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呆睡覺經

2010041820:18




                     


在部落格的個人資料裡有一欄選項有關個人興趣,我分別選了閱讀寫作、電視電影、園藝花卉、遊山玩水以及發呆睡覺。我很慎重其事地認真的思考過,前四項,從我的文章裡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唯獨最後一項是不能的,我也有打趣的意味。真的只是隨便填填的嗎?有這個選項想必就是要讓人有對號入座的機會,仔細思量發呆應該只是現象只是因為無聊,但睡覺就果真是我的興趣了,回想過去的歲月,睡覺佔了超出1/3之強的時間。

 

什麼是發呆,很兩極化,一種是想事情想的出神,另一種是什麼都沒想,如果發生在求學階段,都會被認定上課不專心。現在已經不是學生了,還有什麼機會發呆呢?大致上發呆都是一個人的時候,一個人坐在客廳椅上,不看電視不看書不看報紙,對著空蕩蕩,對著空氣,什麼事也不做。思緒也許是空白,也許是天馬行空,總之臉部表情應該是恍神的,呆滯的。我沒看過自己發呆的樣子,一輩子也看不到吧!就像看不到自己睡覺的樣子。睡覺是一生裡面最舒服的一件事。發呆也是很幸福的事,因為得閑。

 

 

至於發呆與睡覺為什麼會連結在一起,這是很玩味的。閱讀與寫作,電視與電影,園藝與花卉,遊山與玩水,都是互為關係自然的結合成為一體,可是發呆未必睡覺,睡覺必不發呆,為何這兩者會有關聯?而這兩者又為何可以順理成章的成為一個人的興趣與嗜好?為什麼不是吃飯睡覺,為什麼不是發呆冥想,如果說吃飯是民生問題,那麼睡覺不也是民生問題嗎?

 

其實分析起來,我很多時候的靈感是來自於發呆與睡覺,這可能就是兩者之間的關連性。發呆不是真發呆,發呆是為忙碌的腦袋帶入真空休息的狀態,它不是偷懶不是怠惰,它是養精蓄銳,儲備能量,為你糾纏不清的思路找到出口,發呆不是真發呆,它可能為你找到希望的窗口。睡覺同樣有此功效。所以發呆與睡覺是一種正向連結,更可以成為一種興趣。

 

 

我愛睡覺,看電視可以睡著,看電影可以睡著,即便是最緊湊最刺激的影片如阿凡達,我一度也達神遊狀態,硬是靠意志力回神過來再撐下去,聽音樂演奏會沒有一次不睡著,屢試不爽,令人懊惱不能成為高雅之士,坐在電腦桌前也可能靠在椅上直接見忘年之交周姓好朋友去。

 

睡覺睡到自然醒是我的天生特質,出生以來未曾改變,學生時代在家時靠媽媽,在外靠鬧鐘。強迫的人生被截斷的睡眠總在痛苦中覺醒。到了當媽媽,孩子靠我叫,我仍靠鬧鐘叫。

 

 

 

記得高三時,曾經在數學課堂上閉上眼睛,原則上是睡覺了,最糗的是老師直接走到坐在第一排的我面前叫我的座號,我也立刻清醒了,所 幸 老師沒有其他任何動作,要不然不是糗而已,是睡不完兜著走,那就是更早的高二公民課。

 

那一次就沒那麼幸運了,吃過午飯後,同學們集體向周公報到,我也不例外,倒楣的是,我坐在門口第一個位置,下午上課鐘響,人家都醒了,我還在流口水,可是卻沒人叫醒我,其實其他人也應還在初醒恍神狀態,沒想到 公民 老師在走進教室門口前,老遠就發現有一個狀似懶學生還在趴著做夢,當然他非常生氣,並對著全班以激昂的聲調狠狠臭罵我一頓,然後罰我站近一堂課,就算是小學生都已感覺羞辱至極了吧!何況是已十七歲之少女,我想當 時的 老師不會這麼想,而是反過來的認為他被羞辱了。

 

 

 

