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高雄

2009060910:32



 

2008年底去了一趟高雄圓山,回程之際逛了一下中央公園,雖然只是蜻蜓點水、

驚鴻一瞥,但高雄的進步現代與文化提升的鮮明印象已烙印在心中。曾經許自己

一個願望,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專程搭高鐵再來一趟高雄深度之旅,真正體會高

雄之人文與美。

 

隔了半年,這個願望好像雲淡風也輕,似乎已沉入心湖底,不再起漣漪。直到五

月的康乃馨季節,聽到好友將偕女兒同遊高雄共慶佳節,這才又攪亂了我一池春

水。當日回到家,吃著晚餐,看著電視,也許畫面呈現了高雄,妹妹突然說高雄

比台北更現代,喔!聽到這話,我沒想問為何有此見地,只覺得緣份已到,當下

允諾妹妹高雄之旅。

 

而其實妹妹會對高雄產生極大的興趣,是起因於一齣當紅偶像劇「痞子英雄」呢!

這部劇集全程都在高雄拍攝,高雄的美麗、現代、繁華盡收眼底;妹妹想一親芳

澤,全拜這部戲,想來她希望透過身歷其境而更貼近主角們到過的場景,所以現

在只要螢幕上出現85大樓,她總要提一下「85大樓耶」,主角們遇到的銀行搶

案場景「夢時代」百貨公司,她總是念茲在茲,而我這媽媽因為與她共處一天在

高雄,也與這些地方場景結下了深深戀情,那就更別說「痞子英雄」播放時間一

到,不管首播重播,就是咱母女唯一共同的嗜好視好。

 

曲折離奇又懸疑的劇情,不斷引燃高潮與爆點;主角們男帥女美,賞心悅目;畫

面處理、整個製作就是優質精良,沒的話說。如果你不知道這齣戲,請記得公

視星期六晚間9點首播,TVBS星期五晚間10點重播。可是戲已到中後段,複

雜的劇情,可能你會看不懂,而拍攝高雄經典景點的鏡頭又出現在前面幾集,譬

如夢時代廣場黑白兩道的爆破槍戰、捷運車頂上的追逐……..,其實,我也是從

中間插入,這些畫面,我也沒看到,我也等著以後的重播呢!

 

2009年五月26,自2003年母女第一次單獨南韓之旅後,再次的母女單獨出

遊,前進高雄~高捷之旅。

 

 

為何是高捷之旅?

因為我們是搭高鐵去,沒有交通工具,於是延著高捷線尋訪景點是這次的高旅行程。

 

 

 

高鐵終點左營是三鐵共構

這裡是左營捷運站

地上是高雄市外型

紅點是各捷運站

 

 

買了兩張一日卡

一張200元隨意進出捷運站

當日歸還退回70元

相當划算

 

 

高雄捷運站鐵軌前等候區都是封閉式

聽說高捷營運虧損很大

這次的搭乘心得

深深體會它的經營困境

1.高雄人口不足

2.高捷的新穎現代華麗,不易回收成本

3.經營與維護成本很高

所以高捷站的地下區域冷氣似乎沒有啟動或者溫度調高

 

 

高捷旅的第一站~世運站

走了10~15分鐘來到世運主場館

很科技現代感

 

 

原想進去瞧一瞧

妹妹不要

因為剛剛走太累了

就憑想像吧!

 

 

千萬不要在館外尋找這片薰衣草

這只是拍攝角度問題

現場只有一小撮而已

 

 

還有漫長的回程路走回世運站

 

 

第二站橋頭糖廠

來個母女合照吧!

 

 

空空如也

 

 

捷運外型

 

 

糖廠老舍

已無人居住

殘破不堪

 

 

橋頭糖廠可以租腳踏車遊園

每輛100元可以騎一整天

妹妹被我逼迫之下

在中午大太陽下

一路在我100公尺後緊緊跟隨

為何100 公尺

因為她5年沒騎

一路顛跛不穩

 

 

實在太陽太大

體力也用盡

飢腸轆轆

只好就糖廠唯一餐廳糖之戀休息用餐

 

 

高捷有紅橘兩線

交接站就是美麗島站

是世界上最大的圓形結構車站

設計師利用當地的歷史與環境條件設計仿似以雙手合掌的祈禱

在白天與黑夜展限不同風情

有機會再來賞她的夜景吧!

