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

2008120715:56


 

寒冬裡陽光普照是很美的一件事,今天除了很美,還很爽。

 

今早報紙的頭條,不是政治,不是經濟,也不是災難,而是令人興奮的『海角七號騎金馬奪6大獎』,採用的照片是勇奪男女配角馬如龍與梅芳兩人擁金馬大笑的鏡頭,果真如我所言,薑是老的辣,兩人加起來歲數近140,真的是此次金馬獎最美的畫面;兩人都是台灣幾十年來骨子裡的演員,姻國寶ㄟ!在我印象中梅芳從年輕就是這個樣子,長的不是美,但演技一流,時演強悍的婆婆,時演善良的阿嬤,時演大愛劇裡的活菩薩,生活化的演技,處處又展現她身為演員的專業,已達如火純菁的境界,國台語都流利但卻是道地的客家人。馬如龍,我從小就看他的戲長大,與梅芳不同的地方是年輕的時候既帥又酷,是台語界的一線小生,許多年沒看到他的演出,倒是他現實中的老婆沛小嵐〈飾演阿嘉的媽媽〉在「親戚別計較」一演就是78年,直到看到他在「海角七號」裡演活了草莽性格,力抗外來BOT,堅持愛台灣精神的鎮民代表一角,讓我又重新認識這位老演員,我打從心裡佩服他、讚賞他。

 

雖然導演魏德聖〈未得勝,容我開他一個玩笑〉沒得到最佳導演,「海角七號」未得最佳影片,但畢竟3千萬經費如何製作出13億的大場面呢?台灣人已由4.5億的票房選出屬於台灣人的最佳影片,海角七號不只是代表一部電影而已,而是台灣奇蹟,台灣需要更多像魏德聖這樣硬拼、堅持、不認輸的精神。

 

台灣國片之盛,隨著「童年往事」〈侯孝賢導演〉,飄然遠去,讓國人遊走於好萊塢、港片、中國片許多年,繞了世界一圈,終於回到國境之南,遇見海角七號,相信號角在起跑線鳴響,大家會努力向前跑;相信乍見署光後,會繼續看見隨之而來的燦爛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