有那酸的菜!

 

 

這道炒空心菜,不是客家專屬卻又是妹妹的最愛菜,每來必點。

 

 

九層塔炒茄子,茄子是我小時候媽媽很愛料理的菜色,但這道菜又是妹妹點

的,都是聽妹妹的呢,因為她偏食,其他人什都接受,而外子〈就是

老爺〉以前是不愛吃茄子的,婚後被我同化了不少事情,包括喜歡狗,可是

我現在卻也被他同化漸漸喜歡貓了,題外話!這阿貓阿狗可不能烹煮來吃

 

 

山藥炒牛柳,這是哥哥爭取讓他點的菜,因他愛吃牛肉。

 

 

這是長大後的最愛白斬雞,也是全家最愛,在我品嚐前面幾道菜時,不知不覺

它已上桌,等驚覺只剩澀胸肉了。

 

 

家常豆腐,這雖不是客家專有,但紅燒豆腐、煎豆腐是從小吃到大的菜餚,每

每還是不能忘情於它。

 

 

「新家圓」的餐廳名字帶著土味,也頗有在異找到新的家味的涵義,至

於桐花就是正流行的油桐花開代表一起到客家作客的季節來了,「桐花」餐廳

可是四季皆開

 

桐花     內湖店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68號

桐花     民生店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7號

 

最近,原新家圓的主廚與店長已另行創業,店名為「巷上食璞」

地址: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13巷22弄15號

六月12日,親赴品嚐,味道純正,服務周全,一如舊時光,舊時地,舊時味。

 

 

 

明掃墓日, 四月五日 ,是眾親家族二百多人從台灣各地回來祭祖的節日

終追遠是人子孫應有的禮節情操,我雖已出嫁,但仍每年回參予此一盛

會。媽媽在的時候了拜爸爸和祖先,十一年前媽媽也跟隨而去了。

「2009清明」說的是回祭祖情,而2010明就來回味正的棚下辦的客家美味。

 

 

 

 

山腰上的鞭炮聲起,典禮的結束,令人期盼的中午聚餐就在山腰下的同宗庭前

設宴擺席。

 

 

第一道菜對是客家的經典首席好味~紅燒爌肉,的美味與否幾乎決定了此

席的等地級數,接著的菜色就只是陸續加分或減分了。

 

今天這道紅燒爌肉的美味,所以即使是後來的幾道菜沒那出色似乎也無足

輕重了。

 

但我們還是來嚐嚐看看

 

 

第一道前的開胃菜是炸芋頭,這不算客家菜吧!不過我愛吃芋頭。

 

 

經典白斬雞不見了,代之白斬鴨,說起白斬雞,小時候拜拜很多,所以身在福

中不知福,可以常吃到並不愛吃,現在可懷念的很,再說到鴨鴨!民俗鬧熱

拜拜,媽媽總是煮薑鴨福菜湯宴客!這才是記憶中的媽媽味和客家正宗味。

 

 

滷竹筍乾,我最愛了,這鍋的竹筍乾,我貢獻很多。

 

 

豆皮炒芹菜,很家常,當然我也愛。

 

 

這湯,好喝,雞肉豬肉片枸杞福菜湯。

 

客家小炒,這個到處可見的客家菜,要炒的好吃不容易,魚、三層肉、

和香的品質都是關鍵,當然廚師的手藝也很重要。我曾經自創小炒麵,還不

錯吃喔!

 

吃完了懷念客家味,曲終也要人散了,鄉親各自打包喜歡的菜餚。

 

回程看見一棵開著小白花的大樟樹,想必它越長越茂,永遠守候著這個大家

園,也象徵我們的香火一代傳一代,充滿美好的希望。

 

 

 

  2010.04.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