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曾在遙遠的夢中

2009112612:05




畢業超過1/4世紀,母校就在不遠的地方,她就在太陽日落的那個方向,似近,

卻又遙遠,這麼多年過去她卻一直只在我的夢中徘迴。沒有特別理由,你就是不

會想起回去的念頭。

 

但有一天,你特別想起了她,也許是風,也許是草原,也許是人,也許是記憶,

在呼喚,在耳邊,低迴著:「回來吧!回來吧!讓我看看你,讓你看看我。」,

不要有特別理由,就只是讓我看看你,就只是讓你看看我,讓我們擁抱在一起一天就好…,

這樣的理由還不夠嗎?夠的夠的,在風的方向,在太陽的方向,

我聽見了如母親柔順的聲音,輕輕招喚,她說,青青校樹,

樹影流動,清風的早晨,迎向每天的燦爛依舊,屋頂天空遼闊,歡笑淚水在樹下

在廊上在每一粒空氣中,但不見離家孩子的歸巢,我聽的淚濕了心頭。

 

會的會的,就來了,我想念著吹著草的香,綠的味,中美堂的紅門圓頂,文學院

荷花池,法商學院藍色校舍,女生宿舍ABC棟,還有情人坡…..

 

小倩、沈大女俠、兔也三人約好成群而回。沈大女俠,何許人,還記得吧!就是

一個人從國外回來住在夢幻小屋裡的白雪公主,目前已不孤單,正在享受天倫之

樂了;小倩呢?不是電影裡的倩女幽魂喔!但美貌是同一等級的,是我入學認識

的第一個朋友,我的室友,那天,新生報到,一開門就對上她清新脫俗的笑容,

笑瞇瞇的眼電到了我,所謂愛笑的眼睛會說話,告訴我:我們會是永遠的朋友。

 

一位當年的同班同學,綽號小胖,班上年紀最小的是他,再來就是兔也,巧的是

他與兔也一樣是山城的孩子,兔也的同縣,還記得畢業不久某一天,他來我故鄉

的家找我,鄉下地方不好找,只知道玉泉村,於是提早在這個同名站牌下車,於

是又走了好長的路,終於來到我面前,嚇了我一跳,原因不是路遠,也不是他特

別稀客,也是啦!但主要是因為旁邊帶著當年的商學院院長張宇恭神父,院長

耶!神父耶!我家從來沒出現過這兩種人,小胖一次就讓我實現,雖然我沒許

願。聊著聊著,竟然小胖與兔也大嫂是同鄉是國中校友,他認識她,但她不認識

他,原因是她是個鶴立雞群的大美女,這時候就覺得世界很小又妙。

 

小胖很上進又用功,讀了研究所,出國留了學,拿到了博士學位歸來,當了教授,

目前已升任母校學務長,厲害厲害,我們與有榮焉,我們期許他有一天升任母校

校長,但他說校長任重道遠,一肩要扛起一年不知多少億的募款,一年要飛一百

多趟飛機,喔買尬!天啊!你果真是高處不勝寒呀!

 

這天2009.11.09,女俠聯絡好這位大學校園將才,今天剛好有空檔,可以擔任專

屬導覽解說員。闊別已久的校園,變化極大,如果那天沒有他,我們可能走馬看

花,只能回憶著當年的情景核對現在的景觀,外在必定隨自然的脈動走向而改變

許多,深知世界已大不同,而內涵的運轉才真正是已在門外的我們不能窺探一二。

 

這位學務長掌管學務大事,所有校園的事瞭如指掌,胸有成竹與無限抱負,有成

果有祈願,一一訴與我們了解明白,為了理想為了遠景,全身箭靶已不足畏。兩

小時半的時間,我們踏遍了校園,不禁讚歎母校的輝煌成就與進步,畢業後成立

好多招牌科系,看好未來的前景,當年校園8千人,現在三萬多人,全國排名第

二。

 

小胖了不起唷!喔!不,現在已是中胖囉!

 

兔也  2009.11.12




趁小胖中午開會,我迫不及待先逛起來.....

 

 

301室是我3年級的宿舍房間,最右邊3樓第一間。

 

我們在宿舍旁回憶三十年前。

這餐廳是我二三年級常來的,當時只有自助餐,但現已改裝成有如美食街,

我點的這道餐80元若在台北市區鐵定120元跑不掉。

 

學務長辦公室就在進校門右側的這棟野聲樓,這棟樓蓋於我畢業最後一年,

所以我沒印象。

 

學務長小胖。曾經接受天下雜誌專訪,相片也出現在折頁。

學務長辦公室,那天三個女人圍攻一個男人,嘰嘰喳喳,外面的人不知臉上

有多少條線。

 

開始導覽~

 

這個精神象徵。原先是先總統蔣介石的銅像,後來改建為更具學校象徵意義的

十字架

 

設計者為校友楊英風藝術家,朱銘大師的老師。

 

十字架左右彎曲的設計概念,意味擁抱來學的莘莘學子與來訪的所有人。

 

理圖,是母校弟一棟歐式建築,只可惜負重不了,成為危樓,修復的經費

直追重建,這古蹟可能就要從母校消失了。

 

餐廳外兩棵榕樹中間是蓋樹屋的最佳基地,將交由景觀系規劃設計,小胖

正努力解說他的想法與概念。

 

二三年級時住的女舍交誼廳,已被小胖安排成為學生學習中心,他說這是

一個發表的園地,只要你可以秀,儘管來吧!將來的競爭力不是只有在課

業上,許多能力的培養需要更多元更前瞻。

 

左右牆上各有「感」與「謝」兩字,鑲著贊助的芳名錄,織品服裝系,

這棟樓是犧牲情人坡而建的,可憐我的夢碎了,不過,由此可見這科系

受到高度重視,系學生們可要知福惜福啊!你們的夢是踩著前人的夢啊!

