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陽明山帶回來的山茶花

2008120509:40

   

園裡的山茶花開了,一朵、兩朵......稀稀疏疏,

告訴我屬於它的季節到了                                                                                   

冬季裡的皇后開口說話囉!我邊拾撿著落葉,邊聽著它呢喃低語,細細綿綿,不擾人,但也不等人,因為躲在綠叢中早已枯萎幾朵。不過還好陸續含苞待放,愛它的我可要好好把握,因為我是那麼專情地在上一季冬末從陽明山帶回來種在花園裡,期待一年後欣賞它美麗的風華。

 

我沒有記掛著它,因為覺得一年很漫長,然而是不是地球繞太陽的速度實在太快了呢?朋友lily說『宇宙是  萬物的天堂  時間的推手』,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日子,天天都在印證著這句話。

 

我常常不記得什麼時候去過某處,上一次跟某人吃飯見面又是何時,可是如果那天是個特別的日子,特別的季節,或者你做了特別的行為與動作,那麼即使多久的時間過後,依然會從腦海裡搜尋到這條線索、這段軌跡。

 

今年初,一個天氣晴朗、風和日麗的早晨,我和兩位朋友驅車往陽明山竹子湖踏青郊遊,上了山,一路青山綠樹,風吹草動,很快地在陽金公路轉進竹子湖,沒想到風聲、笑聲依舊,人潮聲可是意外的旅客,我們選定了海芋田旁一家朋友推薦的山產野菜餐廳,中午時間一到,一波又一波的遊山賓客蜂擁而來,喧鬧聲迴盪整個山谷,有銀髮族,有家族扶老攜幼,還有最引人注目的十人貴婦團…....,熱鬧到必須領號碼牌等候點菜,彷彿回到了市區,此刻的景象,經濟的榮景,我用兩句唐詩來形容: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品嘗完山產野味,我們順著朋友指引的山路漫步走去,沿途有山林,有幽谷;有芬多精,有維他命D,偶遇一處頗有味道的小小木屋咖啡店,前庭花草扶疏,石桌、石椅、小橋、流水,然而門窗緊閉,猜測也許平日不營業,也許已歇業,總之,它已成了一處小風景,遠遠地向我們打招呼,示意要我們前往探險。

 

繼續的路程,我們仍是像個都市佬來到大觀園,不時地停停看看,在這個山野地,遊客三兩的地方,忽然發現一對老夫妻賣著自己種的蘿蔔菜,好奇之下我買了幾把〈回家清炒,味道很好呢〉,夫妻同時經營著花圃,有桂花、茶花、山茶花……,我們一時興起,各自挑了自己喜愛的花樹,男主人擅長山茶花的摘種,帶領我們到他後面的花圃參觀選購,也給了我們許多專業知識,其實那時山茶已到季末,早已不見繁花美景,但我腦海中時時長留茶花的典雅秀緻,於是我滿心歡喜的買下了一盆山茶花,三人開開心心下山去。

 

看著園裡含笑的山茶花,我也笑著對老公說真值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