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的天空

2011032200:33





 

我是上了台北唸高中,才開始上學說國語的歲月,因為從小住在客家莊裡,國小國中下了課嘰嘰喳喳都是講客家話,如果學校禁止,我頂多就不說話吧!或者偷偷的說小聲一點嘛!

記得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件發生在小學,有一天朝會訓導主任請全校學生閉上眼睛,然後問了一個問題,「你今天從進校門到現在都沒說過方言的請舉手」,全校鴉雀無聲,沒人舉手包括我,就算我沒開口說話,或者我都說國語,我也沒那膽舉手,此時全校兩千多個學生只有一個人舉手,那就是我二哥。到現在茶餘飯後,我們偶爾都會拿這件事閒聊消遣一番,質疑他那天朝會之前到底有沒有說方言?他說肯定沒說,所以就舉手啊!他以為會有很多人舉手,真是佩服他的勇氣,我猜想全校沒說方言的人不只他吧!

 

 

來到說國語的世界,起初我非常不適應,很怕一開口就被看穿,打從心裡的沒自信,不是沒自信自己是客家人,而是國語說的不輪轉。最開心是回到租屋處房東房客整棟來自同鄉人,我又可以隨心所欲的說客家話了,這裡是小型客家社會。只是時間慢慢流,終於有一天流出了客家的天空,漫向多元的宇宙,我的宇宙不再只是客家味,而是充滿各式各樣的味道。

 

如今在異鄉的天空說了幾十年的國語,很多客家話卻生疏了,我的孩子也不會聽不會說,真慚愧,沒人阻擋你說方言了,反而自己卻難得說母語了,也沒想到客家話在那樣的政策下在其後來的幾十年或多或少產生了斷層作用,所謂的鄉土教學又能補救多少呢?然而話雖如此說但亡羊補牢勢在必行也事在人為,於是客家電台的成立,各縣市客家文化園的建立,肩負起文化傳承的責任,客家美食更在推廣客家文化時擔任極先鋒的要角成為最鮮明的代表元素。

 

 

在異鄉的前十年除非特別關係與交情我不知我的身邊有沒有客家人,那時社會仍殘留客家本性的負面印象,很少人會主動告訴你我是客家人,客家人是隱性的。社會的演變與進化默默進行著,漸漸地,客家意識的抬頭是這近二十年的時光,客家人越來越多了,怎麼一個一個都從地球上冒了出來,認識的朋友隨便一問不是百分百的客家人,也是半個混血,要不然就是「我母親的媽媽是客家人」,甚至先生的妹夫的爸爸就是客家人,但從小移民了也不會說客家話,那麼妹夫到底是什麼人呢?只會說著閩南語與國語,沒有任何客家的影子,那麼骨與皮好像都不是了,又有一群客家人很久很久以前居在閩南區,雖然保留客家習俗傳統卻只會台灣話不會客家話,皮不是骨是的客家人。

 

 

台灣在選舉的時候不知不覺最受競選拉攏重視的是客家人,每個候選人都搶當客家人自動對號入座說自己就是客家人,說到此,華人區域,很多政治領袖都是客家人,一時之間客家人好神氣。全世界互為移民的21世紀,整個環境整個地球村氛圍裡,在在感受到社會對各個種族的包容與接納,而我早以身為客家人感到光榮。那些主觀上原本以為的缺點可以解讀為特性特色,甚至認真想其實是優點,到底是什麼呢?打開天窗說亮話吧!這個缺點壞說叫小氣,也是優點好說叫節儉,很不幸也很幸運,我本人就有這個基因。

 

 

 

有時候,不用對方承認,從長相與說話的口音看出或聽出來,在團體間變的很容易就找到了原鄉人。前幾天我在便利商店影印東西,店長突然問我是客家人嗎?我露餡了還是他厲害?原來他也是同縣隔壁大湖人,於是就地聊起來了,他說他住在板橋,我用客家話重複說 板ㄅㄢˋ橋ㄎㄧㄡˇ,立刻知道錯了,也被他糾正,「板」的客語是ㄅㄧㄤˊ,我卻把它融合了國語,變成了是「粄」的客語,人不親土親,還真沒隔閡說的都是家鄉話。

