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之旅

2012010319:04


 

 




我最初的根無庸置疑是我出生的家鄉,那地方是我心中最美的田園之鄉,一輩子都不會遺忘。只惜,少年離家,就再也沒有機會回到故鄉定居,於是她成了我最依戀的心靈故鄉。所幸娘家依舊在,隨時都能回去。

 

然而,在我心深處還有一個難以割捨的根,那是在我羽翼未豐第一次離家寄居兩年的巢。位於現在台北市中心臟地帶的巷弄裡的一棟三樓透天厝。

 

房東家的電話,是我這輩子接觸的第一個號碼,那號碼就如同身分證號碼一樣,腦袋不用思考就可以流利的說出來。裡面住著和樂的一家人,爸爸媽媽睡在一樓,孩子四男兩女睡在三樓。我們說著同樣的家鄉語言,整層二樓合住的室友也都來自家鄉,而房東太太是其中一個學姊的姑姑,所有的室友就跟著一起用客家話叫她阿源姑。

 

離開它之後的十年間,斷斷續續還曾打電話或去探望,之後,便完全斷了訊息。

 

直到這陣子,也許是因為年歲漸長,有感而發,很想回去看看,即使知道那裡被改建的機率很大,還是很想去走一回。

 

盼著晴天的日子出發,但台北的冬陽很嬌羞很高貴不易現身,於是背著相機,下著細雨的濕漉午後,還是整裝出門去尋根。

 

沒有太多的情緒,公車走在繁忙的南京東路上,我選擇在YY路口下車,記得當年有一個XX街口站,最大的地標是成吉思汗蒙古烤肉。

 

走到對街,繼續選擇了一個巷口走進去,當年有一個捷徑窄巷,可是今天遇到了死胡同,只好折回XX街去。

 

很快就到了一個熟悉的十字巷口,那裡原有一家綉學號店。站在十字巷中央我凝望了一會,感受我上下課走過的路,三餐加一消夜通往XX街夜市,覓食必經的地方,左邊這巷子很長很深,當年這一排都是三樓透天厝,三十五年過去,怎能不老舊呢?一看,一棟新建築果然霸佔了整個巷,如我預料。印象中房東的家接近巷尾,恐怕已經隱身在這大樓裡的某一戶了。

 

 

我還是踽踽的往深處走去,遠遠看見一棵樹很美。走到尾端,發現仍有幾戶未改建,未改建的號碼是XX號,可是印象卻是XY號,「應該改建了吧!」就在新屋與舊厝間游移時這麼想,又見眼前的庭前X型大鐵拉門一如往昔沒變,莫非就是這XX號,這才發現一位戴帽子的中年男子在大鐵拉門前忙著,心中一閃,沒考慮一秒鐘,便喊出「你是XXX嗎?」,那人看了我,我繼續說著:「我以前住過這裡。」沒想到他立刻也說出了我的名字。

 

回來看照片,原來他一開始就在我相機裡了。〉

 

怎麼這麼順利,一點都不波折。他是房東的五子,當年與他比較有互動,在出社會後也曾為他安排過相親,那之後再也沒有回去了。跟著他進去房子,看著擺滿工具與東西的庭院已然成他DIY的小天地,拉開35年都沒有換新的紗門,客廳牆上掛著幾幀全家福,我問阿源姑與姑丈呢?很遺憾聽到先後於去年與前年往生了,真遺憾,我應該早點來尋根的。他們分別高壽95歲與86歲,雖然遺憾沒能看到他們,但聽到他們都是幾近沒有病痛的離開,真是好欣慰。

 

〈側門,每天出門回來由此上下二樓。〉

 

廚房傳來爽朗的女聲,得到允許,走進去與她相會於廚房門口,看她身頰消瘦,我問「您是XX〈大姊名字〉嗎?」她卻回答二姊的名字,怎與心中高大豐腴二姊差之千里,原來她說人老了身體也瘦了。

 

我與五哥二姊三人在客廳聊著這幾十年的生活與狀態,二姊說這個家和爸爸媽媽多虧五哥的照顧,因為兄弟姊妹長大成家立業後都搬出去了。很多家庭都會有一個特別緣份的人來擔起照顧責任,最多是老大,也有是老么因為最後結婚就留了下來。而五哥沒有姻緣。我還記得每個人與我之間的小故事。五哥曾在學期末前送我和另一位室友夜來香樹苗,而我把它種在家鄉的庭院;二姊曾在我住的第一個學期後,在家裡遇到突然問我是誰,原因是我為解鄉愁每天用一整條吐司當飯後零嘴,不知不覺由瘦子變胖子都不自覺。最感恩是源姑丈,高中最後一年,房東家決定不再出租,他親自騎腳踏車為我和另一位室友把書桌綁在後座載到新租屋處,二姊聽了說沒錯這就是老爸。

 

三個小時裡填滿了許多的空白,剛巧又遇到大哥與大嫂,我記得他們,他們就未必記得我了,因為當年我們這些小女孩吱吱喳喳的長得都一個樣頭戴西瓜皮,可是我卻參予了他們的婚禮,那天大姊首先前腳嫁出門,緊接著大嫂的後腳就進門了,我誇讚當年大嫂是美女,大嫂一聽大悅說下次專門下廚請我,她什麼都不會,最會是做菜,她和大哥急急要回關渡的家,出門前允諾下星期來一定要請我。只是我心中想下次會是何時呢?

 

 

傍晚前,住在附近的二姊要回去料理家事,我也該起身告辭,在屋前拍了幾張照片,原來那棵美麗的樹,當年就已在庭院了,而且是棵美麗的楓,剛過了楓葉紅的季節,二姊邀我明年春天來看新葉發枝。

 

 

二樓的大窗台是我念書的光線來源,窗明几淨,心中卻是每日悠悠苦讀之餘有許多憂有許多愁,獨自面對人生的考驗之始,在這裡度過了初來乍到台北的兩年青澀時光。

 

兔也  2012.01.02

 

刊登於更生四方文學週刊201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