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城堡

2010110700:49


 



揮別蘭陽博物館

順著大路往前開

矗立於左邊的山上有棟建物固若金湯

那遺世獨立的感覺很像在歐洲看到的樣子

宛如敵人無法攻進

它獨自安在

頭城真的有座城堡喔

 

 

看似咫尺

卻又似在天涯

不疑有他

上山的路口就該在前方不遠

方向感告訴我

開呀開

就是遇不到

經過了路邊的海邊的伯朗咖啡館

同樣的財團所經營

看見一棟黃色的建築有現代特色

抓住了現代人懂得享受的心

咖啡屋如7-11般幾步路有一家

咖啡是迷幻藥是快樂丸

可,是合法的

我不必真的喝進腸胃

只需聽看咖啡就似神仙了

喝咖啡的同時必要賞海景

夫復何求的心幾乎要滿溢與浪花打在一起

融合在海天一色

 

有人喜歡貼近海

有人喜歡遠望海

你喜歡什麼呢

那麼我呢?

今天我想上山看海

也慕著上山看島而來

眼見路越走越離譜

導航不給路

看來得有些傳統的方式找路

先說個有關問路的往事吧!

 

記得當年要上台北念書的時候

那時剛國中畢業還沒斷奶需要媽媽陪新生報到

報到結束後我與媽媽搭上公車往台北火車站方向要去找哥哥的租屋處

然後暫回苗栗等候開學再獨自來

對我們而言台北都是陌生的

媽媽叮嚀我下一站行政院下車

我點頭說好

母女倆就站在後門車掌旁邊

結果一到站,我聽話的立刻下了車

門關了,旁邊沒有第二人

回頭看媽媽仍在車上

媽媽呀你思緒飛到那兒了?

然後在我眼前長揚而去了

這下可好人生地不熟

我,決定冒險去找哥哥

直覺不想留在原地

媽媽自求多福了

前方路口就站著一位警察

我走向前去開口問:請問林森南路在哪裡?

他指一指站著的這一條正是林森南路

得來全不費工夫

於是就沿著林森南路走去了

然後根據地址找到了哥哥住處的樓下

可是那紅色的門緊緊的把我擋在門外

推也推不開

如果你曾經在那個年代住過或看過台北的公寓房子

就會知道所有的樓梯出入口都是紅色的木門

敲敲門你在不在

沒有人回應

四下無人可笑我這鄉巴佬第一次進城什麼都不懂

但突然對面的一位歐巴桑看不下去了教我要按門鈴對講機

終於上去了

見著了哥哥

沒有痛哭流涕當然也沒恍如隔世的擁抱

倒是他的室友緊張的要躲廁所

而我上來急著要去廁所

 

至於媽媽呢?

媽媽聰明的很

隨後也上來了

記憶中問妹妹呢妹妹呢?

失散了一小時又重逢了

永生難忘的母女失散記

不是寓言故事

記了一輩子的往事就此筆記下了!

 

繼續我的尋堡之路吧!

前面一位杯杯看起來不像知道路的樣子

可他偏偏知道路

一句話四個字就把我打發了

「前面右邊」

因為他要忙他的學校放學導護工作去了

很快找著了這條路口

雖有標示但很不明顯

蜿蜒著上山越爬越高

有懼高症的雙腳都軟了起來

這座小山屬於金車頭城造林園區

沿路的林相吐露著靈氣散發著美

遠方的海天與龜山島氤氳矇矓

似蓬萊仙島的令人神往

不由得我心又悠然

今天一直遇見比預期還美的風景

就此記住

不對未知的人事物有過多的期望

那個未知可成為很美的已知

 

 

盤旋到了山上,發現人山人海車山車海

一棟歐洲式城堡在眼前

車位不少但都停滿了

所幸繞一圈碰到了剛要離開的車位

躲在森林的咖啡館屋裡屋外陣陣香

人不寂寥

      心心相伴

這香是為什麼而香?

天知道嗎?海知道嗎?島知道嗎?

我知道

當我們濃成一片時就香了

這地方真的美

不是假日也像假日

我想不為別的

只為這裡的賞海風情就足矣

 

兔也  2010.11.03

 

 

山上的城堡伯朗咖啡館

 

 

山上眺望龜山島令人心悅臣服

 

 

眺望烏石港,左下角黃色建築物~外澳里海邊伯朗咖啡屋

 

 

右下角~蘭陽博物館

 

 

館內館外都是喝咖啡的心情

館內喧擾

館外悠閒

沒有遮蔽的天空

不需要交談也撫慰了心靈

 

 

午後雨後三四點的溫煦日光從後山頭射入穿過樹林

 

 

 

所謂~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頂樓是最好的觀景點

只可惜堡壘型尖塔設計遮住了大半海與天

但物盡其用

拍個照留念是個好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