 

織品系大樓外的裝置藝術,一看便知朱銘大師所設計。

 

新生宿舍C棟,也是兔也和小倩初遇的地方,現在稱為宜美學苑,當初這裡

是男生最愛站崗的地方。

 

當年的校園一望無際都是綠草如茵,而今擁擠的天空鋪滿了高樓校舍,小樹

也變成大樹,真的變好多,變好多,這大榕樹是我完全沒有的記憶,現在卻

強而有力佔據了整個校園,也是令校方頭痛的問題,因為榕樹的根會向下盤

根錯節,延伸到不可收拾就會影響大樓或其他生態了,如果有人想要的話,

就請跟校方提出申請,校方很樂觀移植他方。

 

在這裡遇見應用美術系的戶外寫生,一時興起,攀談了起來。這科系分申請

/推甄與分發入學,分發入學的同學未必有繪畫經驗,但據藝術院長說往往他

們很有爆發力唷!

 

右二,藝術院長林文昌教授和藹可親,會讚美也會虧學生,沒有架子,是

學生的福氣。

 

 

上下圖的建築已略顯年代與陳舊,但我不覺得破舊甚至覺得很有特色,但

那天在小胖與藝術院長的交談中提及不知何棟或兩棟都要拆掉蓋宿舍,讓

我頓時感覺可惜呀!

 

 

藝術學院是畢業後才成立的,據地理位置猜測這應是前樞機主教的墓園改建。

裡頭有數位圖書館。

 

美麗的文學院大樓與荷花池。

 

 

文餐廳是我常去填飽早餐或中餐的地方。

白楊樹挺立文餐前飄動美麗的樹影。

 

校園咖啡,我們也在此做短暫休憩與小聊,小胖是唯一可以在悠閒樹間喝

咖啡的教授,因為他必須貼近校園,了解學生動脈,如果是其他教授,那

你可能要被咖擦囉!

下課時間,所有學生傾巢而出,小胖說當年要前10%才能考進來,現在沒

那麼困難,不過現在的學生練就多元能力,不是我們當時只要讀書就可以

的。各有各所面對的艱困與問題。

 

旁邊這兩棵榕樹之間也是另一個可以成為樹屋的考量地點。

 

淨心堂是小型演講聽所在,當年社團愛盲社的據點,我經常來此瞎混。

 

由淨心堂前的草坪看穿遠遠的中美堂。

長廊通往商學院餐廳,是我經常路過的美麗景點

 

商學院圖書館承載太多書,地基有裂縫,也是快成危樓了,但目前尚不必

拆除

 

這是隱身在草原底下的秘密基地,潛水艇的天空,不是我年輕的天空,

聽了也忘了是什麼,可以在裡面飲酒作樂唱歌的地方吧!

 

 

終於來到我唸書的大樓,很平凡的建築造型,特色就是樸實而已。

 

新建俐瑪竇大樓,位於商學院與醫學院之間,據我推測應該是以前籃球場

拆除地。

 

這才是我們的精神堡壘,經典禮堂也是體育館,所有大典禮都在此進行

包括新生訓練與畢業典禮。只不過,以前我覺得它好龐然,可是今天

覺得不大呢!我長大了咩!

 

 

這新蓋的醫學院大樓,應該算是母校的最高學府,牆上有贊助人的銅像,

看過也記不得名字,總之有錢有理想的一對夫妻。裡面有診所,很多人正

等待看診。以後也有闢建成醫院的遠景。

 

因為校舍蓋滿校園,只好在校外隔了一條馬路另購的土地上蓋一處運動場。

我們走過天橋俯望這廣大的操場。就在這天橋上聊著校長的天職,天呀!

小胖不敢多想啊!天橋上讓人抖腳,我有懼高症,也覺得要抵達高處之前

要先鍛鍊好體能與做好心理建設。

 

游泳池,體育課的游泳一定要通過25公尺一氣呵成到對岸,可惜我在1公尺

前起了身,於是扣了2分,58分不及格,扼脕啊!

 

終點回程再瀏覽這美麗的建築。

 

樹下悠閒的約會,現在的學校增添了許多美學與現代人的情懷。

 

 

美麗的母校啊!滿是草的香,綠的味,是我最懷念的味道,我終於回來了,

我聞到了,就像往日一樣的香。這一天的擁抱,讓我感受到甜美的滋味,當

你再度來到我夢中,我將不再愧疚,我會滿懷歡喜與你共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