 

客家人到底有多少在台灣,有分狹義的與廣義的……那天我一個人去逛位在三峽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我讀了一些資料,可惜記憶力很差,只約略記得廣義的客家人有五百多萬人口在台灣,也就是說四個人中就會有一個是客家人。

 

一直想來參觀三峽新北市客家文化園,終於心血來潮的這一天揹起了相機去外拍。。。

 

兔也2011.03.02~05

 

 

新北市三峽區的客家文化園簡稱北客園,位於隆恩街239號,目前對外免費參觀中,高速公路三鶯交流道往鶯歌方向下來第一條向右轉一分鐘,一棟客家圓樓式的建築立刻映入眼簾。

 

 

大廳進來,挑高的空間寬敞,垂吊客家意象的布幔,點綴浪漫與繽紛色彩。

 

 

↑這由內往外延伸的藍帶曲線版彩繪白色桐花,尾端一對母子飛翔,似象徵客家精神代代傳承與永續的意義↓。

 

 

左上~繼往開來     右上~眺

左下~聚                 右下~媚

 

特展室99/12/24~100/3/27

國內當代雕塑藝術大師何恆雄,以「靜觀圓融  擁抱生命」為主題,探索宇宙的神秘及桃園客家農村埤塘文化的生命活水源頭,展出金屬、石雕兩大類作品,用心如止水的靜觀內省哲思,詮釋心靈無法寧靜沉澱的時代,挑戰每一件創作的驚奇。〈來自手冊介紹〉

 

室內擺設作品禁止攝影,以上為戶外自由拍攝。

 

 

時尚客器~創意商品展

 

藍衫意象係以過去客家人普遍的外在裝表,轉化為現代客家人的代表象徵,利用這樣的意象融入文具與餐具的設計,雅緻又有文化藝術感。

 

 

 

利用也是客家意象的桐花設計為桐花項鍊,充滿高貴氣息;右為籃球,紅底彩繪桐花暖化了剛硬的運動用具。

 

 

 

台北市環保再生創意協會。。。樂色創意~用行動做環保用創意愛地球

 

 

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東西與材料設計成華服藝術品,轉化生命。創造廢棄物的生命,是更積極的作為。

 

 

粉紅塑膠袋玫瑰花束。

 

 

紅白相間塑膠袋玫瑰花藍。

 

 

發票銀花。

 

 

紅色香油紙袋玫瑰花與塑膠杯簾幔。

 

 

紅色香油紙袋愛心。

 

娃娃看天下~客家娃衣創意設計展~2樓常設廳

 

 

這區是我流連最久的地方,因為從小喜歡玩娃娃。芭比娃娃穿上純樸的、客家式的衣服看起來親切又新奇又可愛,後來才知道這也是最受參觀者歡迎的展區。

 

 

 

比賽得獎的五件藍染杉。

 

 

牆上滿滿的名字都是客家名人,真是太厲害了,與有榮焉。

 

 

 

這位是誰?這裡平常參觀人三三兩兩,怎麼拍都不礙人,人也不礙我。這誰人後面又是誰呀!

 

還有很多特色常設展如北客古蹟、八方來客、客家意象陶瓷精品區、客謠交響、豐年留客、尋客芳跡、原鄉關照......

 

軟體活動~

故事屋,假日開放故事媽媽說故事

 

禾埕廣場,可供假日開放童玩闖通關活動,適合親子活動

 

演藝廳~可容納366人,藝文活動團體於假日演出

 

民以食為天,這裡當然也有客家美食季選購客家特色產品囉!

 

有興趣的朋友不管你是不是客家人,有事或無事,這裡可以考慮成為藝文的賞析活動。