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之憶與夜

2012100222:38

 

 

我記憶中最深刻的中秋夜,是在小四的那年,颱風過境,夜裡停電,風咻咻的哀嚎,我們等著爸爸從台北工作回來過節,好像有著等爸爸出海捕魚回來的fu

 

那是爸爸不得意的時機,只能遠離家鄉,只能求一份工作。小小年紀的我,沒能探究太多大人的心情,只記得,爸爸去台北親戚家工作也住在親戚家裡,我也有了去台北的機會。第一次看到就瘋狂喜歡上穿著親戚家的紅白夾腳拖,逛街走在和平東路上,那時兩旁頂多是兩層樓的房子吧!還求著媽媽是否可以讓我帶回那雙夾腳拖,親戚怎好讓我帶雙舊拖鞋回家呢?於是就逛街買紅白夾腳拖了吧!這麼猜測陳年往事。

 

中秋節的黃昏

 

回家鄉的爸爸會買玩具回來,給哥哥的是溜冰鞋,據說他考了第一名,給我的是洋娃娃,是親戚從日本帶回來的精品,眨呀眨的眼睛,金色的馬尾髮絲,娃娃身上唯一一套衣服,不能讓我隨意把玩著梳頭髮或換衣服,又是可愛的大頭圓臉,我想當時若讓我遇上芭比娃娃,想必又是一陣瘋狂。

 

中秋節的草原

 

長大後,我把洋娃娃轉送給親戚的小女孩,沒想到爸爸知道後勃然大怒,把我狠狠罵一頓。才知道,那樣的年代,那樣的賺錢不易,那樣的精緻玩具,是不容輕易丟棄或送人。即便送人可以讓東西繼續發揮效益,而且是送給很親的堂姊女兒。因為我應該好好收藏起來,那是爸爸送給我的禮物。

 

中秋節的雲彩

 

 

關於爸爸的東西,當年的我,沒有一樣珍惜。

 

後來他回到家鄉的陶瓷工廠上班,那時候家鄉陶瓷工廠林立,到處都可見陶瓷娃娃。有了經驗,後來親戚新開工廠,爸爸加入陣容擔任廠長,接了貿易商的單,一個貨櫃一個貨櫃的出貨到西方國家。瓷器產品種類繁多,設計師設計造型、雕塑、成形、彩繪成為樣本,然後從第一線的拌漿、灌漿,再來工人分成先後次序的幾個班,彩繪臉一班,彩繪各身體部位各為一班,還有燒窯,最後包裝出貨。我曾經在此打過工,上過色,也曾趕工熬夜包裝過,所有生產細節至今沒能牢記清晰,但深深感受工人的辛苦,工廠的日子是個苦日子。然後出了工廠,訪親友,陶瓷品是最上等的禮物。而我卻視其為平凡不足為奇。

 

為求品質精良,爸爸總是加班熬夜守候窯燒,若火候控制不對,我想那就是重大損失了吧!事業是男人的生命。每每無意中隔著玻璃窗看到媽媽與爸爸討論事情與困頓,聽見忽高忽強的聲音,都在感受爸爸的情緒。

 

然而,爸爸的存在,我總看在眼裡,沒有真正放在心上。

 

買回來的瓷娃一

 

十多年前,父親也已往生十多年,在往返孩子學校的路上遇見一個很特別的廣場有人擺攤販賣商品,包含一些陶瓷品,也許是移情作用,也許是補償行為,也許是懷念從前,也許是真心喜歡,從前不放在眼裡的陶瓷娃娃突然在我眼前發光發亮,我終於用買的帶回來了,如今永遠擺在家中展示架上。

 

買回來的瓷娃二

 

 

中秋節的飛機

 

中秋節的夕陽

 

 

中秋夜的前夕,鄰舍們忙著烤肉,傳來四處談笑風生,更是香氣四溢無法擋,女兒問為什麼我們不烤,只好提議去看看炭烤店是否有空位,當然爾,平常假日就生意好,這中秋夜更是站著排隊很多人,我預約明年再來中秋烤肉夜。

 

 

 

其實,何必等明年呢?隔天我心血來潮,一邊採買一星期的菜,一邊就採買了中秋夜的烤肉。老爺清理乾淨歇業了快十年的賓士級烤肉架再次登場,設計理想,點火超級快,火候散布均勻,我們全家一起烤肉香,天兵狗也在一旁乖乖陪伴,在溫柔的月光下,吃著香腸、五花肉、牛排、香菇,心靈好快慰,雖然準備與收拾都是麻煩事,唯一愧疚的是傷害了地球的環保,只怪,台灣的中秋節烤肉文化已不知不覺深植人心。

 

中秋節的月亮

 

兔也  20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