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海上精靈相遇

2009061713:44

A    兔也部落格第100篇

2002.6.4                        5年2班31

      不知是興奮還是緊張,校外教學─龜山島賞鯨之旅的這天早上,開心得不得了,搭上了巴士,一路上竟然大部分都看到了「墳墓」!真令人毛骨悚然,到了海邊,沿路右邊的峭壁上,有幾個小小的瀑布,煞是好看。接著老師說:「左邊的港口,是附近的港口裡最大的一個港口。」,之後開進了山裡,看不到海了,巴士快速穿梭在山與海之間,不久來到了烏石港,這裡的漁船很多,岸邊有一艘船,大約可以容下80個人左右,一位阿姨已經站在這艘船前等著我們,跟我們解說如何穿救生衣。

 

穿上了救生衣,上了船,船搖搖晃晃的向後開,出了港口,船突然加快速度往前開,喜歡刺激的人都跑到船頭,包括我,巨浪滔天,前面的人全都濕透了,吃到了一口一口的海水,臉都濕的不像樣,這是我第一次出海,開心極了。

 

B

 

 

我們爬上船的上面,居高臨下,更刺激。船隨著浪載沉載浮的,像是遊樂園中的「海盜船」一樣。

 

船再次加速,不一會兒龜山島已在眼前,老師一邊解說一邊叫我們看一看島的形狀與特色,並建議先去找鯨豚再回來這裡看龜山島的另一面。船行駛了很久,許多人都暈船了,我也不例外,不過沒有吐。

 

C

 

 

終於,船停下來了,老師拿著麥克風叫我們去看海豚,好可愛啊!有好幾隻在我們的船旁與船底下,不時的躍出海面,像是在和我們打招呼,然後又害羞的潛入海中!許多人趕緊拿出照相機,將海豚跳出水面的樣子照下來,這顯然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因為它們的動作敏捷,不停的潛下去,害的我有時看牠們精采的動作而忘了按下快門,但也沒有那麼多時間陪它們玩照相遊戲了!

 

D

〈照片ABCD均取自網路〉

 

船又開始啟動,開向龜山島,當我們靠近龜山島時,一陣陣硫磺的氣味撲鼻而來,在龜山島旁邊的海竟然是淺藍色的,真是美麗,老師說這是因為海底硫磺溫泉染色的原因,這裡的海底溫泉,溫度約有100多度呢!傳說中,烏龜的尾巴會動,離開了龜山島外海,朝烏石港駛去,現在看著美麗的台灣本島,突然覺得台灣好大啊!

 

 

不久回到了港邊,下了船,吃完飯,上了巴士,離開了港邊,今天的賞鯨之旅,既豐富又有趣,真要感謝陳老師的精心安排。

 

媽媽的話:

 

這次的龜山島賞鯨之旅,我也隨妹妹的班跟去,雖然是愛心媽媽共同維護班上校外活動的安全,但因此賺到一個平常不太有可能去的行程,怎麼說都是利人利己的事。

 

我很佩服 陳 老師有此魄力與能力主辦這次不屬於全校的參訪或校外教學活動,但最感謝的就是 陳 老師的勇往直前,負責不怕事。我想如果是我,我沒有這份勇氣與膽識。直到這天的行程進行當中,我們越離越遠台北,才知道這是一趟多麼盛大的班內校外活動。

 

花了約兩個小時的路程抵達宜蘭烏石港,往龜山島又是一段海程,以為就可以在此看到海豚嗎?No,自龜山島還要繼續向更遠的外海才有可能看到海豚,大約兩個小時,懷著忐忑的心情,這麼千辛萬苦,千里迢迢來到大海,只為看到那一群一群活潑可愛碰到人類漁船就緊隨船身船底跳躍興奮的海豚,而船長卻說未必海豚會出現。

 

到底我們有沒有幸運地看到呢?當然有,因為上面妹妹的文章已經說了,託 陳 老師的福,那天真的看到一條條可愛的海豚在船邊船底穿來穿去,似在列隊歡迎我們的到來。也許不是我們去尋覓牠們,而是牠們一直在等我們來,也說不定,你說是不是?

 

 

回來告訴老爺我們的賞鯨之旅,一向崇尚大海世界與海裡動物的他,聽了真是羨煞了。

 

於是下一趟的翡翠水庫之旅,我一邀就動呢!很少有愛心爸爸,其實他只算是跟班,託了我的福,要不然哪有他的份。

                   

兔也  200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