四個出口一模一樣如上圖

很具特色與科技

有沒有覺得很像東海大學路義思教堂

 

 

四個出口的內部,

扶梯上來,重見天日,有如來到未來世界

 

 

美麗島站內有一經典公共藝術~光之穹頂

水仙大師包容為主軸,藉由彩繪玻璃與燈光的組合鑲崁,

講述生命起源、繁盛、成長與毀滅,

象徵高雄的海洋與生命間的互動,

是目前世界最大玻璃鑲崁藝術巨作。

 

 

 

妹妹自從進入少女後,就不願意拍照

直到在光之穹頂下

遇見痞子〈仔仔周渝民〉英雄〈趙又廷〉兩人

她終於卸下心防

樂於拍照

為了尊重她

我做了畫面油畫處裡

 

 

捷運之眼

一般的捷運電梯~愛心專用

都是方形封閉設計

 而三多商圈站內穿堂層採中央挑空設計

放射性的金屬天花板

搭配地坪鋪面拼花

搭乘透明電梯

感受熱鬧與驚奇

 

 

 

 

夢時代購物中心

凱旋站出口等候接駁車,10分鐘一班

約2-3分鐘就到

 

 

美輪美奐的建築

內部更是華麗明亮

 

 

 

 

夢時代廣場前寬闊的道路

是妹妹念茲在茲的痞子英雄場景

警匪槍戰的地點

銀行的所在

 

 

 

這一天85大樓始終全程跟隨

走到哪,跟到哪

可是卻永遠遙不可及

到不了

也成了妹妹的夢

而這張是在三多商圈遠百百貨出口拍攝

 

 

再次來到中央公園站

中央公園的夏天有些乾旱

沒有冬天來的翠綠

想必高雄太熾熱,連草兒都低頭躲日

 

 

啊!這恆春小花依然挺立

確實是磨練過的,就是不一樣

 

 

與老朋友小花

一定要的啦!

 

 

穿過中央公園

一位格友介紹的大立百貨就在眼前

他說看看現代建築就好

不必去血拼

這正合我本性

走馬看花

不拜金

 

 

五月是黃金雨的季節,黃金雨學名阿勃勒

就在看到大立百貨的同一個地點

遇見黃金自天上撒下

好美好美

在台北從來沒見過這麼茂盛的黃金雨

真是不虛此行

 

 

在轉過四方角,就是聞名已久的城市光廊

就如格友預先告知它已不知還能撐多久

其實我想一個地方美不美,值不值的去已沒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它曾帶來的光芒與歷史

我們必須去體會與感受

我們也必須承認城市光廊是把高雄帶入人文之美的代表作

不是嗎?

 

而我想當入夜後,它依舊會散發光彩

可惜我不能等待

因為我必須繼續走馬看花

 

 

城市光廊一隅

 

 

妹妹想要尋找電影博物館

捷運站出來,東走西走,真的有夠累了

沒想到來到了高雄市立博物館

是個古蹟呢!

要不要進去看哪?已經接近傍晚了

走近一瞧,它幫我們做了一個決定

休館

還是走馬看花就好

 

 

此旅的最後一站凹仔底站

出站走約10分鐘便來到愛河之心

我們希望在這裡能搭到遊河船

可是放眼四周

看不出任何可以搭船的跡象

於是坐在河堤邊賞河景

沒想到愛心之鼠猖狂

五六隻在眼前駐足停留

與我們一起賞河景

趕緊拿出相機

正好捕捉到牠竄離的身影

 

 

到此,已身心俱疲

望眼過去,街道的寬敞、市容的整潔

令人想激賞

可是此刻好懷念台北的擁擠與到處是美食餐飲店

只想好好祭祭五臟廟

其他免談

 

好不容易走過一條大馬路

再轉進一條街,終於發現一家嘉義雞肉飯

再一次飢腸轆轆

趁機問問老闆娘如何搭遊船

她也莫宰羊

一頓飯吃完

親切的她也問到了結果

這裡已經沒有遊船了

要搭船,必須到更下游去

而且四點半之後就沒有了

是這樣嗎?

誰能告訴我呢?

 

 

華燈初上

晚上6點半

這個公共藝術在回來後的第二天新聞上得知它得了卓越獎

還包括2009世運主場館的以及世運站的天空中的雨林......

 

 

燈一亮

所有愛心都出現了

為何稱這裡為愛河之心

不會只是這樣吧!

我猜是不是從空中鳥瞰

這河就會呈現愛心?

誰又能告訴我呢?

 

去程打85折兩人合計兩千五百多元

約一個半小時抵達

 

回程是優惠時段打65折兩人合計一千九百多元

買到晚上8點出發10點抵達站站停的班次

8.06出發9.30抵達的已售完

但價格相同喔

 

回來後,不是電充飽飽,而是消耗光光

花了數天才恢復體力

我想我比較適合包車包吃包住的旅行團

唉!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