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芭比娃娃夢

2011121709:15

喜歡老媽當年為我做的很多事,到現在我也承襲著她對待我的方式去對待我的孩子,感覺那種生活傳承才是生命真正的精神與意義。


老媽曾經對我說,在她生完兩個哥哥後,原本打算退役了,沒想到意外有了我,因為是女孩,她很慶幸我的不請自來。


從小老媽就愛為我打扮,小小年紀尚未上學,就被帶去美容院燙了頭髮。回憶這段往事,老媽用童稚的聲音,學我正午對著影子喃喃自語地說頭髮電捲了!


全校大部分人都留短髮的年代,媽媽喜歡幫我留長髮,馬尾、麻花辮、髮髻,各式各樣的綁法都鮮明的如在不久的從前一般,直到小學畢業,似興奮的宣告長大又不捨的心情剪掉三千煩惱絲,記得那一把的頭髮握在手裡良久良久……


當然為我買漂亮的洋裝也是行頭之一,因為經濟有限,好久才會有一件,但那件一定很美很美,那些洋裝的款式、料子,都深刻的牢記著,老媽說她要把我打扮成最有氣質的孩子。直到離家上了大學,假期回鄉老媽還陪著我到鎮上買衣服,慶幸有媽媽陪逛街的日子,回憶起來都是甜蜜的時光。


經過了多年後,我有自己的女兒了。


我歡騰著,終於,我也可以大展身手了,承襲老媽愛為女兒裝扮的嗜好,尤其經濟鬆寬的時代,我發揮的更淋漓盡致,頭髮飾物一籮筐,天天為她變化髮式髮飾,偶爾披散的頭髮或弄個髮箍也很有風情;衣服趁著一季一季的打折,她一年一年的長大,冬天夏天,都是採買的好季節。


小時我愛自製布娃娃。有了女兒了,百貨公司的芭比娃娃就令人目眩,我童心未泯,大人玩小孩,小孩玩芭比,然後母女一起玩。


女兒上小學前酷愛穿裙,她的穿著打扮就如我的藝術表演場,說的貼切些,應該說她就是我的芭比娃娃,為她買衣為她妝扮,為她拍照,然後陶醉在欣賞自己創作出來的藝術品,那段學齡前的美好時光,把女兒當芭比把玩,原來就是我當時最大的樂趣啊!


漸漸地她不愛穿裙了,我變通的依然買著上衣與褲裝,不一會兒帥勁的芭比就上身了;頭髮還是我的舞台,每天一早上學前的重頭戲就是為她編織髮樣髮飾。


直到上了國中,女兒越來越有自己的主張。終於,媽媽的芭比娃娃宣告長大了,要我行我素了,不容我把玩了。


現在她已走出自己的風格,連頭髮也在上了大學後,說什麼念設計的一定要有型,所以三千煩惱絲不煩了,剪了,俐落了,偏偏還獲得滿堂采,我失落了可愛的芭比,只能在夢中尋找。


此刻,我成了不合時宜的老人家,不再是芭比藝術品的創作家,媽媽的芭比娃娃夢,留在回憶裡嗎?不,不,不,我等著當阿嬤的時候繼續我的芭比夢。我還有夢想,也或許,女兒啊!將來你也會有著與老媽相同的芭比娃娃夢。

 

刊登 更生日報  20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