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也曾空巢

2010070600:22





約了老爺幾次想去後山新蓋的吊橋走走散步。

終於,

這日近傍

他整裝待發,

我卻臨時改變主意說想去看住在校外的兒子跟他吃個飯。

那吊橋呢?

 

改日

反正永遠在。

 

這日傍前,

在客廳一個人發呆,

我想起了當年住校舍的往事…….

 

1979年左右,

那時我三兄妹已離家許多年,

家裡只剩老爸老媽相看兩不厭也已許多年,

我們只有寒暑假和平常每隔約兩個月的回家一次。

 

有一天,

那是一般的假日,

我和大哥有約,

出校去了。

老爸老媽是什靈感?

騎著一部野狼心血來潮到台北學校來找女兒。

他們心裡一定告訴自己遇到是幸運,

沒遇到就當是浪漫摩托車旅。

 

沒有電話,

更沒有手機,

只有兩顆浪漫的心了,

千里迢迢,

跛了三小時要來看女兒。

可惜我錯過了,

媽媽說他們在學校餐廳吃過飯就折返回家了,

一日往返六小時縱貫線。

 

當然,

事後我很懊惱,

但爸爸媽媽無怨言。

這樣的溫馨憾事,

我放在心底三十年,

不曾遺忘,

偶而浮上心頭,

感念他們的情

就像此刻。

 

爸爸媽媽不只來一次,

也有快樂的喜相逢,

也有爸爸被指引錯路,

獨自一人揮汗爬了一百多階好漢坡到頂點卻發現找錯大哥學校的糗事。

 

 

2010年,6月。

這日,過了傍

天猶亮著,

奔馳於高速公路,

有手機了,

對是喜相逢,

不會有憾事,

只是少了點驚奇與浪漫親子會。

依慣在樓下見再轉去餐廳,

雖然因孩子姍姍來遲,

了幾句,

報告

不過看到孩子,

總是欣喜。

 

 

吃了簡單餐,

散個小步,

感受古三峽的夜與鬧,

匆匆回家了。

 

 

比起上代父母的辛勞,

現代的父母在某些方面不難了。

不多此一舉嗎

這樣看孩子有什特別意義

有,也許是感念父母,

也許是想累積父母孩子間的情緣,

想把這情傳下去,

惟有去做,盡量去做,

才有可能。

而空巢之說,

現在有的,

當年也會有,

我的爸爸媽媽呀!

他們也曾空巢。

 

 

  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