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與兒子的溫馨聊天說起

2009031523:41

 

 

昨天晚上早早就躺平在床上,違反了平常不超過12點幾乎不上床的習慣,點好了床頭燈,翻開了打算讀第二遍的書「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越愛看的書,我越容易看到睏,睏到極致,關了燈,立刻入眠,第二天無夢中醒來,這樣的感覺非常的舒服暢快,可是這點也很奇怪,就如同聆聽林容光的鋼琴演奏會,30分鐘的一首曲子彈來從容又流暢、優美又如詩的琴境,我依然眼睛昏昏欲睡、飄飄欲離。實在不是我沒品味,而是神經系統在遇到好的作品時就有一股力量引領我脫離現實神遊夢境。

 

正當開始我的好眠之前奏曲時,那兩個星期不見的兒子來到我身邊,打算從我房間拿針線縫他已破了大洞的牛仔褲,雖然昨晚剛買了一條新的牛仔褲,但他這舉動給了我兩種想法,其一他還是很惜物的,其二他已不再凡事推給媽媽,他會自己縫,只是他忘了如何打結,當場我只是幫了他打結這個小忙,他在我床邊一邊縫一邊就聊起了天來,我還隨時提醒著彎著腰縫很累,他挪了挪身子,還是選擇蹲在我床沿,一針一針的縫下去,為什麼我不接手過來呢?不知道耶,我覺得這樣看著他,心中有一股幸福感。

 

我們沒有主題式天南地北的聊著,聊他學校的生活,聊他的系籃花絮,聊他接手了系籃隊長,聊他暑假的計劃………..,自從他上了北大之後,我們之間漸漸搭起了「友誼」的橋梁,我們經常無話不談,話題不再只是課業呀、前途呀!當然偶爾還是要提醒多多念書,多為自己的前途著想,做媽媽的基本責任,適時的監督提醒也是必要的,但想想自己也是很討厭長輩老是以說教的語氣對我們耳提面命,我多半靠的也是自己的自動自發、自約自律過生活求上進,所以不如與孩子們交朋友,贏得他們的友誼,輕輕鬆鬆的過日子,雙方不是很愉快嗎?人常常處在愉悅的氛圍中,更能激發腦的潛力,我是如是想的。這一聊,似乎難以罷休,褲子補好了,我瞧一瞧,一針一針好長,可是我給了讚美說這樣縫別有味道,也正符合牛仔褲的休閒風,不知聊了許久,直到妹妹進來洗澡,順勢結束了母子閒聊,我關了燈,也是一覺到天明。

 

晚上,兒子要回學校住處,依著平常的慣例,我親自送兒子去,一路上我們還是東說西聊,我緊抓著這份溫馨接送情,感受母子間如友誼般的滋潤,平淡的話題有著濃濃的幸福的滋味,讓我每次的小別,都在孩子的祝福小心開車聲中愉快的獨自回程。

 

回到家,瀏覽了去年暑假寫給兒子的信,突然之間,似乎點燃了近日有點枯竭的靈感,也深深覺得兒子好棒,你不知不覺又長大了好多呢!

 

2009.03.15  1120pm 

 

 

 

 

 

 

 

 

 

以下是去年兒子上卡內基訓練時,寫給他的信

 

 

    昨日收到你的來信,很是高興與感激。許久許久未收過白紙黑字的親筆信了,還是高興與感激。

   

    你說自從懂事以來我都是一位全職母親,從小到大有許多重要的場合都有我來參與……。回想當初,我離開職場的原因有一半真是為了你,那時你調皮、脾氣壞,我以為那是你在對身為媽媽的我深深地呼喚,於是考慮了另外的一半原因後,我毅然敵開職場,就此踏上了全職母親的路。那時你五歲半。

    

    顯然, 我錯了,你的表現並未因我的全天陪伴而改善,脾氣仍然壞又拗,狀況又連連。不過我沒後悔,依然努力地朝如何當一個稱職母親的路走,於是我讀書、聽演講、當義工媽媽;安排你、陪伴你上才藝課,我著著實實參與了你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其中有歡笑有淚水,一路學習與成長,只因我希望我的人生能有較少的遺憾,你的人生因我的參與而豐富與圓滿。截至目前為止,選擇這條路我想我沒錯,你以為呢?

    

    學習之路是一條漫長之路,而每個階段的你都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改變與成長。某些方面你的表現真的令人刮目相看,讓身為母親感到驕傲,例如當決定好一件事,你便能全力以赴;你開發了自己的繪畫天份..此次,為你報名卡內基訓練班,這是媽媽在你成年之後能為你安排的事,所費不貲,希望你好好珍惜,把它發揮到最大效益。課程結束後,以後的未來,隨時都要把在卡內基學到的東西拿出來使用與運用。接下來,你要更成熟、更勇敢,更要為自己負責,也為別人付出的時候了。我只會越來越老,無法永遠陪伴你,所以一直以來都在思考如何教你釣魚,而不是直接釣魚給你。媽媽還有一些些的小期望,盼望有一天你會釣魚給媽媽吃。

 

    現在的你脾氣仍然拗,但已不壞且收斂許多許多,這是愛的表現,媽媽很感激,也希望你也能擴及到身邊的人,愛自己,同時愛別人,人生會走得更踏實與完整。加油!

 

 

 

祝暑期充實與愉快

 

                                            媽媽  200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