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

2011022709:18





被寵的嘴是噘的,女兒早上起床是一張噘著的嘴,很想給她掛上兩斤豬肉。

 

可是從來沒有一串豬肉可以掛看看,看久了真是覺得好氣又有笑,也好可愛。

 

跟她說不要噘了好不好,你已經習慣成自然了,這樣臭臉不好看。只是不知道她是不是也是練了一臉噘功夫,只在家裡可以噘,在外就不噘,這也習慣成自然了呢?

 

 

有一天早上走到她床邊想要叫她起床,看她擁被的樣子好舒服,頭埋進一半被裡,掀開一看,那噘著的嘴已經形成了,睡得香甜,我心中莞爾下意識也窩進去與她共溫小床片刻。

 

女兒,是妹妹,妹妹就是等著人疼愛的,想起自己雖是么女也是妹妹嘛,但從小爸媽不溺愛,總覺得將來我是要為人媳婦的,所以早就訓練我做家事的本事,做不好還會被訓的,沒想到這樣的訓練加上本身的傳統個性使然,我的一輩子就這樣泡在茶米油鹽醬醋裡,所以潛意識裡我不想女兒像我這樣的命運。

 

 

女兒的心智屬晚熟型,我把時間都花在啟發教育上了,當然也就不會刻意要把做家事的責任加諸其身上,直到長成少女了,反省自己不能這樣公主般的教養下去,多年前開始決定她必須完全負責自己的衣物洗滌與整理,我不會心軟代勞,生病或突發狀況例外,自己的房間要維持乾淨整齊,我發現做好一件事持之以恆就足以養成一個人的好習慣,也避免嬌縱懶散一輩子。

 

 

現代孩子的房間經常紊亂不堪,教了也只能維持三分鐘熱度,不過我認為孩子在大學以前都還有可塑性,只要親身給予好的引領,不要說教不要命令,至少女兒的例子是成功的,曾經因為她房間東西太多以致於我和她都無計可施時,老朋友Grace是家務整理的專家適時給了很大的幫助,完工時女兒眼見是一個美輪美奐的環境,心喜的開始了保持房間整潔的習慣。

 

 

一直以為妹妹依賴心重,但上了大學離開家以後,多了很多磨練機會,或許她的心中漸漸體會出媽媽的愛心與苦心,我開始感受到她細膩的心思。今年的父親節,她主動要為爸爸安裝一個衣架,爸爸生日當天默默做了一張卡片,還不動聲色的一個一個叫去寫給壽星的話,記得以前都是我交代要做的,今年我沒交代了,她成了主導者;我的生日那天是平常日,我與老爺晚上出門去購物與外食,本沒預料孩子會有任何表示,沒想到晚上9點回到家,發現餐桌上有一盒蛋糕,原來她從宿舍趕回來為我慶生,當然哥哥也在回家路上了,霎那間幸福感湧上整個心窩,覺得這天是這輩子以來最浪漫的一天。

 

噘嘴的女兒還是噘,一派還是女孩的天真,但我看見了她內心的成長,看見了她貼心的一面。最近我把孩子倆的臉書設為最愛,沒事溜達溜達可以知道他們的近況,也可以抓到特別經典的照片,這張噘嘴到極至只有可愛兩字可以形容了。

 

 

兔也  201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