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連續劇是沉淪或救贖

2009093000:44




連續劇是一種毒藥,毒害人間四十年。毒害的程度雖不致置人於死,但毒癮之深,

總是讓人每天時間一到,就在電視機前聽連續劇搬弄胡說,所以頂多它也只算是

迷幻藥,而且還是領到合法證照的,所以不分國籍、種族、男女、老少的人都有

可能吸了此毒後,難以戒癮。

 

小學四年級,中國電視公司開播,爸爸買了第一台電視機,史上第一齣連續劇「晶

晶」就在中視首播,很幸運我恭逢其時,電視連續劇帶給我無限回憶與刺激。

 

晶晶這齣連續劇首開連續劇之先鋒與風氣,也帶動台視與後來開播的華視的三台

收視擂台爭霸戰,每晚從七點50分到八點10分,只播20分鐘,描述一對母女

因戰亂流離失散,互相尋覓的故事,劇情感人,扣人心弦,每每總在臨到線索卻

又擦身而過的飲憾中斷了線,以致每天必守住螢幕,主題曲由 鄧麗 君所演唱,「晶

晶!晶晶!孤零零……」,哀悽的旋律,朗朗上口,更助長了收視率,至今這第

一句永遠殘留腦海,不曾遺忘。

 

這是我對台灣連續劇的初體驗,以後對連續劇始終無法免疫。「清宮殘夢」-珍妃

與光緒的愛情故事,我吃飯也要盯著電視;「西螺七崁」,侯佩岑媽媽林月雲主演

的台灣歷史大戲,在功課壓力之下的國中時代,媽媽答應我每天只看這一小時,

還有很多很多屬不盡的連續劇,若不得允許,隔著木板隔間,也要偷聽劇情對話;

楊麗花、柳青之歌仔戲連續劇,我更愛到無法自拔,國三的暑期上課,她倆所主

演的「 孟麗 君」在中午十二點半播出,下課鐘一響,二話不說,我拼了命的用跑

奔回家裡看。所有的明星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我都如數家珍,沒有我不識。我想我

的記憶好,看連續劇給了許多的加分效果,這是水幫魚,魚幫水的事。

 

直到我上了高中,離開了家,連續劇才漸漸斷斷續續的離開我的生活領域,但那

種看連續劇的天賦似乎不曾死去,記得大學住校時,有一齣「秋水長天」非常轟

動,帥哥劉德凱初試啼聲卻一舉成名之作,最後一集,在宿舍交誼廳擠滿了人潮

收看,當然我亦在其列。

 

說起來完全沒有接觸連續劇是在孩子成長階段,理性的我避免因沉迷而忽略孩

子,那時候是這一輩子吸收連續劇常識的斷層階段,這也證明我愛孩子勝過自己。

 

如今孩子已大,我又恢復吸毒的歲月,台劇之後有港劇、日劇,現在已是韓劇當

道的時代,韓劇的口味相當的重,題材之多不勝枚舉,有浪漫的愛情、有婆媳的

爭霸、有女性的復仇。我在婆婆的引領,婆婆在印庸的引領下看了「大老婆的反

擊」,看了半年之久,生病的婆婆從原本的鬱鬱寡歡到笑顏逐開,婆婆說她倒要

看看編劇多厲害,每次我們三人一起看,就被劇中情節逗的哈哈笑,說連續劇毒

害人心,也不然,婆婆不便出門的身體,也從這裡找到一絲出口,我也必須承認

連續劇在某些時候發揮了心靈導師的效果。

 

最近最夯的幾齣連續劇,「妻子的誘惑」、「大老婆的反擊」等在我齣齣涉略又怕

沉迷的理性控制下,劇情與走向大約性瞭如指掌,然而內容的麻辣,據聞已嚴重

掀起了觀眾夫妻關係的緊張與不睦,厭煩之際,轉頭看集數較短的武俠連續劇「射

鵰英雄傳」,因為有金庸原著底子,加上劇情緊湊,演員恰如其分,這是我這個

暑假覺得比較有看頭的一齣連續劇;另外大愛台有關慈濟人的故事,因為是真人

真事,非常具有說服力,給我平實、溫暖、勵志與生活化的感受,往往也深得我

心,真實的故事對生活的啟示,更發揮其本是慈善機構的基本精神,尤其暑假中

的「芳草碧連天」,長達一百年的故事,把三代三個主要女人的故事演的淋漓盡

致,有笑有淚,最後主角的英年早逝還讓我掉下一把感動的眼淚,據說這齣戲在

籌劃之初,這最後一代的主角尚在人間,直到播出她卻早已往生六年,真令人不

勝唏噓。

 

半年前小叔從美國回來探望婆婆,我順勢邀他一起看韓劇,他當下表示最討厭哭

哭啼啼或死纏爛拖的連續劇,沒想到一齣「愛情殺手吳水晶」爆笑韓劇,就算是

專業醫生的他講得多斬釘截鐵,也完全失去抵抗力,甚至遇到我還要討論劇情

呢!直到離台,也恨不能看到大結局。

 

連續劇是需要用一種輕鬆正面的態度去欣賞,就會帶來健康愉悅的生活。我想因

看連續劇而造成夫妻反目真的太投入與不智了。

 

兔也  2009.09.21~09.28


 

 

 

妻子〈左二〉被陷後,改頭換面重新出發,更美豔,把老公迷的團團轉,

老公認不得他,又如法泡製,嫌棄後來的老婆〈左一〉

 

 

看的出來嗎?上圖左二就是下圖右,同樣反擊後開始從頭改造成為事業女強人

 

 

大老婆被擊後,幸得一位年輕多金的帥哥狂戀,塞女失馬焉知非福

 

射鵰英雄傳是我喜愛的金庸小說之ㄧ,喜歡黃蓉的聰明刁鑽,

喜歡郭靖的憨厚可愛,他們的個性南袁北轍,互相彌補,

又能互相包容互相欣賞。愛情與婚姻裡的典範。

 

這是讓婆婆開心的第一部連續劇

 

所有照片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