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灘島旅完結篇。旅行的滋味

2010070119:58

 



這篇,其實是在寫第一篇飛向長空時的後半段,也就是一開始只有出發和回程的

心得,一時之間,那幾天似乎是空白的,但後來覺得這後半段像是抒發旅行的心

情,追憶一次旅遊的終結,於是把這些話暫留擱置了。沒想到,旅行的妙事不斷

靠著回顧照片與回味點滴一一浮現腦海。也因著寫下而讓旅程不完美也完美了。

 

 

一次一次的旅遊,越來越不能負荷了,不是行程不好,不是風景不美,實在年紀

不比從前,體力也明顯不足。雖然在長者格友面前這說太遜,可是卻是事實。

所以我特別佩服年長朋友雖老依然寶刀未老走遍天涯不喊累。

 

 

我從來不願嘗試國外自助旅,因凡事要自己張羅。平常每天在家已經很苦命

了,不想再自討苦吃,不管是行前的安排需要做好功課,還是行旅中需要時時上

緊發條,都不會輕鬆,就讓我幾年一次那幾天跟團過過貴婦的癮,茶來伸手飯

來張口,走馬看花,偶爾有個驚奇發現與特別體驗,旅程雖不道地雖不深入,過

度美化過度包裝,幾分實幾分虛,胸已了然,但人生能有幾回這樣走出象牙

塔擴展視野,看看各地的美景,感受自己的渺小,世界的偉大,感天謝地,無限

滿足與幸福。

 

然而,我現在連跟團也腿軟了,怎麼辦?!

 

 

年輕時候的旅遊,體力旺盛,總捨不得這快就結束旅程。記得三年前,原本計

畫一個全家小旅五天左右,心想就亞洲!快快去快快回,但聽從了一位朋友建

議不趁年輕遠程更待老時乎?豈不倒光陰,於是硬是從短旅改成長旅。

 

而那次2007年東歐旅,快要結束之前,卻覺得差不多了,我也想家了,這個地

方不如想像,但回家一陣子後,忘了當時的疲憊想起當時的美好,卻又開始想念

那裡的氣味。

 

 

這次長灘旅也一樣,五天的行程,我似乎提早到第二天就想家了,前兩天就玩完

了的感覺,沒什行程的行程,卻玩的好累好累,問我想不想再去,答案是不,

但是,回來後,每一天我都會想起這五天的時光,假日孩子回來了,也跟孩子聊

長灘聊的好開心,想想我還是很喜歡我去過的每一個地方。

 

世界那廣闊,天涯與海角,山川的日月,城市的星辰,一輩子也無法踏遍望及,

一樣的地方雖不想再去,但就把收在心中,收集世界所有美好的時光在記憶簿

裡。

 

長灘島旅憶要結束了,總要做個了結,也許只是自己很回味,自得其樂,還是決

定做個忠實又紮實的紀錄,很多事情,不消時日都會從記憶裡煙消雲散,不知日

後會不會忘記長灘行,也覺得,花這多的錢搭飛機出去,不寫個過癮,不來

 

 

心希望沒有被我迷惑。長灘很美,但也有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方,比如天好

熱人很多,但熱是當然,但也有人就愛熱鬧,我想世界完美的地方是天堂!虛

幻的,人間總有一絲一毫遺憾處,怕是小小的缺憾,需要一顆特別的心去包容,

只有包容,所有美麗的風景富的感受,才會在自己的心中恣意奔放,只要出去,

只要旅行,未必國外,台灣美景也處處,有一首老歌~世界像一座彩屋,每一個

地方都是最好的旅行地,世界的脈搏不停跳動著,每個人也各自領略著屬於自己

的生命與旅行的滋味。

 

  2010。05。16

 

結束的最後,來幾張一張100元批索買回來的照片和所謂的創意照片……

 

 

獨行俠在印刷業闖盪多年,他說藝術性的培養已是自然與必要,

自然率直個性表露無疑,對自己的攝影藝術深具信心,他說攝

影就是要尋找不一樣的題材。

 

 

自己的印是他提出的點子,於是我當場先抹平沙灘然後上鞋印拍照。

 

 

再來一張雙影照。

 

 

想起兩天前,在蔚藍的海上,我留下了雙的倩影,也算創意囉!

 

 

 

離開了長灘島,站在本島碼頭上回望。

 

 

離開碼頭,一個半小時後抵Kalibo機場。機場外原野。

 

 

經驗老道的導遊提早讓我們通關,人還很稀。

 

 

九點二十分已進入候機室。候機室的盥洗室叫comfort   room舒服室。

我用過了,非常非常簡陋,但是算乾淨,身心很解放就舒服了吧!

 

 

華信航空在等候,飛機十點半起飛,十二點45抵達桃園機場,回到溫暖的台北。

 

今天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令我震驚,一個25人團的大學畢旅,有一人因為浮

潛發生意外而永遠回不來了,看了聽人心痛,所有的旅遊都或多或少潛在危險

性,也期望所有親愛的朋友們出門在外都要小心注意安全愛護自己,才會有個

美的旅行意義。

 

兔也  201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