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土之牆

2012042420:25







文:Leo

拿衣夾寫文章,兔也是越來越怪;我則反之,始於怪胎,越大越正常。套句女兒口頭禪:最好是啦!

兩年前我跟兔也縮:我想買塊農地,挖個大濕地,房子蓋在池塘上,打開廚房窗戶釣魚,上鉤直接拉進鍋裡!她白我一眼:魚鱗咧?

凡夫源起一部電影:凡夫俗子看完衍生聯想一個勉強想滿足父母期望,當醫生、律師或從政因天性抗拒卻找不到自我的傢伙,就是偶啦!

小時功課不做跑去打棒球(紅葉、金龍隊的錯),氣得媽媽拿菜刀切球,太硬切不開。邊讀書邊用原子筆桿塞紙團當吹箭射妹妹,搗蛋到好脾氣的阿公開罵。

玩具全是DIY,下雨天不能放風箏玩,盯了好久,媽媽的掃把總算壞掉,將掃把柄剖開做成竹骨架,黏合塑膠袋做成透明防雨風箏,再拿老爸的釣竿去校園放(不會斷線又收放快速),結果引發一群老師前來調查,為何一個小孩子在雨天朝天空釣魚?沒打雷我已燒壞腦袋,也沒當成富蘭克寧奶粉。

拿黑人牙膏紙盒做玩具電動車,駕駛當然是那個用小刀割開豎起來的黑人。讀到貝爾發明電話,了解可變電阻原理,於是努力蒐集用完的碳鋅電池,挖開外殼,取出碳棒敲碎做成一隻聲音很爛的電話。

小學喜歡做白日夢,大多是科幻冒險合併英雄救美夢。高中聽吵死媽媽的搖滾樂、大學聽枯燥憂鬱的藍調,甚至亂七八糟的Jazz,讀些糊里糊塗的哲學,盡是無用的把戲。

媽說我從小就令人不知如何是好,嬰兒時放在竹欄裡,拉了屎就抓起來丟牆,這麼小就發糞塗牆,比老蔣的小魚兒逆流而上還要勵志。媽還說:你小時候把家裡所有鬧鐘都拆開研究為何會響,也全未復原。這點我選擇性失憶,家裡的水龍頭、電燈、風扇、冰箱還有爸爸的刮鬍刀全是我修好的!她才選擇性失憶呢。 

老大不小還從巴伐利亞黑深林搬回一盒咕咕鐘零件組裝起來掛客廳,購買時一同參加City tour的老美質疑,半小時吵一次你怎麼睡覺?喜歡就沒什麼道理,小時阿公家的擺鐘就是半小時敲一下,伴隨我部份童年。

修東西、搞新鮮都需要舊貨。這也是為何我家老是她丟我撿,家裡東西壞掉,也都是我從儲藏間挖出平日儲存的零件修復的呀!哪天把老車改成電動耕耘機,嘿嘿嘿!

擔心宿便,不知自己吃下的東西多久排出?有種東西叫識別物,加在炸藥中以追查爆裂物的來源及流向,是反恐很重要的一環。如果你像德國人一樣認真觀察自己的排洩,可以在食物中加上識別物,吃下顏色很重的食物:大量紅甜菜、一杯胡蘿蔔汁,幾杯紅酒,都可以看見排泄物的染色效果,如果覺得看它太噁,那麼吃辣椒,當覺得肛門熱熱地,就是該餐重見天日之時。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殺我這傢伙白天睡覺,孔子說:一世人撿角涮涮去!(台語)。但他老人家可沒說做白日夢不行啊!

 

Leo  04/21,2012

 

 

看了格友回應後的迴響。。。

小時永和冬天雨季很長,玩伴都躲家裡,太無聊才興起雨天放風箏的念頭。做的時候沒想好,用到透明塑膠袋,放上天幾乎看不見;風箏又做很大,釣竿吃風彎得明顯,看起來超級神秘,才引起老師前來調查飛魚釣技。現在賣的風箏幾乎都是塑膠做的,高級點的也配一根棒子加捲線器,我很可能就是沒專利的鼻祖。

工作上我被指派創新,所謂創新就是說出會讓同仁下巴掉下來的想法,然後誠摯地看著他們的眼睛直到靈魂深處,一遍又一遍地闡述理想與未來美景直到他們點頭,再幫他們闔上嘴巴,大家一起去打拼。創新其實是一種讓別人很害怕、又把自己嚇個半死的過程;不創新則如溫水煮青蛙,在不知害怕下被煮熟。

我買的咕咕鐘有三條鐵鍊,一條驅動計時,一條負責鐘響和鳥鳴,還有一條管音樂盒與鐘台上的舞者進出台,也有個開關可把半小時響一次的機制關掉。上一次鍊走一天,也有走一星期的,但貴很多。台灣市面上大半是東南亞製的,甚至有電動的,缺了質樸實感,還是正港德國鐘好。

Leo  4/27,2012 

 
 

攝影地點:兆祺阿嬤的家

 



  •   郁敏 於 2014-09-16 20:19 1F
  • 打開廚房窗戶釣魚,上鉤直接拉進鍋裡!
    第一次聽妳說時,我也挺心動地~
    我們剛好顛倒,問:魚鱗咧?是胖親親。

    好像小的時候越好奇的孩子長大了越具有吸引力。

    大概是他們更有冒險的精神,所以得到更多的刺激吧!

    所以想必妳家老爺,丰采是令人稱羨地,

    雖沒實現許多兒時的想像,應該更有所為吧!
  • 版主於 2014-09-17 09:32 回覆
    釣魚依然還是夢,沒去實現啦!
    哈哈,風采已半老了,自己人也摸透透,
    如能安心平穩過下半人生是祈,

    我電腦有問題,也是沒能回覆你的原因,
    只好用ipad了,
    待我慢慢靜心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