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旅

2012012810:30






 

若以人生階段的行走來計算,這次是第三度來到真理大學。第一度是年輕的我順著校門前的斜坡走上去,曾經踏進當年的宿舍裡,記憶中校園很寬闊,往後山是個待開發的黃土區,記憶圖像是這麼顯示。

 

關於這裡,記得一首詩「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這頭兩句在昨夜半夢半醒中突然朦朧又清楚的在腦海裡浮現,正開心著,卻沒有執意醒來並以筆記下,可今早白天裡努力回想這首詩只剩關關兩字,全文卻怎麼也記不起來,讓我對夢境與人的記憶與潛意識有著難以言喻的不可思議。

 

 

深深的想,漸漸地想起了這首乃詩經之經典,關關雎鳩終於浮起,但之後仍是空白,只好就詩經與關關兩個字孤狗,沒想到它就被放在排名第一的搜尋位置,立刻也證實了我的夢境記憶一點都沒錯。

 

這首詩的意義,與我的真理之旅沒有特別關係,但,年輕的我在當時名為淡水工商的宿舍裡,遇見了這首詩,碰到了一部錄音機,一時興起,想聽聽自己的聲音,做了錄音的動作,於是這首詩就這樣印記在我的深層記憶裡了。反而,其他,不復記憶。

 

第二度造訪真理是在十二年前,女兒的老師規定的課後作業淡水一日之旅後交一份報告,我陪著女兒一路從第一站紅樹林開始最後抵真理大學,那時已是睽違了二十多年,巍峨真理,青蔥大樹,新穎龐然教堂對望小巧牛津學堂古蹟,令人驚艷的美麗校園,我和女兒互拍作樂。

 

第三度拜一位來自國外友人的攝影聯展在淡水某一咖啡屋,撞上了讀書會的日子,一行人用民主舉手方式順理成章選擇了年度戶外教學活動淡水一日遊。這樣的結果,心裡小小os大家都愛玩。

 

 

攝影展的咖啡屋位於竹圍,一行人穿梭在不是很工整的小巷裡尋找地址,還是靠了問路才不致迷路。友人夫婦已在屋內等候,這對來自馬來西亞的華裔夫妻剛結束歐洲四個月的自助行旅,八個月前友人單獨也來過台灣與我見面過,而這次馬不停蹄來台灣將做long stay 台灣的準備,我曾深入探問這樣的計劃緣由,她與他的回答令人開心滿意,那就是「喜歡台灣」,以前他們是由馬來西亞環諸世界,未來將由台灣放眼天下。

 

 

落角處會變,不變的是流浪的心。所以這次的聯展主題就是「我的流浪你的心」。

 

 

咖啡屋內三面牆上展著一群在社群網站認識的攝影喜好者的作品。我一一介紹我的友人們互相認識,希望打開陌生與熱絡,然後,寒喧,然後,一一欣賞牆上透過網路無遠弗屆舉辦的攝影展作品,最後一行人與友人拍照留念。

 

 

結束後,在公車站牌巧遇一位目標相同的熱心真理大學女生一路同行帶領搭上公車並一起下車然後在分歧的山坡路上找到了「新疆界」,我們預定的餐廳,這是一家很特別的餐廳,顧名思義食物走新疆風味,一桌子九個飢腸轆轆的人,包括友人夫婦,快樂的氣氛自不在話下,熱氣生騰的餐盤與友情的熱絡交錯互相爭輝,美食與友誼也就沒有國界。

 

 

感謝我的會友們,用台灣最真誠的熱情招待了我的朋友,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我面子禮數聚足,也與有榮焉了。

 

這一天2012/01/12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