坐在第一排通常是砲灰,噢!不是砲灰而已,是最好射殺命中的標的,事實上我在他踏上門檻的同時驚醒都來不及澆息他升高的火焰。想起小學時長的可愛吧!老師的體罰術在遇到處罰列中有我時就自動降低傷害程度,譬如照例應該是竹筍炒肉絲伺候,硬是變成輕輕的拉一下眼皮,嚴格說應該是,我是乖乖牌好學生,不可能出亂子的,只是人生偶而會突ㄘㄟˋ,就像走味的咖啡,而多年後身處異鄉虎落平陽被犬欺,再也沒有特別待遇,這樣的形容雖然有點亂用成語,但卻是我僅能想到最貼切的形容。

 

 

 

以上有點離題,當年的怨氣,在三十幾年後一吐為快嗎?絕對不是,只是好像是因為睡覺惹的禍〈沒離題〉,怎麼沒讓我從此恨它呢?當然萬萬不可,恨了它,我豈不是更對不起自己,至於老師,再離題一下,就當幫三十三年前的我紓發紓發吧!如果有時光機,是不是可以改變命運…….我發現,對於當年的部分老師,我只能用恐怖來形容,讓人不戰而慄,這位 公民 老師不是極致,還有一位如武則天,連教官都畏她三分,總自跨自己是北京師大高材生的化學女老師才是整個高二的夢魘,如今事過境遷,更痛苦的事也可以選擇放心底,現在想來所有難堪的過往雲煙都是過往雲煙罷了,煙消雖沒有雲散,再提起也是一場笑話,無妨無妨!

 

 

也常常在上課睡覺中寫筆記,大多是國文課歷史課,死性不改,只怪老師太死氣沉沉幾乎照書念,不過也感激她們專心照書念,沒發現我又神遊去了,醒來發現我畫了很多字,自己也看不懂,現在才知道我那時候就已經走在前衛發明外星文了。

 

真的不知我是如何度過那充滿焦慮與心慌又無親人在旁依靠的異鄉歲月,該有甜甜飽滿的睡覺,我在挑燈夜戰,該認真上課,我卻擁抱睡覺,我的高中生活是苦澀的黑白的就像我的制服,只想趕快撐過去,心想大學後我就海闊天空了。心中盼望著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然後……,是的,我一生裡最美好的記憶就在這四年。

 

 

 

說睡覺卻讓我憶起了苦澀青春年華,那段扼殺我該是浪漫少女情懷的歲月,不堪回首。十七歲的少女,跟著世俗走,跟著體制走,另一種形式的隨波逐流,沒有夢想,沒有詩情,沒有畫意,甚至不知浪漫為何物,也荼毒濫用了睡覺,讓它不是美麗的名詞與優雅的姿態。

 

科學上是說,只要睡覺就一定會做夢,但我最愛一躺上床便立刻睡著,那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完全無夢感的一覺到天明醒來,醒來只覺得離開這個世界一段時間而已,沒有任何感覺與訊息留下,更別說我夢見了什麼,這種的睡眠效果達到百分百,太暢快了。有些時候因為睡前的愛想,卻也因此帶著思想進入夢鄉,此時夢鄉裡靈感就可能與周公連袂來訪,這是睡覺的另一福音。怎麼樣的心情入眠都好,只要睡覺。

 

 

 

 

發呆與睡覺有什麼關聯,我想是沒有的,但是不是愛發呆的人就會愛睡覺,愛睡覺的人也愛發呆?對我來說他們的關聯就都是激發我靈感的興趣,永遠不會改變的興趣吧!

 

 

兔也  2010.01.06~03.09

 

               

 

很多事都是不相干的聯結在一起,本篇的文、本篇的照片、音樂出埃及記,三者沒有關聯,唯一的關聯就是我把它們連結在一起了,是不是合諧也許在每個人的感覺裡不一樣,但編輯這篇部落格的同時,他們分別由不同的世界裡抵達到我的腦海空間,那麼我也就順理成章安排他們在一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