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軌的兩端

2012082417:13
 

若時光倒流,再回到那趕火車的一九七五。

掛在車廂間的鄉愁啟動,

即使患得患失的心情,只能往前是未來,

未料集結成了焦慮,揮之不去好多年,

直到安家,直到現在才明白那是成長的代價。

 

 

多年後,異鄉是故鄉,而故鄉已是他鄉。

拉扯著兩端的情是鐵軌。

 

物換星移,人事已非。

來來去去,歲月悠悠。

蒼天亦老。

 

 

有一天,我終於回不到過去。

醒不醒無所謂。

有時候,我愛那思念。

 

思念撫慰了我,不再徬徨,不再猶豫。

我只需堅強與勇敢。

 

父親的臉,我帶在了身邊;

母親的顏,我放在了心上;

手足的情,永遠握在手裡。

 

鐵軌的兩端沒有斷了線,

只是我知道那淚還是永不停止的流,

在深夜,在孤寂。

 

再沒有權利回顧與嘆息的我,

這樣的孤寂、這樣的夜、這樣的淚,我需要。

 

 

我披著疲憊的身心回到家,

看見女兒昨夜燙回來的髮,穿著青春時尚要出門,

我讚美了一句好浪漫的髮,一向酷極的她回我一朵花兒笑;

兒子匆匆整裡背包也要出門,

問他上哪兒去?回我去讀書,

讀什麼?讀英文,

聽得我心上也開了一朵花兒笑;

打了一個電話給快要有鮪魚肚的先生,

我們報名太極拳班吧!

 

 

人生啊!沒有意義的人生,

也,何其有意義。

 

鐵軌的兩端,沒有終點,

火車呼呼過,回頭看,

生命如此遙遠,也如此靠近。

 

兔也  2012.05~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