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深不知處

2010042815:13


 

有一本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有一本書~唐詩三百首~知道生命的智慧。

 

生活就在唐詩裡。

 

答案也在唐詩裡。

 

 

 

 

 

國三那年,兩位哥哥都離開家鄉外地唸書去了,家裡只剩孤獨的我苦拼聯考,爸

爸媽媽的關心,有時不是面對沉重功課壓力的我所能承受,那時不覺得爸爸媽媽

是最好的心靈依靠,我們偶爾的衝突是有的吧!模糊的記憶這麼告訴我,所以對

哥哥們的思念就更加的濃。

 

 

琹涵老師最近的第61本著作「慢讀/唐詩」,因為格友的推薦,我也買了一本

隨時擺在身邊慢讀,有時在床頭有時在書房有時又在客廳茶几上,走到哪讀到哪

放到哪,想讀就讀,想讀哪一頁就讀哪一頁,它是一本優雅又閒情又充滿生活智

慧的書,簡單、清雅適合所有人閱讀。

 

 

其實買琹涵的第一本書是在2001年的時候,那時天天都還和孩子黏在一起,妹

妹小三小四吧!我和她一起逛書店一起相中了「美麗新希望」這本書,琹涵的文

字溫暖親切,很撫慰人心,我很是喜歡與欣賞,而妹妹會喜歡也令人欣慰,因為

它不是童書。後來當進入格海,去年看到雲推薦琹涵的第60本「Bravo!青春」

時,我去買來看,今年再推薦這第61本時,我當然也不能錯過。

 

琹涵老師的多樣文風,著作呈現多采,而最新這本力作據聞已進入誠品書店華文

作類第8名,又再版了,真是實至名歸。

 

 

 

生活融入唐詩,或者生活本就是一首首的唐詩,我在時光歲月中體驗過,有時是

眼前的景致,讓人不禁跌入唐詩的意境裡,有時卻是人為的製造呢!回想最初的

體驗是在國三那年…..那年也有我對文學的啟蒙與喜好,之後中斷了一二十年,

很欣慰在孩子成長的階段,我重新拾回了對文學的喜好。

 

 

國中三年級,大哥高二,二哥高一,都去台北念書了,在家人口只剩三人,那時

家裡也三條狗,兩隻黑狗kulo,一隻黑白狗meli免強還是很熱鬧不寂寞,但是

聯考的壓力與心中的起伏,有時爸媽不懂我,狗呢?更不懂,我覺得常常有苦

呻,有時還會心裡暗地哭喊哥哥啊!想你呀!

 

 

 

課內書非常枯燥,尤其正在苦k的時候,不可能會愛上的,然而唯一的例外,國

三國文課裡收錄了一篇陳之藩的文章,當時的心情看了有如自己失落的心情,非

常欣賞他的文字,於是直接想擁有陳之藩的書籍,那時的鄉下沒有書店賣課外書

籍,於是想請遠在台北的哥哥為我買一本,然後在他回鄉的時候帶回來給我

 

 

 

當年不管是哥哥離家讀書或我隨後的離家,家裡那時仍沒有電話,家書是唯一的

聯繫,有時沒有知會一聲也會突然回家。

 

 

有一天,我下課回家,媽媽交給我一封信,字跡是二哥的,標準信封,中間欄署

名我,右欄是我家的住址,左欄是兩句唐詩如下: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二哥沒回家,給我寫信又沒地址,他在哪裡?我正狐疑也不明就裡,似懂非懂時,

二哥正從樓上走下樓梯,然後遞給我陳之藩的著作,心中一喜,原來原來二哥已

經回來了,他在二樓,他在二樓的雲霧裡,而我還在思緒十里雲外….

 

松下問童子

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這首詩由賈島題「尋隱者不遇」,因為親身的體驗與感受氣氛,我想是我最喜歡

也認為最有意境的一首唐詩。唐詩簡單幾字就表達了意境,寯永的文字,千年傳

誦,歷久不墜,無人不愛。

 

 

而那本陳之藩的著作旅美小簡,只在故鄉的山中,雲深不知處,只記得是綠皮封

面底,而那封信呢?也在故鄉的山中,同樣早已雲深不知處,故鄉的家仍在,那

份情猶在心中低迴,唐詩的韻味也永遠在我心田恣意芬芳。

 

兔也  201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