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運動史】之一。跑跳

2012121309:06

 

 

 

身手矯健的我從小喜歡自我挑戰,翻牆、跳躍、跑步……挑戰自己體能的極限。常常下課第一個回到家,大門深鎖,沒有鑰匙,看四下沒人就翻牆進庭院,再從後門翻氣窗進屋內;既然翻得了牆,那麼閒來一個人無事,就爬上了牆一躍而下,爽快極了;家裡是二層樓房,樓梯幾階一躍到地,成功了再爬昇一階再跳又成功,無比成就感;學校的操場邊有一條寬約一公尺的水渠,水潺潺流著,大膽的一躍而過。

 

 

 

只有自己才知道的童年往事,同學面前文靜的個性,自己都不知道其實是個過動兒吧!需要不斷的發洩體力,這樣自得其樂,也樂此不疲,現在想想我好像不需如現代的父母為了預防孩子有某方面的發展不全而刻意安排的前庭系統運動練習,已經在自我訓練了。

 

我的肢體神經大條也反映在我的生活動作反應裡,莫名的烏青是基本,到知天命之年也沒擺脫,所以當年我總是小傷不斷,媽媽是護士,為我打針消毒、抹傷擦藥是家常便飯,一直到國一一次為趕上課時間,把雙膝蓋摔了史上最嚴重的傷,直到現在傷痕依稀仍在。

 

 

 

而小時候,一直很懊惱為什麼不能好好的走路跑步,一個傷好了,下個一傷如接力棒已等在那兒了,傷何時可以完全離我遠去是我的一大煩惱。說身手矯健又不是那回事,根本是傻孩子一個。

 

第一次有人找我挑戰是大哥,「妹,妳先跑,我再追,看誰先抵終點。」比賽場地就在自家騎樓門前,誰贏誰輸不復記憶,原來我們家有愛短跑的基因。

最佳紀錄,我大學代表了系上參加校外的運動田徑賽,而大哥技高一籌,在出社會後工作領域的全國比賽連年得獎,戰果輝煌;我兒在高中那年校慶拿回多面獎牌,風光一時,也贏得學妹的主動獻殷勤,送了一朵大大的呢絨布做玫瑰花;女兒的中學六年,年年都是校慶的班上代表,獎牌無數,一年進步一名。

 

 

 

除了會跑之外,我的一雙兒女與他們的老媽一樣會跳。有趣的是,兄妹倆在同一所小學的同一次校慶裡上台領取該年級的跳遠銀牌,傳為佳話。

 

關於運動的本事,雖然沒能大放異彩,但很慶幸自己有跑跳的基因,跑跳的童年歡樂讓記憶飛翔了,相信也留給孩子在成長階段對增加自信是一大助力。

 

兔也  2012.09.08

 

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201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